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张宝鞠:挥写晋唐书韵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7-06 10:41

 

张宝鞠:挥写晋唐书韵

《范仲淹·岳阳楼记》

张宝鞠:挥写晋唐书韵

张宝鞠

字云樵,号长椿斋主,佛缘阁主人。1949年生,雄安新区人。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对外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士,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院士特聘签约书法家,燕南书画院院长。

中国的书法是中华文明历史发展的一个载体,与中国人的思想观念有着密切的联系。书法几千年来一直在见证着文化的发展传承。从历代的名爵公卿到如今的学者文人,都将其看作是一种至高的艺术追求,他们用各自的点、画书写经营来阐述对书法艺术和历史人生的理解。

张宝鞠性格平易近人,为人淳朴友善。他生性好学,一生仰慕书法,几度春秋,默默苦练,钟情于典雅醇厚、自然率真的晋唐书风,后与行草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利用一切学习的机会反复摹写,经过30余年夜以继日的勤学苦练,他逐渐掌握了行草的精髓,作品用笔坚实,骨气沉稳,结体严谨,气韵生动,字字如钢筋铁骨,笔笔似利刃劈竹,既有浓厚的书卷气而缠绵多姿,又带有优美灵动的布局形态,蕴含着富贵神妙的韵味。

所谓字之巧处在用笔,张宝鞠的书法,既有北方人的粗犷,又有南方人的隽秀,尤其用墨,已深得古人之妙,让观者不但耳目一新,而且回味绵长。他的作品写出了传统书法朴拙通神的精妙。在笔画的穿插书写中,不但布局巧妙,行笔中还带有弹性,他的字,巧在结构,妙在用笔,既有一笔挑泰山的力大无穷,又有劈山斩虎的神勇。笔法简朴,不尚铅华。结构潇洒,运笔劲健;幽兰丛竹,晶莹如玉,笔笔都展现出超凡脱俗的艺术功底。在作品的布局上,整幅作品安排恰当,留白适度;主字和落款章法严谨,层次分明。在单个字的结构处理上,采用外紧内松,使字的间架开阔,清逸韵朗;书写上,他的笔法有的是空中而落,有的是拔地而起,尤其长撇,有力劈华山之势,真是惊险之至、惊人之至。有些笔画细如发丝,笔势爽快、洒脱、刚毅、流畅,从而使作品显得越发活泼自然,彰显出深厚的艺术底蕴,令人无不惊讶称赞。

与此同时,张宝鞠在继承古人书法的基础上渐渐融入了自己对书法的见解,而且别开生面、自成一格,将古代经典的优秀技巧融入到创作中,赋予其现实的生活情趣,使其更接近大众的艺术审美,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他还形成了独有的现代构思,注入时代神韵,笔墨运用的现代手法更加鲜明,变化出个性品位,让作品达到了一种艺术升华,同时赋予了这一传统艺术形式新的生机。

中国行草书法以浓厚的书卷气和缠绵内秀而灵动多姿的艺术内涵被历代文人所追摹。步入当下,在寒来暑往、日月更替的时间进程中,它依然饱含生机,张宝鞠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研习书法几十年,他依然始终坚持每天一早起床,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对于他来说,书法与他已形成了一种难解难分的缘分,成为其生活的一部分,他以饱含对炎黄文化的传承激情,驰骋在书海墨池之中,用作品阐释了一位当代书法家对艺术经典的尊崇与传承。

北京商报记者隋永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