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京东参投寺库押注奢侈品?此事另有蹊跷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7-12 16:04

7月9日,国内奢侈品电商行业有了大变动。

寺库宣布与消费品私募投资公司L Catterton的亚洲分公司L Catterton Asia和中国零售商京东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寺库将获得1.75亿美元的投资。

“我们对与L Catterton Asia、京东的战略合作感到非常开心。”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表示,“通过与消费者、奢侈品和电子商务领域的优质合作伙伴建立关系,寺库将获得巨大的品牌认知,并进一步提升该公司在国际奢侈品消费领域的声誉。”

为什么L Catterton、京东会投资寺库?

跟LVMH的关系不大

有媒体报道“京东、LVMH(路威酩轩)1.75亿美元投资寺库”,这显然容易混淆概念,L Catterton和LVMH有关系,但不应该扯在一起。

L Catterton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投资公司,由成立于1989年的美国私募公司 Catterton与成立于2001年的L Capital公司在2016年初合并成立的。L Catterton 60%的股份由L Capital和Catterton的现有合伙人联合持有,其余 40%则由LVMH及其第一大股东LVMH的董事长兼CEO Bernard Arnault 掌控的家族控股公司Arnault Groupe持有。

L Catterton的背后有LVMH的身影,但并不是LVMH的内部投资公司。据“时尚资本道”报道,2017年2月,LVMH宣布在内部成立了Luxury Ventures,LVMH Luxury Ventures是集团内的投资平台,侧重布局未来的新锐品牌,保持LVMH在奢侈品领域的领先地位。L Catterton则是独立于LVMH集团之外的投资机构,拥有广泛的行业资源。

这次与寺库合作的L Catterton Asia,是 L Capital 2009年发起的专注于亚洲消费品行业的基金,LVMH 有参与投资,不过其管理合伙人曾对外明确表示:L Capital Asia是一支独立运作的基金,不会与LVMH直接交易。而作为一家投资机构,L Catterton应该更看重投资回报率。

可转债的“赌博”

能与L Catterton和京东达成合作,寺库看起来风光无限。但对于这次的合作、投资,寺库的新闻稿语焉不详,令人心生疑窦。实际上,在寺库的官网上,有一份信息更详细的英文版的新闻稿,里面提到了两个需要注意的细节:

1. 1.75亿美元是为期三年的可转债。L Catterton及JD将认购金额为175,000,000美元的可换股票据,可转换为若干数目的A类普通股。

2. 票据的未偿还本金将以每年8%的综合汇率计算利息,或者在三年内购回。票据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可在认购一周年后至票据交易截止的规定时间行使。

对于L Catterton和京东来说,可转债投资几乎是稳赚不赔的。如果寺库股票价格上涨,投可以将可转债转换为基准股票,获得出售股票的收入或获得股息收入;如果寺库股票价格下跌,可以持有可转债至到期日获得稳定的本金与票面利息收益,或执行回售权回售给发行公司,领取利息补偿金的保底受益。

但对于寺库来说,通过可转债融资,则要背负股价上涨的压力。“发行转债—业绩增长—股价上升—转债换股”,这是理想的可转债融资路径,一般来说,发行转债的上市公司都希望转债的持有者转股,因为一旦转债到期,发行方可能要一次性偿还大量资金,给现金流带来压力。

截至7月9日美股收盘,寺库的总市值为4.92亿,这次寺库通过可转载拿到1.75亿美元,相当于寺库市值的36%。

为什么京东参投寺库押注奢侈品?此事另有蹊跷

而据寺库2017年年报,2017年寺库净利润为2050万美元,系上市以来首次盈利,但由于存货占用较多资金,寺库的现金流情况并不太好。

寺库更像是在“赌博”,通过可转债得到充裕的现金和L Catterton、京东两名优秀的合作伙伴,用于提升业绩,拉高股价。如果成功,L Catterton、京东会转股获取收益,成为寺库股东,如果失败,寺库则面临现金流崩盘风险。

寺库与L Catterton、京东合作要承担着如此之大的风险,肯定会有足够大的利益驱动。

首先,寺库和L Catterton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使寺库能够接触L Catterton的奢侈品资源,并加强与世界领先奢侈品牌的关系。 L Catterton还会有一系列提升寺库品牌知名度和运营效率的支持战略。品牌授权一直是寺库的痛点之一,与品牌、供应商的合作能帮助寺库节约成本,降低库存。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时尚生活事业群总裁胡胜利表示:“此次合作将帮助我们进一步夯实在奢侈品零售领域的实力,并向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在共同努力不断满足这一需求的同时,我们相信未来与寺库在无界零售方面会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京东的加入,可能会通过无界零售帮助寺库线下体验店的升级,此外,京东有单独的奢侈品仓库,和“京尊达”配送服务,这些都有助于寺库提升品牌形象。更重要的是,时尚一直是京东迫切做起却屡遭挫折的领域。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