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重现京城旧时光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6-17 13:50

 

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重现京城旧时光
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重现京城旧时光
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重现京城旧时光
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重现京城旧时光

刻画老北京民俗手工艺人的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将于6月19日-22日在天桥剧场上演。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金蝉塑与糖人宝》年轻的主创团队,细致地阐释了传统“匠人精神”,而借助剧中反复出现的“吹糖人儿”、“做毛猴儿”等民俗符号,也触达了被埋藏在记忆深处的旧时光。

手工艺人唱主角

毛猴儿也叫金蝉塑,和糖人儿一样,都是老北京的传统手工艺。手工艺人们用药材中的蝉蜕和辛夷,粘成具有人类形态的小猴儿,活灵活现,煞是可爱,而这也成为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诞生的渊源。

“小时候,最喜欢看街上师傅们吹糖人儿,得先把糖熬成糖皮,然后趁着糖还没凝固,迅速吹成孩子们想要的各种形状,这简直太神奇了。”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总导演毛跃新表示,因为这份兴趣,他萌生了做一台民俗舞剧的想法。在团队的采风过程中,他发现老北京的传统民俗琳琅满目,让他应接不暇。“捅破了窗户纸,结果我发现了窗外更大的世界。”

就这样,一部以毛猴儿手工艺人为主角、讲述时代变迁下小人物悲欢离合的舞剧诞生了。在表现形式的处理上,毛跃新把毛猴儿设置成主角毛小五情感的外化,当毛小五因为遭遇变故而心情低落时,他做出来的毛猴就是一蹶不振的;当毛小五重燃了对生活的希望时,他的毛猴儿则又重现了神采奕奕、活泼机灵。

在行业人士看来,现阶段类似的“京味儿”戏剧有很多,像《茶馆》、《四世同堂》,但用舞蹈的形式细致地刻画老北京民俗手工艺人的舞台剧还实属罕见,《金蝉塑与糖人宝》就是一次大胆尝试。

新生力量演绎传统匠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该剧的主创团队非常年轻,总导演、执行导演以及剧中三位主演,全是清一色的“80后”、“90后”,其他演员则是北京演艺专修学院的师生,但这样一部由年轻人搭建起来的团队,却获得了2017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

毛跃新想要用一台戏、一场舞蹈的演绎、一个浓缩的舞台故事,记录下曾经辉煌的传统文化,以此留住每个人内心深处关于童年的、关于追忆往昔的一份温馨的情感。然而,让一群对传统民俗基本零了解的学生们演绎“匠人精神”、演绎对文化与传统的守候、演绎历史变迁下小人物聚散离合的“人·事·情”,毛跃新一开始也觉得这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随着练习的深入,学生们对戏的理解也有了进步。曾经一头雾水、完全不知所云的演绎,变成了如今在某些特定的段落,他们也会跟着情节流泪、跟着情绪悲伤,甚至跟着主演一起情不自禁地嚎啕大哭。

在该剧的视觉呈现上,《金蝉塑与糖人宝》以老北京的手工简笔画为创意基底,有意使舞台还原出老画册里“旧照片”的那种颜色与质感。该剧的原创音乐也可圈可点,融合了三弦、京胡、曲笛、大鼓等民族乐器的元素,光闻其声,就仿佛回到了“北平”。在舞蹈类型上,该剧以中国舞为主要基础,融会贯通了各类艺术形式的特点,如剧中某些舞段就吸收了京剧的短平快和写意特点,呈现出来可谓美轮美奂。

助推民俗文化“走出去”

当幕布升起,每个人都能在舞台营造的那般声、光、舞、影的绚丽中,做一场酣畅淋漓专属于自己的梦。虽然舞剧《金蝉塑与糖人宝》讲述的并不是一个令人捧腹的故事,主人公毛小五的遭遇可能也是历史上万千小人物的遭遇,但是当观众被触动的时候,舞台上的故事就内化成了观众自己的情绪。

与此同时,在剧中反复出现的“吹糖人儿”、“做毛猴儿”等元素既是著名的传统民间工艺,也是不少人记忆中美好的旧时光,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在浮华与喧嚣不断鼓噪人心的今天,能有一帮年轻人肯静下心来,探究曾经出现过的美好、追寻古旧传统中的纯真记忆,这样一份情怀最能打动人心。

对于《金蝉塑与糖人宝》的未来展望,毛跃新也有自己的计划,希望第一步可以让舞剧进校园,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民俗、了解民俗;第二步则是全国巡演,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老北京传统文化的魅力;第三步则是希望能够走出国门,让中国文化被世界瞩目。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王嘉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