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新生代设计师原创能力增强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6 10:23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魏茹)5月13日,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于北京751 D·PARK举行开幕式,并于5月13日-18日开始时装周专场发布。北京商报记者在时装周首发当日发现,新生代学生设计师在服装设计和衣料选择上更为大胆,属于年轻人鲜明的个性风格也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同时,不少学生设计师表示在毕业后会选择应聘服装品牌。设计师胡社光表示,从静态展览到当天的秀场,学生设计作品主题明确且设计感强,对于国内服装行业目前的情况而言,品牌非常需要新生代原创设计师的个性化设计力量。

此次大学生时装周共包含作品发布、专项展览、 论坛讲堂、设计大赛、专业评选、DHUB设计汇等近80项专业活动,来自国内外54所高等院校的1468名优秀毕业生参与动态发布和优秀作品展。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时装于今年首次在751 D·PARK七九罐内举办2018中国国际知名高校服装(服饰)优秀作品静态展,包括35所高校的428名优秀毕业生的978套优秀服装和70件服饰设计作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目前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是生产者决定消费者,现在是消费者通过自己的选择决定着生产者的生产。而学生作品与商业落地之间还需要实践和经过市场的检验,但对于整个时装设计而言,在设计的艺术价值和设计的商业价值之间需要寻求一种平衡。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静态展中发现,只有一个展位在展区标注“UNIQLO”。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该展区学生设计师表示,此次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UNIQLO简单明朗的设计风格,以纯色为设计基调搭配洗衣房布局场景。而对于未来职业规划,该学生设计师表示在毕业之后会更偏向于选择应聘服装企业的设计师。由于个人比较喜欢UNIQLO的服装设计风格,因此毕业之后希望有机会进入UNIQLO的设计部门工作。

在胡社光看来,作为大学毕业作品的服装系列,设计师需要从选料裁剪、设计灵感、设计来源到整个呈现的状态,要极致完美才可以。而从当天的静态展来看,每个学生作品就服装设计而言都有些许不足。此外,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秀给胡社光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表示该学院作品在整个用料剪裁和主题风格方面设计感都非常强。对于一场服装动态秀而言,从音乐的选择到模特的化妆造型、从服装设计选材到服饰动感呈现,整个系列的排列顺序都显得至关重要。中国新生代的原创设计感极强,已经基本抛弃传统中国式代加工大国的符号,也能看出服装院校在原创设计培养方面已经“下了重手”。目前,中国服装行业亟须改革,尤其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品牌非常需要新生代学生设计师的原创个性化设计力量。同时,不管是从行业趋势还是国家政策扶持,目前国内服装设计师市场对于新生代的学生设计师而言都是一种优势所在,市场也需要新生代力量不断涌现。

胡社光强调,除了原创设计,学生设计师更需要的是设计落地和踏实的态度,并不是说毕业后就是设计师了,真正的设计师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生活经历的打磨,“灵感来源于生活”并不是说说这么简单。同时,从职业选择方向来看,并不是只有服装设计师一个选择,可以根据个人的优势不同而选择跨界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也未尝不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