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性冷淡风”电商异军突起 网易严选如何傲立头羊地位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5-14 15:10

 

“性冷淡风”电商异军突起 网易严选如何傲立头羊地位

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有两场著名的饭局,一场是“东兴局”,另一场是“丁磊局”。丁磊组织的那场饭局,俨然成为网易严选的产品博览会,网易严选出品的白瓷色茶具、八仙桌上鸭胗、小香肠、栗子等纷纷出镜,赚饱了眼球。

尽管在过去两年中,网易严选并不顺利——先是被质疑山寨无印良品,后来又爆出海报涉嫌抄袭,屏蔽负面评论的“严选评论”遭网友诟病——但这并不妨碍严选模式备受追捧。

今年1月份,京东悄然上线了自己的精选电商品牌“京造”。上线3个月后,京造在京东平台上已经有了9万人关注,共有49种商品,包括了家居、餐厨、电脑办公、箱包、洗护和穿搭六个领域,与严选模式相同,风格相似,设计同样主打“性冷淡风”。

早在2017年3月,腾讯就上线了自媒体精选电商平台“企鹅优品”。4月初,小米上线电商平台“米家有品”App。5月,阿里上线了第一家自营精品店铺“淘宝心选”。6月,蜜芽推出自有品牌“兔头妈妈甄选”,主打母婴用品。

众多电商扎堆入局,其中不乏巨头,但并没有影响到网易严选在精选电商中的头羊地位。

一家依附于网易这家“慢半拍公司”的电商平台,缘何能在巨头的分流中异军突起?

老板亲自做产品经理

网易严选的第一款产品是一个旅行箱,那时叫做“网易行李箱”。网易严选的公关总监朱艳莹说,一出来后,网易的同事先抢疯了。后来他们又做了一款毛巾,试销的反馈很好,这给了网易严选团队很大的信心。

2015年年初,网易严选作为一个项目上线,第一次内测中,严选团队发出了250封内部邮件,结果竟拿到了30万的销售额。这个结果让丁磊十分意外,随即就将网易严选提级,从部门项目提升为公司项目。

网易严选副总经理郑如晶回忆:“那时候我们的团队非常小,大概只有30个人,有30个精选的SKU,而今天我们已经有约1万个SKU。”

根据网易发布的消息,丁磊堪称网易严选的产品经理,早期他亲自主导这个业务,一件一件去试商品,频繁地和产品经理们讨论细节。

实际上,网易严选创立之日,正值电商创业不被看好之时,阿里、京东、唯品会等格局基本已定,新兴的电商创业者很难和电商巨头抗衡。

但大规模全品类的电商平台上,繁杂的购物选择又让消费者陷入新的困惑:怎样才能减少花费在选购物品上的大量时间?怎样才能在众多店铺中挑选到质好价优的产品?

丁磊敏锐地看到了新的需求,喊出那句口号:“好的生活,没那么贵”,并应用了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发展模式,简单来说,ODM就是工厂负责设计生产,网易严选在原料采购、生产、质检、销售和售后等全产业链环节严格把控。

不能不说,网易严选诞生时起,这个名字就为它带来了天然的优势,与后来者“京造”“有品”“心选”相比,严选显然占据了更好的消费认知。

“严选”,仅凭字面意思就能知道,是经过严选团队“严格选择”出的产品,这不仅交代了它的模式:并非自己生产,而是挑选产品交付给工厂代工;还表明了自己的品牌优势更多的集中在服务上,也就是——替消费者做好导购工作,直接选择出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呈献给消费者。

2017年11月,丁磊首次在“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演讲中提出了“严选模式”这一概念。

“严选模式”中,消费者会看到严选团队走访了多少家工厂、精选了多少原料,费了多少时间精力的演绎场景,这种场景对于越发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来说,是有诱惑力的。

而对于一直给国外大公司做代加工的工厂来说,出口业务不景气,这种出口转内销的方式也开始让工厂们青睐。

去年10月31日,网易严选首次开放供应链,《中国企业家》曾赶往实地了解,长期为CK、HugoBoss等国际顶级服装品牌代工溢达集团,对和网易严选的合作进行了回应。

溢达集团总经理马伟萍澄清了网易严选涉嫌“抄袭”的行为,并表示,严选能够用线上大数据了解到消费者的喜好,帮助制造商及时了解市场动态,而对于溢达来说,制造加工是它的强项,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事实上,网易严选的作用,更多是给予工厂动力去变革,网易严选品控负责人李丹认为,真正变革的力量在工厂端。

严选的品控团队有一百多人,品控流程包括14个基础流程,严选的质量系统保障,包括企业标准、新品开发线上审核、系统大数据反馈、商品追溯机制、员工培训与发展等多个环节,是一项非常重的“苦力活”。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