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价格细分 艺术北京瞄准多元消费平台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46

 

价格细分 艺术北京瞄准多元消费平台

 

4月29日,一年一度的艺术北京博览会如期拉开帷幕,3万平方米的展陈空间人流如潮。在业界人士看来,2018艺术北京呈现了许多新面貌:作品展示趋于亲民,价格细分满足不同客群,新增线上线下合作等等,昭示了艺术消费时代的到来。对此,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艺术北京依旧是“收藏级”的博览会,鼓励人们以消费心态进入,旨在培育高端的收藏市场。

受众多元的设计北京

根植于艺术北京的“设计北京”一直是最火爆的场馆,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设计北京所有参展商均有销售的记录。从服饰珠宝到室内设计,从艺术衍生品到影像收藏,今年的设计北京也是迄今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届。

创意十足的展厅,对于藏家群而言是买买买的超级市场,对普通爱好者来说则是刷屏朋友圈的素材库。在设计背景展馆入口,一张悬挂在展墙上的银河系纹样的巨幅织毯吸引了不少观者驻足拍照。据参展商佳布尔地毯的负责人雷宇凡介绍,这件标价5万美元的限量织毯是专为艺术北京定制。“今年的艺术北京,除了行业内的人,大众的参与也更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群人数变多了。我们没有一味地带大量产品来卖,而是致力于打造展示空间。”这背后是展商思路的变化——往年重视销售,今年还重视展示本身带来的增值。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注重在展示上俘获大众,制造网红效应,同时在品质与定价上针对专业藏家,成为许多展商的策略。艺评人王晶晶表示:“用高价屏蔽大众,或者拉低价格以低品质亲民的思路已经过时了。近年的设计北京体现了一种兼顾高端价位与大众喜好的折中。展商看中的是销售额,同样也看中网上的流量与关注度。”有不少展位被打造成适宜体验、拍照的别致空间,工作人员不断邀约观者进门留影。

已参加过三届艺术北京的稀奇艺术,此次则是通过新系列打出价格差,满足不同的客群。相关负责人曾垂彦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这次推出偏儿童化形象的作品,价格在2688元左右,比常规的雕塑要便宜很多。还有mini系列,价格在500-1000元。之前稀奇艺术的价位普遍在六七千左右,这次最大的改变在于推出新的作品,面向大众以及不同的人群。”

价格细分的画廊销售

由画廊构成的经典艺术与当代艺术单元依旧是今年艺术北京最为重要的板块。与去年相比,本届画廊参展商有了较大变化,当代板块近70家画廊中有多半是新增画廊。董梦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俗地说,此次我们找的画廊展出的重点是‘正常美’,就是符合大众审美习惯的作品。”以审美之外的市场角度来看,此次展出作品的价格细分也满足了各个层级的购买需求。

艾米李画廊已经是第九年参加艺术北京。此次三个展位几乎展示了画廊所有方面,包括设计、影像、油画、纸本、雕塑等各个类型。画廊负责人李易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此次作品的价位有百万级的朱德群油画,也有万余元的作品,藏家选择空间较大。在展位的两天时间,李易真表示见到了不少新的藏家面孔,但是从销售来看,老藏家依然是购买的主力军,截至采访时只有一个新买家入手作品。高低价位兼顾,面向广泛的客群成了许多画廊的选择。千万元级别周春芽的《桃花》系列也被K画廊当做门面担当挂于展墙,但此次展品依旧是中低价格区间为主,当天售出的3件作品均为10万元上下。

据2018艺术北京最新统计数据,当代板块中100%的展商都售出了作品,展览的作品既有适合收藏家进行收藏的高品质艺术品,百万级别的作品频频成交,大部分平均售价10万-30万元;更多的展售作品均价在2万-5万元。谈到艺术北京是否正如许多媒体所称是要“接地气”,将收藏概念转向消费,董梦阳对此做以澄清和阐明:“我们提倡的是消费精神,是为了避免人们将艺术品当做金融产品对待,鼓励人们在消费中去认知、学习、上瘾、升级。在消费增量的支撑下,艺术北京终究是高端市场,是收藏级的博览会。” 董梦阳将这种思路视为一种回归:“很多人都在把艺术品当金融产品炒作,没有更多地关注艺术本身的事情,所以‘往回走’,是想回到艺术本身。”

拓宽维度的新增模块

与常设板块相比,今年新增的Hi21青年艺术市集也为艺术消费、收藏的落地增添了新的可能。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该板块的作品均价在2万元左右,大量上千元的作品可供选择,其中艺术商店也有展台。据Gogoodgoods艺术商店负责人刘然介绍,此次带来许多“80后”青年艺术家的版画作品,价位在1000-2000元左右。“非专业型的藏家单纯对一幅画面感兴趣,希望摆在家中欣赏,那么很容易在我们艺术商店实现。”

董梦阳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建立新板块的初衷:“人们在青年艺术板块更容易进入收藏和消费的层面,同时也可以在这里看到未来成熟艺术家初期的面貌。”

与京东艺术的全新合作,也让2018艺术北京突破维度,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联动展示。京东居家生活事业部艺术品部总监李朝菲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了两家机构的合作模式:“这次和艺术北京的合作,践行了线上艺博会的实现。涵盖100余幅精选作品的艺术北京旗舰店,是一个迷你的博览会,也帮助博览会突破每年四天展示的时空限制。另外,京东艺术也在艺博会上设立展位,借此实现线下传播。”据了解,通过京东艺术的线上2018艺术北京,一天之内卖出了3件8000元的作品与数十幅小幅作品。董梦阳对此也表示,期待能摸索出一条互联网与艺术成功结合的案例。

2018艺术北京所呈现的艺术消费理念和多重可能性,也将在未来得到延续。谈及下一届艺术北京的思路和展望,董梦阳的说法是简单和富有野心的:“期望下一届能再整齐和丰富一些,可选择余地更多一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