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太平鸟收购宁波中百内幕:未披露的提前买股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4-28 11:31

  4月26日,刚刚复牌第二天的宁波中百(600857)股价收于11.96元,涨幅2.84%。而与其停牌事项相关的太平鸟(603877)则已申请停牌,此前一天,太平鸟股价接近跌停。 这一切的背后,是太平鸟实控人准备要约收购宁波中百股权。
  记者独家得到了一份标记为4月13日的宁波中百股东表格。表格显示,除了公布的汇力贸易、鹏源资管、张江平,还有其他太平鸟相关疑似关联账户在要约收购之前就已持股。

太平鸟 太平鸟

  4月13日,也就是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签署前十天,宁波泛美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宁波泛美)已经持股宁波中百121.9万股、占比0.54%。公开信息显示,宁波泛美为太平鸟股份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4216万股、占比8.77%,其法人代表为张国芳。
  记者查询企业公开信息,宁波泛美的第一大股东在穿透后,为一家在香港注册的东杰汽车投资有限公司。
  界面新闻记者又查阅了太平鸟的招股说明书等相关公告文件,太平鸟曾主动披露:张国芳为张江平的父亲,并持有宁波泛美16.67%的股份。宁波泛美的第三大股东为持股8.3%的宁波中通投资,由张国芳直接持股90%。此外,张江平的亲属胡慧达持股10%。宁波中通法人为胡文萍,天眼查显示其任职于太平鸟集团。
  目前无法查实香港东杰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是否与张江平相关,但包括张国芳在内的张江平亲属至少持有宁波泛美25%的股份。
  实际上除了泛美投资,宁聚资管实际持股比公开披露更多。截止4月13日,除了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的“盘古2号”,宁聚资管旗下还有多只基金持股宁波中百——“盘古3号”持股140万,占比0.62%;“宁聚资管事件驱动2号证券投资基金”持股80万股,占比0.36%。算上“盘古2号”,宁聚资管旗下基金共持股561万,占比2.5%。
  而宁波宁聚资产管理中心则疑为太平鸟集团的关联人。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持股49.5%的大股东葛鹏与太平鸟集团现任董事、原鹏渤投资经理戴志勇早有交集。2010年,葛鹏与戴志勇分别在宁波热电股份有限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和监事会主席,戴当时兼任宁波开投副总经理,宁波开投是宁波热电的第一大股东,持股30%。
  根据4月24日公布的要约收购报告摘要书,收购人的一致行动人汇力贸易、鹏源资管、张江平分别持股448万、423万、104万股,共持有976万股,占宁波中百股份总数4.35%。
  上述泛美投资与宁聚资管共计持股342万股,占比1.52%,两者一共持股5.87%,早已超过举牌线5%,但这些事项太平鸟集团均未披露。
  不过理论上来说,在4月24日要约收购摘要书发布后复牌期间,上述不受转让期限限制的股票均可减持,且在4月13日至24日之间,上述股权也可以做出减持动作,但具体情况太平鸟也没有公告。
  自要约收购公布以来,宁波中百股价最高达到12.45元,已是半年以来的新高。按照去年9月30日至今的加权均价10.6元来算,涨幅超过17%。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综合上述情况,此次要约收购有内幕交易的嫌疑,但要根据意向和决策达成时间,以及股票买入时间来决定。
  4月25日,太平鸟股价尾盘忽然跳水,逼近跌停,龙虎榜显示,净卖出为2383万元,卖出前五位均为机构席位,共计4688万元。随后,宁波中百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及收购方具体说明收购资金来源,并提示本次要约收购相关风险。
  4月26日,太平鸟对媒体报道相关情况进行澄清,称关联方持股均系通过二级市场合规买入,且持股比例未达到5%,无须进行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中均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更不构成内幕交易。此前有浙江本地媒体曾报道称,在买入宁波中百的行动中,宁波泛美投资买入100多万股,其中张江平的司机买入了10万股。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太平鸟集团的对外回应中并未提到此前媒体报道的宁波泛美投资持股宁波中百情况。
  同时,此次与太平鸟集团一起参与要约的背后出资人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比较尴尬。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金融资管成立于2017年6月23日,是宁波市唯一一家政府批准成立,由中国银监会公布在宁波市范围内开展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企业不良资产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AMC)。
  宁波金融资管作为地方AMC,其出资收购上市公司的行为存疑:根据2000年公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AMC仅在其收购的国有银行不良贷款范围内,可对企业阶段性持股。宁波市人民政府的规定更为宽松,在相关批复中,宁波金融资管的经营范围还包括产业投资、企业和资产收购处置和管理等。在宁波金融资管的官网上,有“投行投资业务”一项。
  目前,地方AMC行业仍然没有统一监管的政策文件,仅有江西省政府出台专门的监管文件,地方AMC多由地方金融办监管,及在业务开展中受相应部门监管。
  要约书摘要显示,在要约收购主体宁波鹏渤投资的股东结构中,宁波金控为代表的国资只占有12.5%的股份,而太平鸟方面却占有87.5%的股份,宁波金控在这场交易中的角色显而易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