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公开课》:绽放非遗传承之美 弘扬民族精神之魂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12 19:43

 

《非遗公开课》:绽放非遗传承之美 弘扬民族精神之魂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既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增强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央视综艺频道于6月9日特别推出了《非遗公开课》特别节目,为广大观众打造了一场优秀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

《非遗公开课》:绽放非遗传承之美 弘扬民族精神之魂

整台节目以展现“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点亮智慧”、“引领时尚”、“传递情感”、“凝聚力量”四个版块,刘魁立、赵丰、田青、巴莫曲布嫫等四位专家主讲人登台“授课”。主讲人田青在“非遗传递情感”中提到,非遗本身就是传递情感的文化表现形式,并举例说“敬”字是中国古琴承载的人文精神之根本、艺术精神之大道。显然,弘扬非遗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之关键在于让人们感受其精神内涵和人文情怀。而《非遗公开课》正是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引导观众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层文化底蕴,唤醒国人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

不仅如此,从非遗项目展示到演员选角,从舞美设计到音乐风格,节目组精心布局, 从“多彩非遗”的角度出发,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现与时装秀、灯光秀、视频秀等多种新颖的节目形式完美融合在一起。以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中的“斗拱”为理念设计的中国风舞台,成功营造了一个传统文化的舞台氛围。《滚灯人的心愿》、《把酒问青天》、《口技》等独具特色的节目,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淋漓尽致的展现在观众面前,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审美体验。

融入剪纸元素的少林功夫《象形拳》、拥有千年历史的侗族大歌《祖公落寨》、汇集苏绣、潮绣和南京云锦织造技艺等顶级丝织技艺的服饰展演《锦绣中华》等非遗项目表演融合于清新雅致的田园场景、悠远空灵的袅袅乐声、轻柔妙曼的蹁跹舞姿,在精心制作、如诗如画的舞美视效衬托下,“多彩非遗”的美好主题展现得极具观赏性。

《非遗公开课》:绽放非遗传承之美 弘扬民族精神之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演唱者雷佳和霍尊之外,所有的节目表演者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节目通过传承人对非遗的历史渊源、价值和现状的讲述,将非遗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非遗公开课》的另一大亮点是呈现出鲜明的年轻化风格和互动性。不同国家的青年代表来到现场,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神秘的东方之美。土耳其留学生向京剧余派第四代传人、上海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珮瑜学习京剧念白;外国青年主动上台向少林武僧请教象形拳等互动环节将全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这种融合表演、体验、互动在内的丰富表现形式进一步加强了海外青少年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喜爱。与此同时,在“凝聚力量”版块,节目组邀请两位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外籍专家到现场感受中国的传统工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做到了凝心聚力、沟通世界,增进了民心相通。可以说,在以电视节目讲好中国故事方面,《非遗公开课》做出了良好的表率和示范。

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特别节目《非遗公开课》用震撼的视听语言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授:什么是非遗?为什么要保护非遗?非遗与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非遗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充分体现了非遗对于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意义,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