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梁天:他曾代表80年代“城市后进青年”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30 15:30

他曾代表80年代“城市后进青年”

梁天的单眼皮、小眼睛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观众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成为中国喜剧界的一个标志性符号。时至今日,他在《我爱我家》中的经典表情包依然在各大社交平台广为流传。作为一个作品产量不是很多的配角演员,三十多年来,他仍然时不时被拉回大众视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演绎的角色引发了当下都市青年的情感共鸣,那种玩世不恭、懒散自在的状态正是很多都市男女心之所往的。

改革开放之后的八十年代,陈佩斯的喜剧、王朔的小说对梁天的影响很大,再加上他自身带有的独特气质,他绝大多数角色都是一些“不务正业”的胡同串子,比如《二子开店》里与二子合伙开店的无业青年麻杆;《顽主》中与于观、杨重合开“三T公司”的无业青年马青;《喜剧明星》中一心想成为大明星的售货员梁子;还有《我爱我家》里那个整日游手好闲,无远大志向的贾志新。这些角色,其实也正表现了改革开放之后很多社会青年的真实状态。“后来有一个对我的定位,我觉得比较能接受,就说梁天是八九十年代城市后进青年的典型代表。”

家庭熏陶

学习不好,但一身文艺细胞

梁天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范荣康曾是《人民日报》的副总编辑,母亲谌容是知名女作家(代表作小说《人到中年》),哥哥梁左和妹妹梁欢都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唯独梁天文化水平最低,没上过大学。梁天从小就不是特别爱学习,尤其是数理化弄不明白,就爱跟人聊天,整天和胡同儿里的孩子打成一片,“家里的氛围跟我周边这些人确实不太挨着。”所以,一般在家的时候,买菜做饭收拾屋子,这些粗活都是他干。晚上吃完饭都弄好了,大人们开始看书写文章了,他就出去找同学朋友玩去了。

不过,潜移默化中梁天还是会受到父母的熏陶。“那种氛围都在那儿了,你是回避不了的,他们聊了半天我也听不懂,那我也得找个书,看看他们聊什么呀,就逼着你去看书了解这个世界。”

相比父母的熏陶,对于文艺的热爱却是梁天发自心底的。梁天从小爱好快板,特别崇拜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梁厚民、李润杰两位先生,为了看他们的表演,经常排一宿的队去买票。“改革开放之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天去排队买戏票。”当时每到晚上8点,他就拿小板凳到吉祥戏院门口排队,第二天早上8点卖票,一人买两张,去晚了,排不到前面就没有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梁天显得很兴奋:“我特能排队,所有演出,河北梆子、人艺的话剧,芭蕾舞就更甭说了,那疯了得打起来,那家伙好。”相比现在网上随时都能订到戏票,梁天感叹:“时代变化太快了。”

表演方法

做演员,要多读《红楼梦》

虽然梁天不是表演科班出来的演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但他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表演体系。当兵复员之后,梁天在工厂里工作了八年,都是从最基层做起,和普通员工一起工作。那几年的工作经历让梁天的思想变得非常朴实,“跟这些工人接触之后,再去演戏,对你的表演是很大帮助,你表演出来的东西会很朴实,不会去装,因为你接触的全是接地气的。”

在确定演员这条道路之后,哥哥梁左也给梁天一些指导,建议他多读读《红楼梦》。当时的《红楼梦》还是繁体字竖版,也没有插图。梁天看了一遍,觉得人物关系太复杂了,没看懂。后来又看了一遍,还是记不住人物关系。梁天很纳闷地问梁左,为什么当演员要看红楼梦?梁左说,你看了两遍小说脑海中有没有人物形象?梁天点头。在梁左看来,这就是语言的魅力,因为古典小说中心理描写非常少,都是大量对话,作者的功力在这儿。

之后,梁天在演戏的时候,对台词特别重视,哪怕简单的一句话,他也要分析这个角色应该怎么说出来。在《本命年》中,梁天总共有三场戏,台词很少。最后一场戏,梁天饰演的刷子与姜文饰演的李慧泉有一场情绪冲突,姜文现场给梁天编了一段台词:“活着没劲,死了没劲,上班没劲,不上班也没劲,打我一顿也没劲,不打我吧也没劲。”这段台词很快就流传开来,梁天也凭刷子这个角色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

梁天平时有个习惯,看到有特别喜欢的句子就会随手抄到笔记本上,“第一把字练了,第二又增强了文字感,你对台词的理解,语气的逻辑重音、抑扬顿挫都能找着。”梁天特别佩服那种十八般武艺都精通的演员,他自认为自己不具备成为一个很成功演员的条件,只能扬长避短,把台词弄好。

角色类型

擅演“不务正业”胡同串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