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上天鹅湖》“跨界”演绎芭蕾经典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8-18 16:48

 

《冰上天鹅湖》“跨界”演绎芭蕾经典

“15吨真冰24小时打造的舞台”、“汇集26位冰上冠军的王者之旅”、“唯一获得剧院类大奖的冰上芭蕾作品”,自2006首次巡演至今已走过近40个国家的《冰上天鹅湖》,已于8月15日登上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在这部英国冰上芭蕾舞团的经典之作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创作历程,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走进排练厅揭晓谜底。

真冰舞台维护达8万英镑

进入《冰上天鹅湖》的演出场馆中,最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剧场舞台是由真冰搭建的,走近之后还有些寒气逼人。据《冰上天鹅湖》制作人及艺术总监托尼·默瑟介绍称,“打造这样足以冰冻的舞台,需要15公里长的制冰管,达到零下15摄氏度,再以5吨冰块‘打底’并且进行24小时不间断浇水,喷洒近10吨,这是非常大的水量,水一层层冰冻之后逐渐形成一个重量达到12-15吨的冰场”。

除了“打底”的冰块量很大,更令人惊叹的是需要不停地浇水以保持舞台上的冰。然而,24小时维护剧场舞台上的冰究竟要花费多少钱呢?据托尼·默瑟透露,“北京7场演出,单单24小时维护舞台上的冰所需的费用大约在8万英镑”。

据了解,舞台上真冰维护的原理是制冰师们在剧场外放置两台巨大的机器,本质上就像家里的冰箱一样,机器不间断地将高压乙二醇抽运到制冰管道里,并且需要日夜不断地循环抽送。这样观众才能在这个氛围里享受舒适的剧场体验和灼热的冰上表演。

在执导《冰上天鹅湖》之前,托尼·默瑟已执导过《冰上歌剧魅影》、《冰上巴纳姆》、《冰上卡门》等作品,对于冰上演出作品的特点,托尼·默瑟认为,“冰上芭蕾将观众带到了离冰很近的距离,所以观众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看通常在体育场中央表演的动作,视觉上是非常震撼的”。

26位冠军的冰与火之歌

值得注意的是,《冰上天鹅湖》的演员并非专业的舞蹈演员,而是由26位曾在奥运会、世锦赛、欧锦赛和国家锦标赛等赛事上获得超过250枚奖牌的冰上运动员组成。其中,在《冰上天鹅湖》中扮演白天鹅奥杰塔公主的女主角奥尔加是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男主角博格丹是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等项目的“大满贯”获得者。

托尼·默瑟认为,“《冰上天鹅湖》最大的亮点正在于英国冰上芭蕾舞团中有很多来自俄罗斯的冰上运动项目冠军。舞剧中有很多冰上运动的惊险动作,并且舞台设计也很独特,比如有真实的‘冰火’。因此,由专业的冰上运动员进行表演才可以将《冰上天鹅湖》中的元素更好地呈现出来”。

为了获得不同地域、国家的观众的认可,英国冰上芭蕾舞团近些年来,不断尝试运用革新性的手法和技巧演绎经典故事,探索人类的想象空间,塑造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冰上芭蕾在世界表演艺术舞台上得以展现。截至目前,舞团的四个冰上剧目已巡演全球5大洲20多个国家2000多场次。

小服装暗藏大“文章”

一场“飘逸”的冰上舞蹈表演,观赏性与危险性是成正比的。与普通舞蹈相比,冰上舞蹈需要演员不仅兼具力与美,还要把技巧与浪漫在冰面上完美呈现,这也是对演员基本功与表现力的考验。然而,飘逸闪亮的服饰也是危险的要素之一,冰舞演员在“旋转”、“抛跳”时,冰刀与服饰下摆的意外接触可能会造成演出的失误。

据悉,《冰上天鹅湖》全剧有多达110套华丽的演出服装,而这些精美戏服是由俄罗斯戏剧服装设计师阿尔比纳·加布耶娃执掌。由于冰上芭蕾对服装有着特殊的要求,因此服装既要保证美观又要保证演员运动自如。在本次演出中,为了让服饰设计反映出原作者创作时期的年代感,加布耶娃阅读了大量历史文献。同时,她还要考虑到服饰是否会给演员们带来危险。

除此之外,《冰上天鹅湖》的舞美出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场景设计师埃蒙·达西,在布景方面,他设计了许多特殊效果,例如空中飞舞的天鹅、冰上的决斗、冯·罗斯巴特的火环、从屋顶落下的雪花,再到雷电、闪电和雪。另外,还有专门为此次演出设计的森林冬季仙境和宫殿舞厅背景,这些或奇特或美妙的景象为整个演出注入了新鲜感,在视觉上充满吸引力。并且,埃蒙在创作初期不断地听《天鹅湖》的音乐,将听曲子的感受以及一些不完整的想法记录下来,提炼后融入到整个设计构想中。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金延娣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