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剧人 以投代购 3大全新模式助中国影视走出去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6-13 15:22

3大全新模式助中国影视走出去

昨天,上海电视节开幕首日,中国电视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展示出自己面对全球市场的勃勃雄心。

这些年,面对美剧、韩剧等海外精品剧作的“入侵”,中国电视人师夷长技以制夷,从内容生产到头部资源争夺,再到渠道海外推广,尝试酝酿新模式。

内容制作

“创剧人”模式

在美剧运作模式当中,有一个概念是所谓的“创剧人”——顾名思义便是美剧的发起者,制片人同时也是编剧。这个人(或多人)一开始想出整个影集的故事点子,跟电视台讨论并引起后者兴趣,然后合作拍摄。他一般拥有这个剧集的主要知识产权,制作利润大头会归他。创剧人一般也都是剧集主管,决定一部剧集的风格、整体水平和剧情走向。严格说,剧集主管是CEO的角色。

在中国,影视剧的创作过程中,制作人和编剧是分开的。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上,耀客传媒则宣布引入美剧的“创剧人”先进模式。比如冯骥是《浴火》《特种兵》的编剧+制片人,徐速是《听说你喜欢我》《穿越火线》的编剧+制片人。此外,耀客还在与长期合作的知名编剧周梅森、六六、邵潇逸、沈芷凝等商讨推进这种合作模式,与他们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为编剧建立创、制、发一体的运营平台,帮助编剧更全面地进入项目运营全流程。

耀客方面表示,这种全新的模式如果能长期延续,可以使合作双方安心地将更多精力放在作品打磨之上,“我们可以从市场等各方面,为项目的开发提供充分的信息和反馈,让创、制、发各个环节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目标一致地朝着精品头部的方向前进。”

梳理好模式,精品才会越来越多,中国的影视剧创作才能力争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

IP争夺

“以投代购”模式

中国拥有大量的创意人才和充足的资金,如何将二者强强联合,而不要坐等IP火爆之后,再花重金购入。解决这个问题,不仅对于投资方可以降低成本,对于IP的开发和成长也有积极推动作用。

昨天,百视通首次推出“联合出品”这一合伙人计划——将化身联合出品方,参与内容自制,寻觅合作同道,布局内容产业上游。目前,百视通已经宣布通过“以投代购”的形式,进入《重神潘多拉》IP产业链中,这是国内制作方主导的首部机甲动漫类的重磅IP,由享誉国际的机甲动漫制作人河森正治导演。此片26集,现已更新至第10集,中国全网付费播放已超过5000万次。百视通的介入,希望打造以国产原创机甲IP动画为主,包含动漫、游戏、大电影、文创、玩具等联动开发的全IP产业链模式。

此外,他们还打算“联合出品”《刑警803》这一家喻户晓国内刑侦IP;还有对《雪姬》——《来自星星的你》的源头漫画——进行游戏、动画、影视剧、周边的全方位开发……未来,世界有望看到中国的优秀IP层出不穷,遍地开花。

海外推广

“ChinaVision”模式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中国版权内容市场的繁荣,越来越多海外媒体关注中国市场。因此,在做好自身内容的生产和开发的同时,中国的影视作品也需要用一种崭新的方式向海外推广,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传播的品牌形象。昨天,一种全新的海外中国文化品牌产品“ChinaVision”由五岸传播推出,正式亮相。

五岸传播是一家“中国文化走出去”标杆企业,已经连续7届被评为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2017年以来,他们先后与马来西亚、俄罗斯、印度、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新媒体平台达成合作落地,积极推进中国内容在海外全平台的呈现。在渠道全面铺开的基础上,他们发布了ChinaVision,这将是一款以OTT、IPTV、互联网、移动端等形式在全球范围传播的内容品牌,涉及的内容包括五大板块十大品类(电影、电视剧、动漫、纪录片、综艺、时尚、美食、生活、健康、服务等)。

尤其值得称赞的,ChinaVision品牌专区将由中国人自主运营,特别是在内容的宣传推广、数据分析分享、政府部门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运营特色,更好地践行中华影视文化走出去。 本报记者 吴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