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韩都衣舍赵迎光:做服装界的IT精英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07 13:07

初见赵迎光,给人的感觉是“低调、谦和”。从2008年一年300万元的销售额,到2017年“双11”当天成交额5.16亿元;从最初员工只有1人到如今2000余人的大家庭,掌舵人赵迎光带领韩都衣舍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服装电商路。

独创产品小组制激发员工“小宇宙”

“我是2006年下海的,当时觉得互联网是个发展的好方向,但是没有明确的目标。我置办了一台电脑,招聘了一名员工,在网上开始卖别人的产品,结果发现效益并不好。”2006年,在高速集团工作的赵迎光毅然辞职,谈起最初创业路的艰辛,他言语间透露着一丝苦笑。

“后来我和一位韩国的互联网品牌创始人交流,他告诉我如果只做经销商难以有大的发展,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我就自己跑去北上广引进外地人才,没想到给多少钱人家都不来,无奈只能考虑本地的大学生,自己培养。”赵迎光说。

“产品小组制的想法来源于对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思考。事实证明,这些大学刚毕业的孩子在这样的机制内都获得了快速成长。目前业绩最好的小组,三个人一年能够完成几千万元的销量。”赵迎光坦言,300多个产品小组,让韩都衣舍每年上线3万新款服装成为现实。

赵迎光表示,在韩都衣舍,每一款产品从设计、生产到销售都以“产品小组”为核心。以3人一组的产品组为例,这3个人分别是设计师、页面制作、库存管理员,全权负责某一单品。凭借产品小组制的优势,韩都衣舍当季售罄率高达95%。

下血本研发系统大数据精准营销

目前,新零售的概念喊得很响,而在赵迎光看来,要想真正玩转新零售,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说来也巧,上学时期就喜欢钻研计算机的赵迎光,创业后还真把这项技能用到了企业建设上。

“2010年,我们就创建了自己的IT团队,当时服装企业这样干的不多。2014年,我们从IBM高薪挖了一个人才。2016年,数据仓库建立完善。2017年,开始研究大量核心算法。”赵迎光说。

“从快时尚服装领域来看,ZARA、优衣库都比我们历史悠久,款式设计也没得说,所以我们要和他们竞争设计很难,但从精准营销方面,我们或许还有胜算。”赵迎光表示,韩都衣舍通过全链条数字化供应模式探索,建立了柔性供应链协同系统,从而使消费者、面料制造商、服装制造商、物流公司、销售商、仓库等实现互动。

化身生态运营商

孵化新动能

如今在百度上搜索韩都衣舍的名字,你会发现它显示的不是一个服装品牌销售商,而是互联网生态运营集团,其生态赋能运营的核心,便来自与其创新推出的智汇蓝海孵化基地项目。

2016年1月8日,由济南市政府背书的韩都衣舍·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以下简称“智汇蓝海”)正式揭牌,并于当年7月投入运营。作为济南市政府和企业联合运作的首个GCP模式生态赋能型互联网品牌孵化器,截至2017年底,智汇蓝海通过“场内孵化”以及跨地域跨空间的“云孵化”,孵化扶持服务的互联网项目已经超过100个。

赵迎光介绍说,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目前已经与以IDG为代表的十几家VC、基金建立合作,并与韩都大学、淘宝大学合作组建了自己的蓝鲸学院,创办了蓝鲸路演、蓝鲸论坛等活动。他表示,智汇蓝海将从互联网服装品牌快速切入,逐渐开拓至化妆品、家居、时尚居家、汽车用品等第二圈层;然后吸引艺术创意、互联网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第三圈层创业创新项目进入;在形成品牌群的基础上,汇聚竞争性强的互联网公司,吸引现代服务业、金融等行业汇聚,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产业集群”。

风大雾大挡不住爱的步伐

作为企业家,践行社会公益,赵迎光也毫不含糊。他还为自己的公益项目起了一个灿烂的名字——“无穷花开”。

这个公益项目于2013年发起,是一个致力于让全中国孩子穿时尚校服并扶持优秀学生成长的美丽计划。截至2018年3月,脚步已遍及全国22个省份42个地市的96所贫困地区小学,共开展141次捐赠活动,送出新校服11586套,资助成绩优异、家庭贫困学生135人,惠及贫困地区小学师生近两万人。

韩都衣舍捐赠的每一件校服上都印有代表着坚韧、美丽的无穷花,希望借此将无穷尽、无止境的爱带给这些贫困地区的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