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范治斌:朴素情怀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5-18 11:40

 

范治斌:朴素情怀

范治斌 1972年12月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199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中国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人物画工作室,获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博士学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国画院青年画院院长。保定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范治斌:朴素情怀

《一筐诗意紧随身》

范治斌:朴素情怀

《劳动的日子》(局部)

范治斌:朴素情怀

《母与子 》

作为当代画坛很有天赋的艺术家,范治斌性情淡雅素朴,待人坦诚热情,对于绘画的悟性很高,加之勤奋执着的努力,他成名甚早,27岁时创作的作品便荣获了“第九届全国美展”的优秀奖,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佳作不断,声名也随之鹊起。近年来,他以写生入画,凭借严谨、娴熟、多元的技法和生动、细腻、精炼的品性追求,取得了杰出的艺术造诣,令画界瞩目。

范治斌擅长多题材创作,人物、山水、花鸟样样皆精,他可以自由地在不同题材作品中间收放自如、取舍有度地创作,这是其他艺术家很难做到的。追其原因,源于他对绘画发自内心的喜爱。

熟悉范治斌的朋友都知道,他几乎每天都处于画画的状态,这种全身心的投入,让他对生活中一切美好的物象都有强烈的创作欲望,从身边的亲人、师友、学生,到自然界中的山川、花鸟、草虫,他都认真观察,不同的物象在他脑海中留下了丰富的情感记忆,他或写生、或创作,日积月累的积淀让他对于这些题材都能够信手拈来。与此同时,范治斌有很好的人缘,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师友,如冯远、张江舟等实力派的书画名家,在与他们交流互动中,范治斌可以站在一个高度去观察自我及审视当代书画艺术创作,因此,对不同题材绘画的技法表现和意境营造上,范治斌有着很好的把控能力。

严谨的造型是范治斌绘画的一大特色,在他的作品中,不同的画面形象被他表现得精确而写意。在范治斌画室中,悬挂着他创作的一组《斗鸡》题材作品,画面中的鸡造型准确生动,无论是眼神,还是每一片羽毛,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在此基础上,画面中那些跳跃、注视、追逐的情境也被表现得栩栩如生,体现了他深厚扎实的造型能力。此外,他的人物、山水作品也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特点。

中国画中的线对于艺术家作品表现力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范治斌的作品尽管严谨,却不失生动,这与他画面中线的运用密不可分。范治斌有很高的书法修养根基,他重视以书入画,用书法特有的写意性线条提升作品的表现力。

纵观范治斌的作品,他喜欢以线造型,用书写性的线来勾勒物象,由于他本身有着很强的造型能力,因此,线条和造型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很完美的融合,两者互为表现、激发,画面别具艺术韵味。同时,他在墨色运用上,独有心得,他的作品不像黄宾虹先生那样去层层叠加和反复地冲染,而是借助典雅别致的灰色调与线条轻、重、缓、急的节奏搭配,让画面呈现出一种清奇格调,从中可以看出他的性情及追求。

范治斌的作品蕴藏着强烈的生命力和饱满的生活情感,这其中既有对当下生活的细腻解读,也有对自然界的敏锐观察。近年来,范治斌做了大量的写生活动,收获颇多,他在每一个细节的景物构成和画面整体笔墨探索中,进一步提升了作品的生活情趣和艺术格调。

艺术是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的过程。从生活到艺术的转换中,范治斌通过大量的写生及反复的艺术实践,最终达到了一个自由的创作状态,使他得以在面对不同主题、不同内容的对象时,能够从容去择取、创作,这直观再现了他在绘画上的才情与智慧。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