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话剧《伊库斯》演绎另类悬疑推理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7-13 10:30

 

话剧《伊库斯》演绎另类悬疑推理

 

话剧《伊库斯》演绎另类悬疑推理

 

话剧《伊库斯》演绎另类悬疑推理

 

话剧《伊库斯》演绎另类悬疑推理

 

作为北京人艺今年推出的首部新戏,小剧场话剧《伊库斯》将在首都剧场上演至7月16日。《伊库斯》是英国当代著名剧作家彼得·谢弗创作的经典话剧,这也是该剧在国内首次获得正式授权的演出。话剧《伊库斯》从一桩匪夷所思的少年伤马事件切入,以悬疑推理的手法剥洋葱地展现当代人的社会心理问题,并创新性地用悬疑推理的方式对人性进行深入的解读。

首登人艺舞台

作为一部曾在百老汇演出过上千场的剧目,话剧《伊库斯》以北京人艺2018年首部新戏的姿态登上了小剧场的舞台,这也是该剧在国内首度获得正式授权的演出。

“伊库斯”是拉丁语Equus“马”的音译。该剧最早于1973年在伦敦英国国家剧院首演成功,移师百老汇后创造了1200场的演出场次纪录,并于1975年获得托尼奖最佳戏剧奖。与此同时,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恋马狂》也获得多个奖项和提名。2007年,话剧《伊库斯》又因哈利·波特的饰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的参演而受到关注。

对于很多观众而言,话剧《伊库斯》可能稍显陌生,但是《伊库斯》的作者彼得·谢弗在国内早已声名在外。早在1986年英若诚、林兆华两位导演就曾在北京人艺舞台上共同排演过彼得·谢弗的另一名作《上帝的宠儿》,并获得观众广泛好评,从而成为人艺经典剧目之一。

原本在大剧场上演的话剧《伊库斯》,这次是以小剧场的形式对观众加以展现,对于导演而言,这样的挑战不仅与剧作本身的结构相得益彰,同时也是对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一次探索与尝试。与此同时,话剧《伊库斯》集合了包括何靖、王佳骏、李珍、班赞在内的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演绎。

演马不见马

话剧《伊库斯》讲述了17岁的少年艾伦极其爱马,却因刺瞎了六匹马的眼睛而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心理医生狄萨特在对艾伦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渐渐走进了少年敏感而孤独的内心世界。随着治疗的深入,狄萨特医生发现,不仅仅是艾伦的人生结构被发现、被揭开,他的内心世界也在发生着某种微妙的变化。

作为一个以“马”贯穿始终的话剧,如何表现“马”的形象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以往的改编中,有的用人来演马,有的用马头道具。但该剧的导演班赞表示,北京人艺版的话剧《伊库斯》会用象征的手法和演员的表演来表现马,力求“演马不见马,但还要有马”。

在这样的创作思路下,话剧《伊库斯》在舞美方面的展示也显得独具匠心,简约而充满着与剧本一致的多义性,在遵循象征假定性原则的同时,也借鉴了中国戏曲的写意手法,在虚实相间的舞台布景下,完成一场充满着时空转换与潜意识外露特点的表演。

“象征马的六角环灯,简单的几条矮板凳,与环灯平行的六角形小高台,始终与演员们相处得很融洽。时间和空间都在这里自由变换,交错向前。”有观众在观演后表示,少年的独角戏会渐入佳境,对手戏、群像戏都十分流畅,无实物表演也不会觉得出戏,这也显示了演出团队的艺术功底。

创新解读人性

虽然是一部解读人性的剧目,话剧《伊库斯》却从一个充满悬疑的事件作为出发点,以医生与患者间的不断交流为叙事线索,随着治疗的深入,艾伦不为人知的境遇也被发现、被揭开。话剧《伊库斯》最终呈现出的是远比表层叙事厚重的精神境界。

在表演上,话剧《伊库斯》既充分发挥北京人艺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优势,并力求有所创新,将毫发毕现、细致入微的心理写实与间离、表现、象征的舞台手法融会贯通。在《伊库斯》这部作品中,存在社会氛围、家庭关系和个体心灵现实的三层结构,通过一切舞台手法着力展现出人物之间多重矛盾的构成,并从多个角度进行阐释。

这是一部描写人与自己生命热情关系的戏——一旦失去热情,人生就没有了意义,可谁又可以保证自己一直抱有这样的热情呢?每个人都有枷锁,都有着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这就是痛苦的根源。在班赞看来,这部戏虽然是上世纪70年代的,但剧里的很多情况都适用于当下,“我们的日子过好了,但精神世界还有很多挣扎和痛苦的地方,需要去理性分析,比如说家庭教育的问题、人跟人沟通的问题等,希望这部戏能让观众产生共鸣,看完之后可以思考一些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王嘉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