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是谁将把中国设计师们成功推向国际市场?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19 17:21

在上周才结束的“LVMH青年设计师大奖”,最终日本设计师井野将之摘得桂冠。该奖项自2013年被全球第一奢侈品集团LVMH创立以来,就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时尚业未来设计大师的摇篮之地。然而,自2013年起至今,尚未有中国籍设计师获得冠军大奖。

如果在一个全球最顶级的未来才俊的选秀大赛上都未曾进入前三,那么我们的设计师们距离全球市场究竟还有多远?

1

中国服装设计师们近40年的逐梦之旅

中国的服装设计师何时可以真正走向全球市场,是一个被问了至少40年的问题!自1978年中国决定改革开放以后,打开国门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便是邀请了法国的当红设计师皮尔·卡丹来中国做时装发布会。而“时装”一词,在中国被淡化了近30年后,再次逐渐流行起来。时装的流行,也从此开启了中国服装设计师们的近40年的逐梦之旅——“成为一个好像那些欧美明星设计师一样的人,受万众瞩目;能在纽约的曼哈顿第五大道,或者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开出一家印有自己名字的店铺”,成为了众多中国设计师们的终极梦想。

是谁将把中国设计师们成功推向国际市场?

(法国当红设计师皮尔·卡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做时装发布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今40年过去了,从1986年上海设计师陈珊华带了8位中国模特儿参加巴黎第二届国际时装节,第一次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服装设计师们亮相国际舞台开始,我们曾出现了诸如王新元、张肇达、吴海燕、马可等1990年代就在圈内已被公认为中流砥柱式的设计师;乃至到2000年后开始扬名于国内的的王汁(UMA WANG),王一扬(素然),以及去年成功上市的江南布衣,都成为了现在中国本土时尚的翘楚式人物与品牌。 与此同时,八零与九零后设计师也非常活跃:上官喆, ANGEL CHEN,WANG FENGCHEN , Ms. MIN等等,在国内市场都已有自己忠实的拥趸。

是谁将把中国设计师们成功推向国际市场?

(陈珊华携设计出席巴黎国际时装节 | 图片来源:新华社)

而在迈向国际市场的征程中,2006年,曾在KENZO工作近10年的谢峰,成功登陆巴黎时装周,并开启了本土设计师首登“四大”时装周的帷幕。

是谁将把中国设计师们成功推向国际市场?

(谢峰成为首个成功登陆巴黎时装周的本土设计师| 图片来源:网络)

2008年,中国第一个没有旗袍龙凤符号式标记的设计师品牌“例外”的联合创始人,马可作为特邀客座设计师在“巴黎高级定制周” 发布自己的 “无用”作品。这是本土设计师第一次受邀参加世界殿堂级的秀场发布会。8年之后的2016年,郭培成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本土设计师。

是谁将把中国设计师们成功推向国际市场?

(郭培成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本土设计师|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2

过去40年中设计师们的幕后“推手”

虽然在过去40年,中国服装设计师军团无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还是媒体曝光率方面都已获得巨大的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至今为止,无论是“中国时尚” 还是“中国设计师”依然未能成功占领国际市场的制高点:欧美主流市场。如果在全球各地随便访问几个路人,他们知道几个服装设计师的名字或者时尚品牌时,它们一定依然只是那些我们都耳熟能详的欧美品牌与他们的设计师。

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服装设计师的发展历程至少证明了一点:单靠单打独斗是无法成就一个伟大的设计师与品牌的。缺乏才华的设计师是不可能成为一位伟大的设计师与品牌的;但是仅仅有设计才华也同样不可能成就一个伟大的设计师与品牌。 归根结底,要想在市场上获得成功,服装设计还是一个属于商业范畴的事儿。

也正因为如此,设计师们意识到了商业合作伙伴的重要性。 在过去近40年里, 其实很多机构或者个人都尝试过做设计师们幕后的“推手”。 比如,成功帮助谢峰完成破冰之旅的中国时尚圈资深人士张喆。张喆作为中国第一位公派留学国际殿堂级时尚学院巴黎时装学院(IFM)攻读“时尚营销与管理”硕士学位的专业人士, 在1980年代就与巴黎高级时装公会交往密切。正是在他的审时度势之下,以及凭借其在巴黎时尚圈的深厚人脉关系,才让大众在世界级的舞台见证了谢峰的优秀才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