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个和八个》导演张军钊病逝 曾与张艺谋等人合作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18 13:30

《一个和八个》导演张军钊病逝

曾与张艺谋、陈道明等人合作,拍出第五代导演开山之作,新京报专访主演陶泽如等回忆往事

昨天6时58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成员、著名导演张军钊因病在大连逝世,享年66岁。张军钊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1984年,张军钊导演的处女作《一个和八个》上映,影片在人物形象塑造和摄影构图上十分大胆,成为第五代导演的开山之作。作为同窗好友,张艺谋导演昨天在微博发文悼念:“那是记忆中永远不能磨灭的处女作!回想当年,诸多细节仍历历在目,但何群和军钊已相继离开,唏嘘不已!军钊一路走好!”曾经在《一个和八个》中饰演指导员王金的演员陶泽如也在朋友圈发文:“恩师导演张军钊驾鹤西去了。我们永远忘不掉1983年那整个儿的夏日。”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导演李少红和演员陶泽如、赵小锐,回忆张军钊的生前往事。据悉,张军钊导演追悼会将于6月11日9时在大连殡仪馆1号告别厅举行。

《一个和八个》导演张军钊病逝 曾与张艺谋等人合作

张军钊今年为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所录视频截图。

剃光头、铆足劲儿拍出《一个和八个》

张军钊曾在新疆军区服役五年,1974年复员后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团结剧场任宣传干事。197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1982年毕业的时候,当时摄影系的张艺谋、肖风和美术系的何群都已经确定调到广西电影制片厂,但就差一个导演。结果,张军钊就被调到了广西电影制片厂。虽然,这并非其意愿,但广西电影制片厂非常缺导演,如果留在北京或者上海,可能短期之内很难有机会独立拍片。所以,到了广西之后,导演张军钊,摄影张艺谋、肖风和美术何群,组成一套电影主创班子,摩拳擦掌地想将自己的电影美学付诸实践。于是就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青年摄制组”。

四个三十出头的青年决定将郭小川的长诗拍成一部电影,并且剃光了头,铆足了劲儿来创作他们的处女作《一个和八个》。影片演员有陶泽如、陈道明、卢小燕、赵小锐、魏宗万、谢园等人,当初他们还都是电影新人,但之后都在表演上获得了很大成就。电影最初剧本还是非常传统的表现八路军的方式,但导演后来几乎彻底推翻了原稿,重新创作,着重挖掘人性化的东西,包括土匪。影片上映之后,其人物塑造和电影美学开中国电影风气之先,成为第五代导演开山之作。

“喜欢折腾”,《红蜘蛛》起用罪犯出演

《一个和八个》之后,张艺谋、何群等人离开广西电影制片厂,分别独立执导了电影《红高粱》和《哗变》,而张军钊则担任广西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老同学都走了,他一个人在创作上有些力不从心。

很多人都建议张军钊,坚持拍一种风格的电影,继续走《一个和八个》的路子,肯定能成功。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早期大都走的是这个路子,事实证明也都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张军钊想要尝试不同风格的电影,探索一些新的领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喜欢折腾”。所以,之后他拍了体育故事片《加油-中国队》(1984年)、武侠片《孤独的谋杀者》(1985年)、心理故事片《弧光》(1987年)、动作片《死拼》(1989年)、剧情片《花姊妹风流债》(1991年)等。

然而,这些影片都没有像处女作《一个和八个》那样引起轰动效应。1990年代,张军钊患上严重的糖尿病,很少再拍电影,但仍有一些电视剧创作。这也是张军钊在创作上的另一种尝试,在第五代导演中,早期很少有人会拍摄电视剧,但张军钊却又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1980年代起就拍摄了《绿之歌》《爱在夏夜里燃烧》《生死之间》等。其中,2000年拍摄的表现女性犯罪题材《红蜘蛛》算是很成功的一部电视剧,虽然投入成本低,却开创了一种纪实风格,剧中角色几乎都是犯罪者演出。

■ 追忆张军钊

陶泽如:导演非常沉得住气

早上九十点钟,朋友给我发了个微信说,张军钊导演去世了。我很震惊,因为前些年我还在北京碰见过他一次,当时他状态很正常,就是瘦了不少,说什么时候聚聚,吃吃饭聊聊天,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没有聚上。听到(去世)这个事情很意外,也很难过,我知道他有糖尿病,导致无法工作,但还是感觉(这么早去世)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个和八个》导演张军钊病逝 曾与张艺谋等人合作

《一个和八个》树立了第五代导演的美学风格。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