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吸引年轻人 ZARA将试水AR技术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3-21 09:44

 

吸引年轻人 ZARA将试水AR技术

 

快时尚产业业绩逐渐放缓,品牌方们不得不想出新的办法吸引消费者。近日,服装零售商Inditex宣布,从4月18日开始,将在全球120家ZARA旗舰店引入AR(增强现实)技术,为期两周。据了解,消费者下载应用并扫描二维码后,只需将手机对准商店或定制的橱窗,穿戴用户所选择服装的模特便会出现。如果对衣服感到满意,可直接点击购买。分析认为,ZARA此举是想用不一样的产品吸引年轻消费者,在服装产品上各家快时尚品牌都推陈出新,力争推出最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ZARA此次想用新技术做以区分。不过有分析指出,在其他领域这种技术早已出现,消费者也习以为常,更多的是噱头,可能无法有效地吸引中国消费者为此买单。

新技术吸引消费者

据了解,消费者需要通过ZARAAR应用在移动设备上实现该技术,ZARA将通过三种方式来解锁这款应用,一是商店橱窗,二是店内的台子上,三是使用在线订单的盒子。当智能手机被定位在这些元素的图形标识上时,模特LéaJulian和FranSummers就会在用户的手机屏幕上以7-12秒的顺序出现。12种动态的体验被拍摄成一个横跨170平方米的全息图,并配有68个摄像头,是全球同类产品中最大的一种。

根据ZARA介绍,模特们会自然地摆出造型,四处走动,他们甚至还会进行交谈,展示出一种真实的为不同设备量身定制的情境体验。模特呈现的所有造型都可以在点击后直接从ZARAApp购买,或者直接在店内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ZARA的AR体验店会在商店的橱窗内直接展示,橱窗会清空此前陈列的商品,专门设计了一个醒目标识,以吸引消费者访问ZARAAR应用。据了解,ZARA的增强现实体验构想来自于巴黎的创意总监EzraPetronio,他表示,ZARA的全球影响力会将这种先进的体验带给更广泛、更包容的受众。

业绩增长放缓促进改变

有分析认为,快时尚行业减速才是促使品牌改变的关键。3月14日,ZARA母公司Inditex发布了2017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Inditex2017财年净销售额增长9%至253.4亿欧元,净利润年比增长7%,总计33.7亿欧元。而2016年,Inditex销售额增长12%至233.1亿欧元,净利润同比上涨10%至31.6亿欧元,相比之下,整体数据均有下滑。

此外,Inditex店铺数量在2017年净增183家。其中包括在58个市场上新开524家店铺,同时整合关闭了341家较小的店铺,这些店铺被较大的店铺所取代或合并。在此期间,扩建了144家旗舰店,并对122家店铺进行了重新装修。

值得注意的是,Inditex首次在白俄罗斯开店,同时在印度、越南、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启动了线上销售平台。而2017财年,Inditex线上销售收入增长41%,占集团销售总额的10%,占所有已开设线上销售的国家及市场销售总额的12%。这表明,Inditex越来越注重线上发展,且线上也为集团带来了巨大收益,分析认为,此次AR应用的试水也是扩大线上发展的表现。

AR场景泛滥或难吸引客户

对于AR技术的发展,亿邦动力资深智库、新零售专栏作家叶志荣表示,现阶段AR技术已经非常普及,过去的体验方式可能已经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AR创造了一种新的体验场景,ZARA利用它吸引消费者也不足为奇。

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公司将AR技术商业化,去年12月,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就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出了全球首家智慧门店,阿里通过AR技术尝试新的消费场景。消费者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功能,便可通过AR技术观看到星巴克咖啡烘焙、生产及煮制的全过程,同时通过AR技术还能直观感受到2万平方米内工坊中的每处细节。有分析认为,对于此次ZARA推出的AR技术,更多的是噱头可能无法很好地与实际销售相结合,不过未来ZARA可以利用这一技术在消费体验上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

在叶志荣看来,未来只会有更多公司利用AR或者VR技术改变消费体验,因为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可以创造不同的消费场景,也便于传播。但单纯的AR体验模式是不能长期吸引消费者的,因为现阶段推出AR技术的公司过多,消费者已经见怪不怪。未来,需要有成熟的技术推动,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新的玩法才能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