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六一特刊:那些穿亲子装的人们在想些什么?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11 17:27

4月初,周杰伦的妻子昆凌在instagram(以下简称Ins)上罕见地晒出了一张与其女儿“小周周”的正面合影。照片中两个人穿了两件粉色波点的亲子装连衣裙,一大一小甚是可爱。

虽然这可以说是小周周出生以来第一次以正面照的形式曝光在媒体上,但明星的亲子装照片近年来一直都是社交媒体上的活跃话题。

日本时尚博主Yuri就是重度亲子装的用户之一,她的个人ins账号@Yuricookie上,除了日常更新的美食、服装搭配之外,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是用来晒娃、而且大多晒的都还是与宝宝的亲子装,这让她在ins上拥有了9.6万的粉丝,每条内容都可以收到数千条点赞。

差不多的款式,同样的配色,一大一小的亲子装近年来不知道已经俘获了多少年轻父母的心,甚至很多年轻女孩在还单身的时候就已经为自己未来的宝宝规划起了亲子装的样式了。

然而在一个世纪以前,世界上并不流行亲子装。

六一特刊:那些穿亲子装的人们在想些什么?

关于亲子装的起源,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在1926年,英国作家Alan Alexandra Milne以一只玩具熊为原型创作了流传至今的经典童话形象《小熊维尼》,受到该故事的启发,服装设计师们第一次以小熊维尼的形象为灵感设计出了一套亲子服饰。但这个说法暂时缺少证据支撑。

而在那时候的中国,服装行业关于亲子装的概念也是空白的。

相对于让服装在家庭成员中复制,那时候的中国人更偏向于在代际之间进行物品传承,其中也包括衣物。半个世纪以前的中国家庭,几乎每一家都有至少两个及以上的子女。而在当时中国经济正处于极速发展但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的状态,有着庞大人口数量的很多家庭每天的柴米油盐都成了致命的问题,更别提在服装上,常常是父母的衣服修修改改直接套在孩子身上,而哥哥姐姐的衣服经过同样的修修改改后又出现在了弟弟妹妹的身上。

但有一点认知在东西方是相同的,就是家庭中同性别代际之间的地位转变。伴随着孩子长大,西方和东方家庭中的话语权几乎都会有发生偏转的“危险”,一定程度上,这体现在青少年阶段,父子关系、母女关系的冲突性上。

所有的女儿长大后都会成为母亲,所有的儿子在未来也都可能会成为父亲。这种变化并不仅仅是角色上的,也常反应在性格变化和人生轨迹的改变上,正如《夜行动物》那部电影中,女主角的母亲对女主角说的那样,无论女儿在年轻时如何反抗,她最后都会成为和母亲一样的女人。

但奇妙的是,在亲子装的发展中,男性和女性代际的发展并不平衡,反应在服饰上:母女装是远远领跑于母子、父女以及其他的亲子装束的,出现的时间也比全家的亲子装要早的多。

在theatlantic发表的一篇报道中,时尚历史学家Jennifer Farley Gordon就曾表示,亲子同款的打扮最初正式兴盛于文化上致力于强调家庭与母女关系的那些时代。而那个时代,女性在家庭中的分工往往是旧式而传统的。

巴黎高级时装设计师Jeanne Lanvin 在1897年生下了她唯一的女儿Marguerite后,就曾在当时的服装市场上推出了高端儿童服装系列,该系列使用的高档面料与前卫的样式与Lanvin 自己的服装没有太大区别,只是根据孩童的审美和体型做了一些调整。从那以后,Lanvin 经常会与Marguerite穿着差不多样式的装束出席各种时尚活动。

不过遗憾的是,在当时这种衣着风格很大程度上是富人的标志之一,因为它代表着母亲有时间缝制或者有足够的钱来购买这样的母女装,同时,对于不需要经常公开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母女来说,这种服装似乎也没有什么必要。所以,Lanvin设计的亲子装另当时即将经历经济萧条的市场望而生畏,也并没有引起更广泛的影响。

等到母女的亲子装真正开始流行,已经是1930年代后期。好莱坞女演员Joan Bennett和她的两个女儿穿着同款服装在媒体出镜后,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固然这听起来像是明星效应,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时期,美国的商业理论刚好进化到“需要用年龄段来分层经营和定位”的阶段。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开始学习如何用年龄划分消费者。可是,这并没有教会人们按年龄对号入座——在1940至1950年代间,流行的母女装几乎全部都在表现母亲的年轻化。《生活》杂志曾在当时发表评论称,如果一名母亲有两个或者以上女儿,她往往会被建议与年纪最小的女儿穿的更像。

在这期间,母女装也由于二战的原因,发展成为了象征母女在家共同进行纺织工作的平民化服装。而由于这时期母亲母亲与女儿不仅同穿一个款式的衣服,还要共同对其进行制作,无形中也加深了母女之间的关系纽带。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