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我国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完成认证 美业标准化时代开启_TOM时尚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完成认证 美业标准化时代开启

2018-01-18 14:49 人民网   

 

我国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完成认证 美业标准化时代开启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车柯蒙)17日下午,2018全球美妆峰会暨首届健康美容服务认证论坛在北京举行,标志着中国健康美容业标准化浪潮正式到来。这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美容产业健康发展以及提升中国美业国际竞争力都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认证“具有里程碑意义”

论坛上,安杰玛、萝蔓美颜、珍妮优等10家健康美容服务机构,获得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等机构主导的首批健康美容服务机构5A级认证。据悉,此次认证是依据2016年发布的《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百余家首批申请的美容机构经过长达一年的监督规范、严格筛选后产生。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在讲话中表示,健康美容服务认证“具有里程碑意义”。他称,健康美容服务认证将为美容美妆市场规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它将不断提升美容服务机构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健康美容消费者的获得感。将有助于打造中国健康美容的行业生态圈,提升中国美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规范》发起方代表、《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社长段景花介绍说,《规范》施行一年多以来,在推动美容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为行业严格筛选出了一批样本企业,为美容机构强化内生动力提供示范作用,有助于整体提升中国美容业的竞争力。

法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博如连(Julien BONNET)在致辞中称,消费者的健康和福祉是法中两国关系重要的方面,中国政府近年来作出了很多努力,使中国的消费者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质量更高、更健康、更安全的美容产品。

历时一年半选出首批5A级机构

在健康美容市场急剧扩大的今天,率先获得认证无异于获得了同业竞争的先发优势,但据了解,获得认证并不容易。

此次通过认证的机构均来自北京,分别是北京安杰玛、北京萝蔓美颜、北京珍妮优、北京和合美、北京水仙之美美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水木言美容SPA会所、北京林之雨美容有限公司、北京卡贝�q美容有限公司、北京暖莲健康管理公司和北京朗多丽美容美发有限公司。

安杰玛国际事业集团董事长王安祥女士作为认证企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能够首批获得认证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对于认证,安杰玛一直非常欢迎,无规矩不成方圆,所有国际优秀品牌无不是从严格检测和监管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的。

据了解,此次认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机构前期组织北京上百家健康美容服务机构,参与美容服务认证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后期深入机构当中,对其服务环境、设备设施及服务人员等进行评估、审查,历时一年半完成了首批认证工作。

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曲丰发副部长介绍,不具备运营资质或所用化妆品没有通过备案的美容机构的认证申请将不予受理。而对于被受理的机构,审查小组则会进一步根据其软硬件标准、服务质量等,评估其获得认证的等级(5A级为最高等级)。

但同时,此次首批获得认证的健康美容机构,并不等于获得“尚方宝剑”,一旦出现不合规行为,依旧会被撤销认证资质。

以认证形成消费引力,推动行业升级

有专家指出,我国美容产业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电子通信、旅游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

但是,此前,由于缺乏统一标准,美容行业内的虚假宣传、强制消费、使用有瑕疵或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健康美容服务机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参差不齐,也导致部分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质量、技术、服务水平产生质疑。

为改善这一现状,树立科学权威、全国统一的健康美容服务规范,2016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健康与美容》杂志社推出了我国美容服务业首部认证标准――《健康美容服务认证技术规范》,(该《规范》于同年10月正式通过国家认监委注册备案),首次在美容产业链终端引入认证机制,将中国美容服务业质量、技术与服务带入标准化时代。

当下,首批认证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健康美容服务认证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果,也为该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奠定良好基础。未来,相关机构将在全国推广《规范》,通过认证强化企业内生动力,促进美容机构创新管理、服务,在改善行业乱象的同时,形成强有力的消费引力,推动美容行业转型升级。

段景花说:“在普遍采取会员制的生活美容行业,消费者的信心几乎就是其持续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健康美容服务认证,让标准化的管理和服务理念渗透到行业内部,增强消费者对美容行业的认同感,放心消费,是我们最大的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所所长喻国明在演讲中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信任的路径和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八个字,即“胜任、透明、利他、可靠”。

资生堂中国涉外部部长中原杏里认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健康与美容》杂志“做了一件大好事,能够保证我们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处长游安君说:“未来,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美容机构加入到认证队伍中,一方面将推动美容行业整体信用提升,另一个方面,也顺应国家监管机构的要求,增强信息透明度,改善信息的不对称。”

此次会议莅会者包括政府相关领导,多国大使及夫人、国内外专家学者、各阶层女性精英、大中型美容连锁机构代表,以及主流媒体代表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必将载入中国美容业史册的辉煌时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