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纯真总是让人惦记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37

 

纯真总是让人惦记

黄扉

纯真总是让人惦记

安静作品《打开我的心扉》

少女是艺术家笔下常新的题材。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法国画家安格尔的作品《泉》。那个抱着瓦罐的少女深深地镶嵌在我们的记忆中。当然也有一些人在城里或村镇洗浴城的墙面上因这幅画,而受到了第一次美学教育。画少女的人不少,但画得干净的很少,像安静这样画得又唯美又干净的就少而又少了。

安静是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老师,她画的几乎都是她的学生。一个个如花一样的女孩在她的画布上真的像花一样绽开。在这个不纯真的年代,还能有如此纯真的笑容实在让我惊叹。同时,安静老道而踏实的写实功力也让我由衷地敬仰。现在的艺术家都在拼命地玩“观念”显摆“思想”,谁还会一笔一画记录面前的身影,谁还会几年如一日地坚持自己不变的信念?我相信,这期中国当代艺术周刊一定会被很多人珍藏起来,为了安静的画和安静画中那些美得像天使又熟悉得像我们自己孩子一样的少女们。有位朋友看了安静的画后说,他从画里闻到了一股浓浓的爱意。我想安静是位好教师,她一定很爱很爱自己的那些孩子们。

安静喜欢用很浅很浅的粉灰色和粉蓝色,这些都是少女的颜色。像春夜的樱桃、会说话的草莓、带齿痕的苹果。女孩们洁净的脸、星星般闪烁的眼、睫毛上的偶尔的花粉、左手好看的雪、右手聪明的冰、柔嫩的想法,如初春清冽的河水浸着你,那些十五六岁的面孔被向往围困而变得愈加秀丽。安静作品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她准确地勾画了青春的单纯和迷茫,这些还不知世事的孩子在如歌的年华一点也不想长大。

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美若天仙的女孩了。纵然是千挑万选的梦红楼,里面的姐姐妹妹们也像是从天上人间走出的,脸上都明显地写着“欲望”、“野心”等字眼。野心这种物质摧毁了她们娇嫩的面容。这种面容,男人喜欢,女人大多不喜欢;现实喜欢,梦想不喜欢;电影喜欢,生活不喜欢。我想安静也不喜欢,所以她才待在学校把她的这些孩子们定格下来,留在永恒里。

我一直对当下写实的作品有些偏见,总觉得相机能解决的问题何必再用油画这种旧方式来玩儿,画家们可以收拾收拾干别的了。思想最重要、观念最重要、技术是狗屁。以前的这些见识让我陷入了一种误区,就像很多做行为艺术的艺术家动不动就光着,似乎露出了肉乎乎的身体别人就懂了,就“被艺术了”。其实身体就是思想,它藏在衣服后面更有魅力,但最重要的是衣服要合身,要裁剪得当。没有技术,思想无法得以完美体现,再说有多少人有真正的思想,更多的是瞎想、乱想。真正的艺术家太少,这不是一个出大师的时代,画家们为什么不能像安静一样冷静优美地记录我们身边美好而细微的人和事呢?思想是什么?思想就是这些美好带给你的感悟。观念是什么?观念就是你生活快乐不快乐的方式。纯真总是让人惦记,青春总是让人回想。人们之所以总在回望自己的年轻时代,是因为那个时候你有很多理想刚刚上路,毁灭的结局你还没有料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