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冬季皮肤如何保健?冬季护肤五大禁忌

时尚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7 20:50

冬季,冷风吹拂,天气干燥,不知不觉间会令干燥的皮肤更容易流失水分,过了“大雪”,天气冷下来了,虽下了点雨,但时下的天气仍是以干燥为主。鼻咽干燥,唇角干裂,全身上下更是由于皮肤干燥而瘙痒不堪,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更容易出现,于是忍不住去抓痒,其结果却是越抓越痒。此时除了擦抹一些滋润性的润肤膏,少用些去脂太强的香皂、沐浴液,少食燥热食品之外,更重要的是多喝些养血滋润皮肤的汤品,在护肤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保持皮肤滋润,科学洗浴。冬季洗浴有四忌:忌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甘草油、止痒霜、润肤膏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

保温防寒。冬季气温低下,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还可随时摩擦双手和耳朵,适时垫脚、锻炼。忌穿潮湿的衣服、鞋袜,同时,手脸洗后要揩干后才可外出。

避免使用劣质化妆品。劣质化妆品因质地不纯或含铅重,对皮肤有毒害作用。还有的化妆品含有某些易致过敏的香料,有的人使用后会过敏,甚而使色素增加。这些,都易对皮肤造成伤害。冬季,在皮脂少的情形下,伤害更甚。

穿着宜柔和。冬寒穿衣较多,如不注意穿着,更易感觉皮肤瘙痒。这是由于身体与衣服、衣服与衣服间不断发生摩擦产生静电,静电刺激皮肤所致。因而,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做内衣、内裤、衬衫等。同时还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涤纶衬衫就不要再穿腈纶毛衣,里面穿了合成纤维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绝缘性的涤纶外衣,以防止产生静电为宜。

进行皮肤锻炼。加强皮肤的锻炼,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以适应寒冷的环境。可进行冷水浴、空气浴、日光浴、按摩等,或者坚持洗冷水脸,冷水擦身。

注重食物保健。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吃芝麻(麻油)、黄豆、花生等食物,它们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鳞屑增厚。同时,有的食物,会使原本患有某种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如化脓性皮肤病人宜少吃甜食、酒类等,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患瘙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痒的症状加剧,海带、面食可使患疱疹性皮炎病的人发生碘过敏。

花生眉豆煲猪脚

花生眉豆煲猪脚气味香浓滋润,其功能益气、养血、润滑皮肤,对于产妇来说,还有通乳的作用,亦可以辅助治疗脚气病。

〔材料〕花生100克、眉豆50克、陈皮1个、猪脚1对。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功能益气、养血、润肺、和胃;眉豆性平,味甘、咸,入脾、肾经,功能调中益气、健脾益肾。唐代名医孟洗认为它能“补五脏,调中,助十二经脉”;猪脚性平,味甘、咸,入胃经,功能补血、通乳;陈皮则能化气,并消脂肪。诸物合用,则能补中益气、润泽肌肤。

〔烹制〕花生、眉豆、陈皮洗净后,用清水稍浸泡片刻;猪脚去其毛及甲等,洗净、切块状。然后一起放置瓦煲内,加入清水1200毫升(约12碗水量),先以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猪脚、花生、眉豆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2~3人饮用,宜每周2~3次。

一般常做的护肤包括:

清洁

脸上的污垢包括脏空气、灰尘、油脂分泌物、坏死的细胞、化妆品的残留物等,这些物质长期刺刺激皮肤,基本上就是一种伤害,所以清洁工作是保养的第一步。

按摩

可以使肌肉松弛、舒缓情绪、增强皮肤血管韧性。但是必须以轻柔的力量来操作,力道太大反而会刺激皮肤。同时有发炎的肌肤及长青春痘的朋友也尽量不要做,因为按摩会加重发炎的反应,增加皮脂腺的分泌,使皮肤更油腻,更不容易治疗。

洁肤

不管你的皮肤是什么类型的纹理,也需要彻底清洗。如果我们可以看看未清洗皮肤通过一个放大镜,我们将意识到是绝对必要的适当的清洗程序。清洗之前,皮肤表面所涵盖电影的污垢,陈旧的汗水,石油储量,化妆品遗迹和其他污染物;所有这些都会伤害及刺激皮肤,它们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平衡皮肤,而且还阻碍皮肤的自然功能。

根据你的皮肤类型清理。你的脸溅水然后轻轻按摩面部洗净和工作长达泡沫大约30秒。借此机会,轻轻按摩你的皮肤,因为这将提高血液供应给你的皮肤表面的。用清水冲洗肥皂水痕迹,然后用柔软的毛巾轻拍你的皮肤以吸收残余水份。

爽肤

爽肤是所有皮肤类型必要的。因此清洗后,立即爽肤会有助皮肤清爽。皮肤清洗后的,用棉花垫吸爽肤水轻揉皮肤可刺激血液循环。

保湿

皮肤护理最重要的部分的是日常保湿。用保湿乳液点到脸上,然后以指尖轻按摩皮肤,这将留下一个保护膜在皮肤上。请确保使用合乎你皮肤水分平衡的保湿产品。

补养

补养是对皮肤一种供应养份及润肤作用,以便皮肤能够更好地保持水分和营养。使用维生素A营养霜是极为重要的帮助,可减轻皮肤干燥,保持皮肤弹性和滋润霜与维生素E(抗氧化剂),这有助于尽量减少皮肤的受损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