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风雪夜归人》再回归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25 10:41

 

《风雪夜归人》再回归

 

5月29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再启大幕。话剧《风雪夜归人》讲述民国时期围绕在京戏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悲欢离合的故事。曾在首演时获得“剧终而魂还在,曲终而人不散”的高度评价,在此轮演出中,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董汶亮等新老班底将再度亮相,演绎关于人性、生命、尊严的不朽挽歌。

据悉,《风雪夜归人》剧名出自唐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编剧吴祖光化唐诗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离合故事。导演任鸣曾执导过数部“京味儿”题材的作品,继执导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之后,在话剧《风雪夜归人》中再度发力。剧情围绕老北平的苍凉往事,运用戏曲元素诉说人生,具有民国故都风情和华美、苍凉的梨园味道。

国家大剧院历经数年酝酿,将这部鲜见于话剧舞台几十年的经典作品重新打磨,并于2012年底成功首演。话剧《风雪夜归人》自首轮演出以来,冯远征、余少群、程莉莎、刘桦、梁丹妮等戏剧影视界知名演员都在剧中参演过。著名作家肖复兴在看过该剧后撰文评价:“这部戏没有被编织成一段云锦般绚烂,而是朴实却针脚细密剪接得如一套旧戏装,风尘仆仆,汗迹重重,又有水袖轻拂,裙玦叮咚,簪花袭人,暗香浮动。特别是结尾处,戏子魏莲生倒毙于大雪纷飞之中,天幕中魏莲生复活,一把折扇,一袭红衣,翩翩起舞,与白雪映衬,真的让人感动。”

在新一轮的演出中,“二度梅”戏骨张秋歌与“少年梅兰芳”余少群将再度同台飙戏。两度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秋歌将再次加盟,在剧中饰演枭雄式人物苏弘基。作为一名表演艺术家,张秋歌版的苏弘基在上一轮亮相时深入人心。能够出演苏弘基,张秋歌感到非常荣幸:“《风雪夜归人》在我们整个话剧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承载的内容不仅是令人悲伤的爱情故事,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对于这个角色,张秋歌也有自己的理解:“苏弘基这个人物表面上是法律的化身、政府的代言人,但他与时代也有着深层次的关联。我常说演员是水,角色是容器,当你想把水灌进容器的时候,就必然会经历挣扎、经历脱胎换骨的过程,所以我会尝试将自己的生命转换到苏弘基的生命里,去体味那样时代背景下苏弘基这样的人物存在的最根本的意义。”

将八度饰演一代名伶魏莲生的青年演员余少群,曾以清俊的容貌、风雅的气质与扎实的戏曲功底,成功演绎众多民国戏中的男旦形象。此次,余少群在自己首部话剧作品《风雪夜归人》中的表演,令观众感叹:“余少群的表演如月融水、如日在天。他以俊美的扮相和唱做皆精的戏剧功底而成为天然的魏莲生。那一点炙热的红,漫天风雪中一息尚存的生命,希望不灭,魂灵不灭。”在剧中饰演女主角玉春的是青年演员程莉莎,曾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样式雷》中饰演云儿和慈禧两位性格迥异的女性形象。另外,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董汶亮将在本轮演出中饰演王新贵,曾在前几轮《风雪夜归人》中饰演戏迷陈祥。

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著名导演廖向红赞叹道:“《风雪夜归人》是话剧领域的经典之作,我觉得大剧院版的诠释从人性的角度挖掘出了经典的新意,从而表达出我们对于人性善和美的永恒追求。而这部戏的舞美设计在写实之中也流淌着灵动的诗意,并且借鉴了戏曲中的表现手法,我非常欣赏。”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金延娣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