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神剧”不再横行,抗战剧回到正轨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14 17:39

张鲁一和佟丽娅主演的抗战剧《爱国者》在江苏卫视开播近一周,获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这部以东北抗联真实故事改编的抗战剧,开篇部分以快节奏的谍战戏迅速吸引观众的眼球。今年上半年,除了《爱国者》,已有《和平饭店》《誓言》等多部抗战题材电视剧播出,前几年曾大行其道的“抗战神剧”再也没有出现,回归剧情、表演和制作,抗战剧正走在拨乱反正的路上。

以飞刀敌炮火、包子当炸弹、子弹打飞机、徒手撕鬼子、裤裆藏手雷等雷人桥段著称的“抗日神剧”,让人哭笑不得。还有人以“抗日神剧”为素材,编了一本名叫《中国抗日剧读本:意想不到的反日、爱国喜剧》的书,收集了21部“抗日神剧”,总计678集,总时长503小时,即30180分钟。在很多人看来,这些“抗日神剧”只是一种“完全无视时代背景”的幽默搞笑。

“抗战神剧”的出现,与当时的市场环境不无关系。不负责任的出品方希望在内容上以“奇”取胜,而播出平台看重的是收视率,于是在“越骂越火”的恶性循环中,“抗战神剧”成泛滥之势。众多港台导演的入驻,也为“抗日神剧”的歪风助力。其实这批港台导演执导抗战剧的本意,是希望打开内地市场,但其自身娱乐化的风格与习惯性的武侠剧套路,让其手下的抗战剧失去了原本应有的风格,变为披着抗战剧外衣的“玄幻”剧。

抗战剧的拨乱反正,是政策管控和市场回归理性双管齐下的产物。从近期立项的剧目看,有关革命历史重大题材的作品40部左右,占据电视剧行业很大比重,并且均无雷人改编。前不久举行的北京电视剧“春推会”,以《亮剑》主创团队为班底的《老字号传奇》和由张鲁一、张钧甯主演的《长河落日》两部大制作抗战剧,均获得重点推介。

从电视剧发展规律看,正确讲述抗日历史、在常识之中改编故事的作品一定是主流。怀揣敬畏之心呈现抗战历史,在影视改编上已形成绝对的共识。正如《爱国者》导演龚朝辉所说,抗日战争这段苦难时光,凝聚了一个民族自立自强的精神气质,却拍出来大量被观众戏谑的“抗日神剧”,不由地让人很难过,希望《爱国者》是一部能够让大家正视中国苦难历程的正剧。

影视剧的创作规律决定了一点,以投机取巧的方式刻画抗战,必然遭人唾弃。创作一部抗日剧,先要熟悉历史,要做大量案头工作,进行实地采风,确定大致的写作主题和框架;在详细研究目标历史阶段后构思故事,大到战争再现、军队番号与编制、各种武器装备,小到服饰特征、饮食习惯、语言特点等,都不可凭空瞎编,而需要下足功夫苦心研究。《爱国者》的剧本,编剧汪海林领衔的团队花了整整六年时间打造,进行了大量实地采访,创作期间数易其稿。

此前的“抗日神剧”,雷人表象下有一条重要的逻辑支撑——矮化或弱化日本侵略者,从而一味凸显抗日力量的强大。主创者们忽略了一个事实:没有强大的敌人,又怎么会有如此漫长的抗战?从《爱国者》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日本侵略者非但不弱,在智力和武力上反而非常强悍,也因此给抗日力量造成了巨大损失。《爱国者》主人公以杨靖宇将军为原型,日军几千人在东北雪乡追捕他,杨靖宇牺牲后日军还专门开了一个研讨会。这意味着,抗战剧创作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客观呈现你的对手,观众才会认为剧中人物是可信的。

决定抗战剧品质的,最终还是要归于人物塑造。张鲁一此前主演的另一部高口碑抗战剧《红色》,讲述孤岛时期上海普通民众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的故事,一开始剧中主人公就像一个情感迟钝、与世隔绝的隐士,却不由自主地被时代所裹挟,卷入了战争的漩涡。故事的发展线索,便是这个兼具色盲、晕血的毛病,温吞、市侩的脾气的小人物最后成为特工的心理成长过程。类似创作思路,也出现在今年初播出的《和平饭店》中,雷佳音主演的“东北最有文化的土匪”王大顶,无意间卷入抗战,观众在被紧张剧情吸引之余,也感叹这个人物的可爱与真实。

抗战剧应有严肃的思想内核,而同时若无实力过硬的演技派担纲主演,也难有好的市场反馈。电视剧产业“流量>剧情>演技”的潜规则不可避免地应验在抗战剧这一领域,但年轻流量明星确实还缺乏驾驭高品质抗战剧的能力——李易峰、周冬雨主演的《麻雀》、赵丽颖主演的《胭脂》播出后,口碑都很一般。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