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申洲国际虽是“低端”代工厂 业绩却甩你十条街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7-10 17:40

今天,我们要研究的公司,直接来看业绩:

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6.39亿元、150.99亿元、180.8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3.55亿元、29.48亿元、37.6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2.59亿元、30.61亿元、36.89亿元,毛利率为30.5%、32.5%、31.4%。净利率为18.63%、19.52%、20.79%。

注意,年营收180亿元,净利润37亿元,增长非常稳定——你可能会问,这是啥公司,业绩这么厉害?

其实,我要说,它就是一个代工厂,而且还是在一个非常、非常传统的行业。

提到“代工厂”三个字,也许你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低端代工”、“血汗工厂”。可是,如果你是这样的思维,那么对于晶圆代工领域的全球巨头台积电,消费电子代工领域的富士康,以及本案所研究的公司,估计会完全看不懂它们背后的逻辑。

其实,代工,并不天然是“低端”的代名词,只是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洗刷了你的心智而已。

如果是在对的产业、对的赛道、咽喉的产业链节点,即便是一家“血汗代工厂”,也有可能成为十年百倍的大牛股。

来,感受一下它的画风:

申洲国际虽是“低端”代工厂 业绩却甩你十条街

没错,这个走势,就是一家代工厂,而且还是非常、非常传统的,服装产业的代工厂,和现在流行的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高科技概念完全不沾边。

并且,服装这个产业,在人类历史上恐怕已经有数千年的进化史,根本就不是一个新生意——上图背后,所蕴藏的逻辑,你能想通吗?

而且,作为一个“代工厂”,它的净利率,竟然比它的大客户、下游的强势品牌还要高很多。

注意,它的净利率是20.79%,这个利润率,比耐克(12%)还高,不仅比国外巨头高,而且比国内的巨头,也高出来不少。服装品牌上市公司中的巨头海澜之家,净利率也只有18%;此外,歌力思17%、比音勒芬17%、七匹狼11%……都比它低不少。

在我们之前研究过的公司里,即便是公认的价值投资巨头,格力也只有15%,美的也只有7%,即便是恒瑞医药,也只有23%,居然只比它高3个点。真是奇了怪了,这么高的净利率,是从哪里来的?

此外,几大国际运动品牌巨头,耐克、阿迪、彪马,以及休闲服饰巨头优衣库,都是它的客户。

服饰这个领域,天然具有时尚口味变化快、技术迭代快、竞争激烈的缺点,并且,如果是女装,一年四季款式都有变化,即便是运动装,一年也会有两个季节的变动,并且款式变化、流行风向变化万千——即便行业内的人士,稍不留神也会跟不上流行节奏,更何况行业外的人。

可是,就是在这样的产业里,却诞生了这么一家代工巨头。现在,你对代工厂,刷新三观了吗?

它的名字叫做:申洲国际(02313)。过去10年,涨幅超过百倍,目前市值1460亿港元,位居国内服装行业第一。

上世纪80年代,它的名字叫“宁波申洲织造”,还是个一穷二白的厂。当时,投资都还没到位,厂房还欠着债。

并且,产量过剩、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多国营企业亏损,整个针织行业萧条,市场前景黯淡……可是,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个巨头脱胎而出。

随之而来,几个问题值得思考:

1)在什么样的产业里,代工厂会是一门比较好的生意?

2)在竞争如此惨烈的纺织服装行业,为什么申洲国际可以从众多同行的PK中,进化成为龙头?

3)服装代工厂这门生意,核心财务密码看什么,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今天,我们就以申洲国际这个案例,来研究一下服装这个行业的投资逻辑。

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长的产业

关于纺织,早在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已经开始用野生的葛、麻、蚕丝以及鸟兽毛羽,编织粗陋的衣服,以取代蔽体的草叶和兽皮。

新石器时代,黄帝的元妃螺祖,发明了养蚕缫丝,为日后丝绸的发明奠定了基础。晚期的马家窑文化,已经出现了纺轮、纺轴等纺织工具,生产效率有了较大的提高。

进入奴隶社会,纺织工具演变成原始的缫车、纺车、织机等。

到商周时期,丝绸已较发达,随着战国、秦、汉时代经济大发展,丝绸生产达到新高度。公元前126年,在汉武帝的西进政策下,大量中国丝绸通过“丝绸之路”行销海外。

纺织工具进步的同时,人们也在想办法改善面料材质和花色,从汉到唐,麻取代了葛;宋到明,麻又被棉取代。

工业革命后,西方国家发动鸦片战争,大型纺织机器和西方纺织技术进入国内,中国纺织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化纤织物出现,使人们对纺织面料有了更多的选择。

你看,伴随着纺织工具的不断进化,面料也越来越多样化。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