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式相声”靠谱吗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8-18 16:58

 

“公式相声”靠谱吗

你听“公式相声”了吗?随着博士夫妻李宏烨、郑钰自行研创的“公式相声”在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登台表演,在作品本身引发争议的同时,还带来一场关于新旧相声的讨论。作为传统民间曲艺形式,相声通过长期发展拥有不小的受众基础,但近年来不少相声作品却愈发难以得到观众的认可,同时小剧场相声也处于不温不火的态势。那么,相声究竟该如何在传统与创新中找到平衡点?

质疑不断

“我们在说相声前要先模拟一下观众是怎么笑的,是不是笑得开心,哪个地方是不是需要调整,所以就把工程学里的有限元理论所有的公式全部一个个类比到了相声上,做了这套笑果预期总公式”,李宏烨日前在《相声有新人》中发表的“公式相声”理论,引发不少人的关注。

作为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想必每个人都曾看过或听过不少相声作品,但“公式相声”又是什么样子呢?据李宏烨介绍,笑果预期总公式等于一个笑果质量系数乘以笑果,其中观众的笑按时间计算,笑的时间很长算一个比较大的笑果,且系数和笑的时间分别有另外的公式,“运用这条公式,我们已经写了560多段相声”。

一时之间,“公式相声”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且在该话题热度持续攀升的同时,也引发不小的争议。有观众评价道,“‘公式相声’太高深理解不了”,也有观众对用公式来创作相声产生质疑,“但凡艺术都是讲感情的,感情能用公式计算出来吗?艺术如果能用公式来表示,有的只是一串复杂而无用的符号”。

试水定制

尽管从观众的反馈来看,目前大多数人难以对李宏烨的“公式相声”产生认可,但“公式相声”却并非完全没有市场。

2013年3月,李宏烨牵头创办了新语相声俱乐部,目前该俱乐部提供面向C端和B端的表演和影视作品,并可定制相声,比如针对大学教学研讨会等场景定制相声风格的教学表演、拍摄涉及金融反诈骗、助学金发放等主题的相声微电影等。数据显示,2016-2017年,新语相声俱乐部一共创作平均8分钟、包含约60个包袱的相声330段。

李宏烨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自己的主要盈利方式是定制相声,写一段相声的市场价大约为3000元,去年至少卖出去了50段相声。与此同时,也有相关作品得到了观众的好评,以2016年跨年时李宏烨、郑钰表演的《石器时代》为例,当时曾掀起一阵热潮,全网点击量保守估计超过7000万。

如今新语相声俱乐部已经吸引部分投资者的关注,2016年10月,新语相声俱乐部获得了由恩陶领投的52万元种子轮投资,投后估值达到1000万元。此外在今年7月播出的《创业英雄汇》上,李宏烨也将定制相声作为创业项目,计划融资200万元,且当时有多家公司均有投资意向。尽管最终李宏烨所选择的投资公司因转型并未进行投资,但据李宏烨透露,目前还与其他投资人保持着联系。

创新之困

现阶段人们对“公式相声”仍议论纷纷,并仍不断有负面的声音出现。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式相声”受到争议的背后也反映了相声这一艺术形式近年来所遇到的创新难题,且李宏烨、郑钰在表演中的一句话也不可忽视:“要不天天说老段子,要不就抄网络笑话,照这样下去发展十年,相声能有什么前途。”

观察相声近年来的发展可以发现,虽然相声拥有较大规模的受众群体,是一种受到不少观众喜爱的表演形式,但观众现阶段对相声的认可度却有所下滑。以京城相声小剧场为例,自2009年一夜爆红后,近年来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态势当中,并有观众评价新创作的相声作品“无聊”、“尴尬”、“还是老段子”。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陈颖指出,“公式相声”面对的较大争议一个是将艺术表演形式公式化,另一个则是并未看重传统相声的基本功。其实每种艺术表演形式能够持续发展,既要有传承,也要有创新,通过新旧结合让这一艺术表演形式具有更高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相声的传承在于能够具备一定的技艺,创新在于内容能迎合时代变化,把握大众喜好。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