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祺:诗意的图式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29

 

张祺:诗意的图式

《岭南寄怀》

张祺:诗意的图式

《瓶花》

张祺:诗意的图式

《春艳双飞》(局部)

张祺:诗意的图式

张祺

生于北京,大本学历,擅长工笔花鸟画创作、古典家具设计。自幼跟随齐白石嫡传弟子张文成研习绘画,2006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李魁正花鸟画研究生课程班。现任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中国文联书画艺术发展中心一级创作员,北京工笔重彩画协会会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东城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文成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市工商联书画艺术商会副秘书长。2001年作品《富贵人家》荣获联合国世界和平美术大展优秀奖并在韩国展出,2003年中央电视台CCTV-9《外国人看中国》栏目播出专题绘画采访, 2007年作品《清韵》荣获北京市美协新人新作奖,2008年作品《岭南寄怀》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

画面的沉静是画家的一种心境。张祺的工笔重彩画构图简练,曲尽物理,穷究生态,表现了花鸟的自然之美,并赋予种种寓意和诗的情趣,书写着艺术家一份宁静的心情。当你被世事困惑,当你烦恼丛生、心绪难平的时候,如果你能看到张祺的作品,定会让你忘却生活中的坎坷,回味起生活的精彩和愉悦。

工笔花鸟画在宋代曾登峰造极。那时,宋徽宗赵佶凭着手中的权力和超出常人的艺术才气,组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书画院,集天下优秀画师于一堂,将中国画的艺术水平推向了极致,特别是工笔画和没骨画,成为绘画史上最灿烂的一笔。这些精彩的作品给张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和人们审美的不断变化,工笔画的地位慢慢衰落下去,技法也因此很难完整地传承下来。所以,作为当代一位工笔画画家,张祺深知画出自己的风格,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

张祺的画有着扎实的传承体系。在多年的艺术创作中,为了更好地继承传统工笔画的精髓,张祺师从古人,大量临摹、反复研究,将历代绘画作品的技法、布局熟记于心,特别是在笔墨的运用上,她见解深刻。“传统的中国画讲究用笔,工笔画也不例外,从勾线到着色,每一笔都见笔见墨,让人看出笔墨运行的轨迹。画中要见笔,勾线见笔、着色见笔,这是中国画的根本。尽管随着国画艺术的不断创新,各种表现手段不断运用,如使粉、喷绘等现代技法使用越来越普遍,但是笔墨功夫是中国书画艺术的核心和根基。不管怎么创新,根本不能丢。”张祺正是在这些细节上的严谨,成就了她的艺术创作。

诗意是她作品中一直所看重的。在她的作品中,无论画春花怒放、冬晨美景、细雨鸟雀、雪鸟家园、农家风光、弯月飞禽、晨风白鹭,还是残荷晨霜,在不同的题材互相影响中参悟,在墨与色的创造中发挥。不仅真实描绘了田园生活的丰富多姿,而且以丽日、和风、月光、雾气、清露、晨霜为依托,表现了空间光影中花鸟世界的细微感受,或繁艳而自然,或清逸而天真。故而他的作品总是首先在视觉上抓住观者,继而又利用通感,把观者的思绪带入情景交融的意境之中,领略画家注入的精神遐想,获得审美感受与文化陶冶。

绘画图式的成熟是一个艺术家风格确立的标志。张祺善于以双勾填染和水墨晕染营造画面。对于画面的主体,她大胆地将物象集中化,以大面积的组合增强冲击力,大胆设色,强调结构的穿插,在这种意象装饰手法的运用中,巧妙地将绘画主题凸显出来,并采用统调、高调减弱色阶的对比,使画面在运动感极强的块面中形成大虚大实的对比组合,在雾感中既生动灵性又清新脱俗。画面舒展优雅、逸态毕现、姿韵生辉。这种有别于传统绘画的图式构成,使得其花鸟画意中已没有小花小鸟情结,更多是表现出自然与生灵和谐共存。

可以说,诗意的生命、大胆的构图、典雅瑰丽的色彩是张祺花鸟画的突出特点。看她的画,就像听到了花鸟世界的天籁自鸣。她的作品绘画性很强,又极有诗意,但诗意不是靠题诗,而是画出来的。她的作品很有意境,但意境不是刻意的,而是生活的、自然的,是发自心底的生命体验。

张祺善于将复杂的绘画语言提纯化,把色彩的视觉张力扩大化,把情感承载的力量物质化。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张祺现在的作品画面更加简洁、更加明丽、更加丰富而精炼。以往清晰的多层空间被压缩在一起,春花、飞禽等物象被意象性地重新编排,基于以往用心的布白也被舍弃,云、水、天空被大片的水墨晕染所代替。这是张祺在当今开放的文化语境中所带来的更加自由广阔的探索语义。

多年来,张祺正是用自己的艺术热情和痴迷精神,钟情工笔画艺术。她诗化了中国花鸟画的意境和现实感,带来了自然与生命的亲情,更是其自我心灵轨迹与情感变化的真实写照。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