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贺氏五代诗书画展助力中日艺术交流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46

 

为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4月26日,由日本墨美会主办的第35届墨美展在位于东京上野公园的东京都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特别邀请中国书画名族贺氏五代诗书画参展,令观展者一饱眼福,近距离领略中国书画大家的诗书画印全方位艺术造诣,同时也再现了一个家族五代人200多年来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执着热爱和传承的执著精神。

贺氏家族在中国书画界声名赫赫。贺氏家族第一代即其曾伯祖父贺寿慈生于1810年,官至工部尚书,一生不仅政绩颇丰,在诗词书画上也有很大成就。据贺氏第四代、中国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贺良朴艺术研究会会长贺伟国介绍,此次展出的贺寿慈两幅对联书法,字体端严劲丽、书写浑厚沉婉。第二代贺良朴是贺寿慈的堂侄、贺伟国的祖父,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曾培养出胡佩衡、李苦禅、王雪涛等众多在中国美术史上有影响力的弟子。

在国家重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文化强国和文化自信,鼓励通过“一带一路”推进国际文化交流的背景下,贺氏家族五代让这次在日本的展览更具别样的意义。据贺伟国介绍,早在1922年其祖父贺良朴的12幅画作就曾参加在日本举办的日华联合绘画展览会,同时参展的还包括齐白石10幅作品。这次墨美展中展出了贺良朴《江山秋霁图》和《千岩万壑图》两幅精品长卷。他说,希望这次贺氏五代诗书画展能再次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贺伟国还当场挥毫泼墨,写下“中日友好源远流长”八个大字。

第三代贺翘华乃贺良朴三女儿,自小随父习画,17岁临摹石田、石谷的山水画卷,张大千曾为其题识,称其为“将门虎女”。此次展出的画作《渔村晚渡》是其在85岁高龄时所绘,功底可见一斑。

贺伟国的参展作品虽同为山水画,但与贺家前三代画作对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他的绘画题材多选择祖国名山大川,色彩运用大胆,几乎每幅画作都是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相得益彰,完美融合。这次贺氏五代展中他的一幅长城题材作品尤为醒目。

为传承好祖先留下的诗书画艺术,贺伟国近年来在家乡湖北省赤壁市政府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贺良朴艺术研究会,开展相关艺术研究和展览交流活动。同时,他还在北京开创了“履之国苑精舍”,通过举办公益讲座,教授诗书画技法等多种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诗书画艺术走进百姓生活,受到群众欢迎和业界高度评价。

贺伟国的独生女贺怡兰是贺氏书画第五代传承人。她回忆道,小时候的一次特殊经历让她与日本结缘,当时还在上幼儿园的她被指派为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现场作画,为接待外宾还特意学了几句简单的日语日常用语。后来考大学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日语专业,希望日后能利用外语传播中国文化。

时至今日,贺怡兰的愿望得以实现,正在从事中日文化交流事业。作为贺氏第五代传承人,贺怡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整地保留并传承诗书画印整个中国传统文人绘画的一体性。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