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退市、卖身、关店潮 百丽、艾格、达芙妮的出路何在?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5-29 10:20

 

退市、卖身、关店潮 百丽、艾格、达芙妮的出路何在?

“新零售”和“人工智能”火在商业前沿,零售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纷纷借助新技术的力量,抢占市场,争做新零售排头兵。

近日有消息称,退市9个月的法国内衣和服装零售商艾格将出售其中国业务成衣部分,仅保留内衣业务。据悉艾格在中国市场成衣的三个品牌有Etam Weekend、ES和E&JOY,并将出售给某香港投资者。

服装上市企业为何纷纷私有化、业绩下滑并遭遇关店潮?

艾格(Etam)成立于1916年的德国,1928年艾格连锁店网络发展到巴黎并以此为基地逐步外拓,逐渐成为法国以及欧洲的著名女装连锁店。1994年艾格便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说艾格伴随了中国服装业的发展,只是快时尚品牌优衣库、Zara、H&M大举进攻国内市场,打破了艾格在中国市场建立的壁垒。当然,与艾格面临同样境遇的服装品牌Esprit和西班牙品牌Mango近年在国内市场面临窘境。

艾格全球共运营3767个销售点,其中987间位于欧洲,2442间位于中国,另有338间国际特许经营店。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上半年期内,艾格集团新增21个内衣销售门店,但这些都与中国市场无关,中国市场上半年主要仍是以关店止损为主,仅2017年上半年就净关闭了154间门店。

同样,90年代进入大陆市场的百丽,它的发展史可以说是快速开店的扩张史。据了解,其门店扩张在2012年达到顶峰,2010年-2012年每年的净增门店数在1500-2000家,尤其在2011年增速更高,平均两天便有一家新店开出。只是好景不长,门店便开始下滑,并出现大量门店关闭现象。

据2012年财报显示百丽营收同比增长13.5%;净利润同比增长仅2.3%,当然此数据背后离不开女鞋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下滑的境遇,在当时以女鞋业务为主、门店数万的百丽难以冲破这层笼罩,因为门店的继续扩张导致整个市场供给侧大幅增加,供过于求使得女鞋单价下滑从而降低单个门店盈利能力。

正如快时尚品牌在国内发展的手段主要是以加速门店扩张为主,但要清楚的是线下门店的增加确实对于品牌知名度和品牌打造意义重大,只是一味扩张在现在时代已经不再具有优势。从2014年开始,百丽扩张脚步彻底停下,迎接它的则是“关店潮”,2016年全年关店700家。

以上种种因素积累终于使得百丽去年宣布退市并进行私有化,这也意味着“鞋王”就此告别神坛,退市后至今百丽的转型升级备受行业关注。私有化近一年时间,百丽也在加紧步伐转型,近期有传言称百丽控股现有大股东高瓴资本、鼎晖投资考虑拆分旗下运动业务并最早于明年赴港上市,募资10亿美元。不过也有消息透露百丽拆分运动业务港股上市的考虑目前处于初步阶段,包括管理层在内的股东可能会反对上述提议。拆分运动业务IPO是意料之中,但其前景并不乐观。

据亿欧了解,百丽主要是作为耐克、阿迪达斯、彪马、匡威等海外运动品牌的代理商运营运动和服饰业务,同时此领域在百丽私有化后保持了增长,不过依靠代理商这一角色便想上市可能并不容易,百丽因受制于代理业务而降低其品牌控制权,而低毛利和规模化的发展模式使其单纯运动业务难以在香港市场获得高估值。所以最终百丽能否重振旗鼓上市还是一场空还需要等待。

同样,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的还有达芙妮,去年亏损达到7.34亿港元并关闭超1000个门店,此前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关闭门店805家和1030家。遇此现状,近期达芙妮也在门店风格、跨界合作、电商业务方面有所行动。

以上内容不难发现,以百丽、艾格和达芙妮为代表的服装品牌,正面临严峻考验,业绩下滑、门店大量关闭到退市的结局,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在驱动?而为了迎合当今时代潮流,品牌们的转型升级之路已刻不容缓。

商业模式难以迎合新时代

亿欧认为企业商业模式应该因时而变,如果保持原状而不加紧步伐调整,这将在新时代处于退步。大多数传统服装上市企业一般起家于线下门店,以打造品牌知名度和拓展市场为主从而收获大批忠实消费者。入场之早以及在中国市场采取采-制-销一体化的商业模式曾赋予了艾格辉煌时期,即在国内市场设计、制造并在国内销售,不过这种模式太容易被复制并为之后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所延续,一方面模式被大量采用不断瓜分市场份额,增加艾格中国市场竞争;另外品牌数量增加,让此模式不再具有特殊性也便不具备优势,而艾格也难以与诸多品牌抗衡。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