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月亮草》演绎人间百态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7-06 10:41

 

《月亮草》演绎人间百态
《月亮草》演绎人间百态
《月亮草》演绎人间百态

中国儿艺2018年首部大剧场新戏儿童剧《月亮草》将于7月7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并将于7月14日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精彩亮相。

儿童剧《月亮草》是1993年曾演出过的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由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编剧徐葆齐创作,灵感取自《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此次由优秀青年编剧杨硕担任改编,讲述了性格迥异的两兄妹——唐妹勤劳善良,靠辛苦劳动过踏实日子;唐哥却好吃懒做,梦想得到神草月亮草,不劳而获。但没想到有了月亮草,唐哥却并没有过上幸福生活,反而大祸临头……整个故事在风格样式上秉承着民间故事中传统的讽刺与幽默,力求通过喜剧的方式,在令人捧腹的剧情中,风趣地传达出作品的深刻主题。杨硕表示,此次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创新,全剧以一个梦境的结构来讲述故事,这种似梦非梦的形式不仅可以让观众迅速进入故事情境,也和这部作品的来源——《聊斋志异》的主题相契合,虽然讲的是神仙故事,但其实是人间百态。

“在神话传说里感受民间故事,在讽刺幽默中寻找至善至美”,导演钟浩这样概括该剧主题,他表示,《月亮草》通过剧中主人公对宝物月亮草的追求,讽刺了好高骛远,表达了对脚踏实地、勤劳务实的赞美。而剧中对神话故事的演绎,特别是它丰富的想象和对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让当代孩子对神话故事和人物有所思考。

在1993年版《月亮草》中担任作曲的中国儿艺作曲家邹野,此次再次担任该剧作曲,他表示,随着剧本的修改,该剧音乐全部重新创作,全剧30余首音乐贯穿始终。因为《月亮草》讲的是发生在山东崂山的一个民间喜剧故事,所以该剧的音乐创作里有很多山东民间音调,融入了山东吕剧的旋律。

作为一部诙谐、轻松、淡雅的中国东方神话题材故事,在创作时,如何打造充满东方审美的仙味儿视觉和亦真亦幻的梦幻场景是主创们着重考虑和努力的方向。中国儿艺著名舞美设计冯磊担任该剧舞美设计,他表示,此次设计的核心是返璞归真,借鉴了中国画的美学构图,使用减法设计,以简约、留白为主,用云、雾等富有诗意的非固态东西来讲述这个神话故事。整体营造一个充满诗意、行云流水的曼妙舞台空间,观众走进剧场如同走进云山雾罩带着仙气的自然世界。该剧灯光设计、舞台监督由中国儿艺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张伟担纲,他说:“此次灯光设计围绕轻松、淡雅的风格,灯光的使用以冷色调为主,每场不超过3种颜色,最大的亮点是使用了黑光剧的手法,通过灯光的定向投射,营造视觉幻觉。同时结合多媒体的变化,架起视觉联想的桥梁,将观众带入神秘、梦幻的精神世界。”他还表示,除了《十二生肖》中曾借用过一点黑光剧的元素,该剧可以算是中国儿艺大剧场剧目中首次运用黑光剧的作品。该剧多媒体设计包尔温也希望通过淡雅、很有意境的多媒体设计,拓宽舞台深度,围绕舞美主形象,和灯光共同营造亦真亦幻的仙境。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老戏重排,故事新编,是这部戏的一个显著特点。在这个过程中,从主题的明确定位,到情节的重新梳理和构置,再到艺术形式的表达和选择,都在努力实现一个目标,那就是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有时儿童剧的主题要特别单纯和明确,这个戏就是要讲一个最朴素的道理: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诚实的劳动换来,不切实际的幻想,终究是南柯一梦。这也应该是千古不变的警示箴言。”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王嘉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