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谁去阿维尼翁?孟京辉让观众说了算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7-03 15:21

谁去阿维尼翁?孟京辉让观众说了算

谁去阿维尼翁?孟京辉让观众说了算

青戏节开幕表演,同时《陌生化接触——聂竞竹海报与装置艺术展》也于当天在恭王府开幕。 摄影/肖翊

谁去阿维尼翁?孟京辉让观众说了算

参加直通阿维尼翁单元的剧目《玩坛者说》。主办方供图

与往年相比,今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提前了两个多月宣布开幕,因为本届青戏节不再把戏剧的概念仅仅局限在剧场之内,除惯例演出剧目外,还新增展览等与戏剧相关的活动,同时艺术总监孟京辉表示“今年我们提早开幕,也是想纳入更多的青年剧目,吸引更多的注意。”《陌生化接触——聂竞竹海报与装置艺术展》在6月30日为今年的青戏节打响头炮,七、八月份将会不断有剧本朗读、工作坊、讲座沙龙等各种艺术类活动持续上线,今年青戏节的一个变化,就是让戏剧和生活的关系更加紧密,让戏剧能在各个时间空间里随时随地发生,“本土化、社会性、未来感”是本届青戏节的关键词。

据悉本届青戏节会有26部风格各异的戏,将在9月北京12个剧场轮番演出。同时还特别设立了“直通阿维尼翁”单元,将模拟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演出效率,四、五部剧目将会同天在一个舞台上先后上演,其中的优秀剧目将保送明年的阿维尼翁戏剧节,决定权会在观众手里。新京报记者采访青年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主筹备人邵泽辉,以及部分参赛剧目主创揭秘“直通阿维尼翁”单元,观众如何参与?如何在一天上演四、五部戏?

初衷 这种竞演模式更紧张也更国际

阿维尼翁戏剧节作为青戏节的战略合作伙伴,长期互派优秀作品到对方戏剧节上演出。今年,青戏节特别设立“直通阿维尼翁”单元:短小精悍的剧目将模拟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演出效率,同天四、五部戏在一个舞台上先后上演,用极简的舞台和超群的想象力,快速完成装台换景等工作,其中观众决定的优秀剧目将保送明年的阿维尼翁戏剧节。

对于今年新设立的高强度单元,孟京辉完全不担心观众不买账,“观众比我们更进步,所以我们创作者应该向观众学习,我们应该更开放一点,如果青年戏剧节都不‘国际’、都不‘戏剧’、都不‘节’,那就不好玩了。一天多部戏同台上映这是阿维尼翁的一个特点,我们希望国内的观众也可以在剧场里看完一部戏出来,喝杯咖啡再接着看。这样既有强烈的紧张感,又能感受到年轻人对待戏剧的态度,这也是很国际的做法。”

而邵泽辉则透露今年青戏节设立“直通阿维尼翁”单元的根本动因:“现在很多戏剧制作重心都放在了布景和灯光上,包括一些小剧场剧目的创作也都太繁琐,虽然舞美灯光非常重要,但戏剧不只是这些布景设计。我们想通过这个形式让大家回到戏剧的本体上。这种一天内轮演的形式在布景上肯定会特别不方便,创作者难以在舞美灯光这些技术条件上做得很丰富,这就逼大家把创作的重心挪到剧本、表演跟导演这几个层面,用自己的身体和观众进行充分的互动。这对年轻创作者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过程,希望参与这个单元的青年创作者们在这样强度大,观演方式不太一样的状态下能有新的历练。”

选戏 70分钟内,演出过剧目要“浓缩”

“直通阿维尼翁”单元初步确定了八部戏,分别是服装和造型设计师出身的吴蕾带来的荒诞肢体戏剧《等候室》,廖书艺和王宣淇共同导演表演的《谬小姐》,导演谷京盛呈现先锋剧作家张献的《玩坛者说》,冯珺娇和索朗德吉西藏故事背景下的《涂红》,王梓一个关于“打开一扇门”的独角戏《pa!》,江帆和庄稼昀直播模式和剧场混合在一起的舞蹈剧场《流量》,肖竞从语言学的角度展现言语世界的作品《无名的时间》,以及杨哲芬导演直面校园暴力事件的《花罅》。

征选这一单元作品的首要标准就是演出时长不超过七十分钟,参赛作品有首演剧目,演出过的剧目则需为这次的形式重新“浓缩”,作品中会有和观众的互动。邵泽辉介绍:“今年有很多优秀的创作团队,他们的作品都比较新颖,而且不是传统的演出时长标准,更加短小一点,四十五分钟到一个小时。我们青戏节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去阿维尼翁参加戏剧演出,阿维尼翁那边的戏剧作品都是短小精悍的,同一个剧场同一天内可能有四到五部作品轮番上演,这也是阿维尼翁戏剧节的一大特色,所以我们今年想把这些作品打包成有点竞赛性质的单元,这个竞赛的诱惑就是明年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橄榄枝。”

排练 省了布景更专心“演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