Loading… 《乾隆御笔之宝》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在京举行_TOM时尚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乾隆御笔之宝》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在京举行

2018-01-09 13:21 人民网   

 1月8日,文化中国 礼韵国器暨《乾隆御笔之宝》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在京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乾隆御笔之宝》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在京举行

论坛汇集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导、学者、大师以及社会各界文化艺术爱好者。各界领导嘉宾在《清 乾隆御笔之宝》以1.6亿天价落槌回国的背景下,聚焦“国宝再造”话题,共议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弘扬新时代中国文化精神,助力社会文化发展繁荣兴盛。

国宝再造:还原《乾隆御笔之宝》艺术内涵

2016年12月14日,在巴黎德鲁奥拍卖中心的亚洲艺术专场中,温州爱国企业家杜圣博先生,以折合人民币1.6亿的天价,将流失海外多年的《清 乾隆御笔之宝》迎接回国。

国宝归国之后,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继承和保护中华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杜圣博先生找到北京工美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愿意将此方宝玺以“国宝再造”的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乾隆御笔之宝》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在京举行

为了更好的还原国宝,展现稀世国宝的文化魅力,北京工美文化特邀中国工艺美术行业顶级大师田健桥与刘永森联手创作,甄选精品寿山石为原料,以国宝文物《清・乾隆御笔之宝》1:1原貌呈现,并为其创作非遗技艺珐琅彩底座,彰显皇家尊贵。

业内专家表示,“国宝再造”是北京工美文化的创新之举,通过对国宝文物的原貌创作,传承非遗技艺,还原其艺术内涵,展现出历史的文化魅力,为后人创作当代国宝。

业界共议:开拓“国宝再造”文化艺术品之路

文化中国,深刻地诠释中国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国宝的回归证实了国家的强盛,文化的复兴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的召开,为传承非遗技艺提供了新思路,赢得了业界专家的普遍认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出席论坛并致辞。潘部长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强盛,许多流失已久的国宝相继回归祖国,《清 乾隆御笔之宝》就是在海外拍卖会由中国企业家不惜重金迎接回国,此举轰动世界,体现了高尚的爱国情怀。现如今,将国宝高规格重现,让世人得以鉴赏到国宝所蕴含的文化底蕴与艺术魅力。

《乾隆御笔之宝》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出席论坛并致辞。李部长指出,国际合作,文化先行。在“一带一路”宏伟建设当中,文化的传播让世界更好的认识当代中国,从而拉近中国与世界间的距离。国宝的回归与再造,将中国民族精神以艺术品的形式传播,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树立了强有力的文化自信。

北京工美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白明指出,北京工美自成立以来,几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国家级工艺礼品的创作任务。北京工美人创作的工艺美术品以其独特的时代特征与文化内涵,彰显了中国工艺美术技艺的领先水平。此次专家论坛会,就是希望与行业领导、专家、大师一同探讨,开拓“国宝再造”文化艺术品之路,让历史悠久的国宝文物,经过当代艺术大师之手,焕发新时代艺术魅力,传承中国传统非遗技艺。

专题研讨:国宝回归与再造彰显爱国情怀

在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上,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导、学者、大师围绕“十三五”新时期下,如何保护传承中国传统非遗技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专题研讨。

著名收藏家、爱国企业家、《乾隆御笔之宝》买家杜圣博出席专题研讨会。作为亲身参与国宝回归的实践者,杜圣博感触颇深。《乾隆御笔之宝》代表着中国从强盛到衰落,再到重新崛起的过程,历经艰难回国历程的国宝不仅是对中华文化精髓的传承,更激发了无数收藏家心中的爱国情怀。杜圣博表示,让更多散落在异国他乡的珍贵文物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为延续我们的文化和历史提供见证,是国人长期以来难以释怀的情结,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希望能借此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中国文物的工作,共同宣扬爱国爱民族意识。

《乾隆御笔之宝》国宝再造专家论坛会在京举行

保护、传承国宝,各界正在积极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方式。作为打造此次《乾隆御笔之宝》的工艺美术大师,田健桥指出国宝级的玉雕作品,相比其它作品而言难度更大,工艺要求更严格,其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还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玉文化精神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让世人更直观的领略中华瑰宝的风采与魅力。

出席论坛的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首批中国巨匠榜导师、宫廷景泰蓝技艺传承代表人刘永森,为使《乾隆御笔之宝》更显皇家宫廷艺术,特别以宫廷景泰蓝技艺创作珐琅底座。他介绍,宫廷技艺中,景泰蓝制作技艺繁复而精美,是中华艺术之集大成者,具高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科协矿物学科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郭颖出席专题研讨会。通过对《乾隆御笔之宝》的品鉴,郭教授探讨了寿山石的艺术价值。他指出,寿山石自古就是做印玺的首选石材,在宝石和彩石学中,属彩石大类的岩石亚类,寿山石温润而光莹,随着资源不断的开采,如今高品质的石料价格持续上涨。所精心雕琢的宝玺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渊博的文化内涵、精美的艺术载体、广阔的升值前景,凝结了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流失海外的国宝相继回国,激起了广大收藏家、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原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北京市传统工艺美术评审委员会委员朱洪、北京工美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丁新荣等业内专家表示,北京工美文化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携手各界倾力为民造宝,以国宝再造的方式推动国宝文化向民间的传播,推动中华民族文化保护、树立国人的文化自信。

据悉,北京工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工美集团旗下企业。北京工美文化是一家具有很强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以北京工美文化 当代大师艺术品交易中心为核心,拥有自主创作团队与《工美藏品》品牌,形成以“燕京八绝”为主的艺术品展示流通新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