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歌猛进”的电影“中国梦”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21 17:02

(改革开放40年)“高歌猛进”的电影“中国梦”

”中新社”上海6月21日电 题:“高歌猛进”的电影“中国梦”

作者 王笈

2015年冬天赴太行山拍摄《村戏》时,导演郑大圣有一个“最朴素的初衷”:愿梳理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电影人“拼命追赶”的集体记忆。

“40年前我们看的电影非常匮乏,而今天的中国电影是那么多元,有各种类型、各种可能性。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各个领域都是‘摇曳多姿’,所有人都在拼命往前赶,我们(电影人)也是一路追赶。”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影在这40年间“高歌猛进”。40年里,中国电影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民营资本的准入“激活”了电影产业,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向全球开放。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产业正好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在最近16年里,中国放映市场的规模增加了28.5倍,影院增加了8.78倍。正是这样的高速发展,把中国市场的容量和规模推向了全球第一。”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说。

“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40周年电影海报展”近日在上海展出。《小花》《哪吒闹海》《巴山夜雨》等205张海报仿若中国电影的一幅幅“肖像画”,向来往影迷静静诉说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每一张海报都藏有耐人寻味的故事。如改革开放后内地与香港合拍的首部功夫片《少林寺》,在展中可以同时看到埃塞俄比亚、波兰、日本和泰国四个版本的海报。这部至今仍令中外影迷津津乐道的影片,开创了中国“真功夫”电影的先河,从主演李连杰到众配角的饰演者,都有武术功底,拳脚间尽显“真功夫”。

“到今天为止,《少林寺》依然是国产片中在世界发行范围最广的影片之一。”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告诉”中新社”记者。

在石川看来,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电影做了几件大事。

一是电影内容回归人性呼唤,讴歌真善美;二是电影语言现代化,不再过多依赖夸张的戏剧模式;三是院线制改革的成功,让中国电影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

石川说:“上世纪90年代起,经过10年摸索,中国电影终于找到了一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院线制改革。今天,我们把全国所有省市划分为五级市场,基本覆盖了全国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口。”

据19日发布的《2018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全年观影人次达16.2亿人次,突破了年人均逾1次的水平。为什么中国电影产业会有这样的发展格局?

石川认为,这与改革开放40年来的现代化建设有关。“电影院的扩张是一种现代化生活方式、消费理念的扩张。我们根据五级市场修建电影院,那些在一线城市上班的白领们回到家乡后,能够把生活和消费方式也带回去,带家人去电影院看电影,所以中国电影人口会有这么高数量的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也透露出不少“新意”。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认为,国产影片供应多样化、多品种、多类型的格局已经形成,精品化、分众化电影逐步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增量的一个重要特征,一大批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新制片人为行业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视频网站建设已成为助推和改变中国电影营销和发行方式的新渠道。

至于如何看待中国电影市场的前景,多位电影人此间回应“乐观”“看好”。“如今对于北上广一线城市的许多年轻人而言,看电影已经成为了‘刚需’。如果全国有三分之一人口成为电影的‘刚需’人口、铁杆影迷,那会是非常可观的。”石川说。(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