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巴宝莉一把火烧掉2806万英镑 背后“焚烧经济学”是什么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7-24 11:25

 

巴宝莉一把火烧掉2806万英镑 背后“焚烧经济学”是什么

和一些品牌不惜打折取悦消费者不同,巴宝莉(Burberry)宁愿烧毁存货也不愿自降身价。在过去一年内,英国高端时尚品牌Burberry总共烧毁了超过2806万英镑(约合2.5亿元人民币)卖不出去的奢侈品,以阻击渠道商将商品在“灰色市场”中以低价卖给“错误的人”。Burberry的这次曝光,扯出了奢侈品行业惯用手段的冰山一角。

高级品牌路线

一把火烧掉2806万英镑是怎样一种感受?Burberry试了一把。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报道,为了维持高级品牌形象,英国奢侈品牌Burberry去年一年中将未售出的价值2806万英镑的衣物、饰品、香水等付之一炬,引发环保人士愤慨。

据《泰晤士报》报道,福布斯估值约96亿英镑的奢侈品巨头Burberry承认,他们烧毁了未售出的库存,但表示他们是用专业的焚烧炉进行焚烧作业的,其能源是可以循环使用的,并不会影响环境。

据称,为了保护自家的知识产权和品牌价值,设计师品牌不希望其产品在其他地方以折扣价出售,也不希望在新兴“灰色市场”中向“错误的人”出售,从而使品牌贬值。“灰色市场”是指非正式交易货物的地方,比如未经制造商授权的折扣买卖市场。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时装业首席讲师玛丽亚·马龙表示,在过去几年里,Burberry经历了艰难的竞争阶段,一直在努力想让自己重回“高级品牌”路线。曾有一段时间,仿冒者们喜欢“将Burberry的牌子粘在任何东西身上”。

为防止囤积产品被盗、流入黑市或降价出售,Burberry销毁了价值超过9000万英镑的囤积货物。“这是为了防止市面上Burberry折扣商品泛滥,导致品牌价值降低。”玛丽亚·马龙说。

“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奢侈品牌宁愿将剩下的风衣和手袋烧成灰,也不愿打折出售。”《赫芬顿邮报》称,“如果奢侈品牌的潜在客户看到经济水平不如自己的人也能穿得起2000英镑的雨衣,那么这件衣服就卖不出去了。”

有分析指出,“1400英镑的大衣实际生产成本很低,但顾客要为它的排他性付钱,奢侈品的价值在品牌本身,而不是衣服。消费者之所以穿着它,是因为明白它显示出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如果流浪汉免费得到了衣服,还有谁会为Burberry的大衣花1400英镑”。

无法掌控分销

品牌焚毁服装和美容用品,是业内并不陌生的处理方式。拥有卡地亚(Cartier)和万宝龙(Montblanc)品牌的瑞士奢侈品公司厉峰集团(Richemont),在世界各地回购库存近9吨、价值超4.8亿英镑的手表。回购回来,拆解完表上的钻石和配件后就直接销毁。而路易威登(LV)这些年来,也因为“不愿把皮革产品库存下放至折扣店而烧毁”的行为被媒体多次曝光。

英国时装学院院长蒂姆·杰克逊说,这些奢侈品时装公司面临一个矛盾的局面。为了让股东满意,他们必须不断扩张,但这会削弱其品牌价值,并造成生产过剩。“他们永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杰克逊表示。

但从奢侈品的运营角度来说,Burberry等奢侈品所面临的问题是,该品牌拥有者一般无法自己完全掌控分销事宜,远在他国的工厂可能会盗取和篡改设计,通过其他渠道销售产品。为了阻止这类产品流向市场,品牌方通常会回购或销毁库存。

《泰晤士报》还给出了更多的此类案例。该报道询问了多家时装公司,比如Vivienne Westwood、Paul Smith以及Victoria Beckham,对于怎样对待不想要的库存,这些品牌给出的答案非常一致:现在、马上、立刻、快速地处理掉,至于打折和捐赠,他们完全不会考虑这样的选项。

财报里的焦虑

最近交出财报的Burberry保持业绩稳定,却没能在中国最近回暖的奢侈品市场里令投资者满意。贝恩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内地奢侈品销售额预计将增长20%-22%。作者预测,中国内地业务扩张最多将使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8%。

而截至6月30日的过去13周里,Burberry销售额增长3%,略低于去年同期的4%增幅 ;零售营收总额为4.79亿英镑,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财报发布当天,Burberry的股价一度下跌5%,主要是因为亚洲市场表现没有达到投资者的预期。MainFirst分析师John Guy甚至下了“相当惨淡”的论断,形容公司在中国的表现。

在中国这个被奢侈品牌寄予厚望的市场,LVMH等大公司公布了令人瞩目的收益报告,且推动市场增长的因素在于整体销量,而非价格上涨。加拿大皇家投资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Chanel和Gucci成为2018年度最受奢侈品消费者欢迎的名牌包,Armani、Burberry及Bottega Veneta等品牌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则较上年下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