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怀念“百岁老人”孙菊生先生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8-30 09:10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6月19日,我接到孙菊生儿子孙大宏的电话,获悉孙老仙逝,让身在美国的自己,深深陷入到对这位106岁老人的怀念之中。

孙老出身于书香世家,一生沉浸于教育事业与绘画艺术。他7岁在北平入私塾识字,后入四存中学读初中,北平四中读高中。1934年考入辅仁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又在该研究生院继续攻读三年。1942年始先后在北平大学工学院、河北农学院、中国大学等校从事教学,35岁时任副教授。解放后曾在13中、28中等中学兼课,后又任北京建工学院副教授、中央民族学院和湖北建工学院、武汉工业大学教授。

1973年,孙老从湖北回到北京,我与他的相识便从这时开始。那时候的我,在崇文门花市居住,与孙老的弟子杨奇伟既是好友又是邻居,我们经常在一块玩。孙老与杨奇伟家是世交,隔一段时间便会来到他家串门,指点杨奇伟画画,每当这个时候,杨奇伟便叫我去看他作画,见面的次数多了,我与孙老便熟识起来。

记得孙老当时60岁左右,刚刚退休,我是20岁上下,刚刚参加工作。尽管年龄差别很大,但一点陌生感都没有,又因为喜欢书画,我们一老一少在以后的日子里,保持了近50年亦师亦友的感情,直至今日。

在我的印象中,孙老个性很强,一身正气,对于周围的一切有着很强的洞察力,或许正是这样的性格,才将作品中的猫演绎得栩栩如生。谈起猫,孙老还有一段趣事,孙老说,他20岁开始画猫,最初只是偶尔为之,画得较零散、随意。1938年在天津举办画展时,他的几幅画有猫的作品大受欢迎,甚至出现了抢购的热闹场面。买到者心满意足地回家了,没买到者个个垂头丧气,大家的这份认可令他十分欣慰,十分感动。于是,他果断决定:让没买到画的人从当天展出的相关画作中任选一幅,他立即免费为其重新画。不久,“孙菊生擅画猫”一事就在画坛传开了,登门求画之人络绎不绝。他为了满足买家的需求,回报知己的信任,一方面费心观察猫的神态动作、生活习性,一方面多方搜集资料、参考西方油画,以丰富画面内容,提高作品质量。潜心画猫的过程中,他不仅对这种性情温和、乖巧伶俐的小动物愈发喜爱,而且产生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前所未有的深刻体验。就这样,孙老画猫成为了当代画坛的一段佳话。

孙老学识渊博,饱经沧桑,有着传统的文人君子之风,对于自己弟子们照顾有加。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旬,北京很多有名的画家都接到了用艺术创外汇的工作,孙老也在其中。当时我和杨奇伟还年轻,各个方面阅历尚浅,孙老便帮助我们接到了很多在手绢上画画的订单,每块画好的手绢能够得到1毛钱,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我们,这段经历给予我生活上极大的帮助,至今仍然难以忘怀。

步入上世纪90年代,我与孙老的交往更加频繁,这时的孙老德高望重,作品水准很高,名气很大,喜欢他作品的人越来越多,我便经常邀请孙老出来参加不同的艺术交流活动,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他去世前。在这一段时间中,孙老创作了大量精彩的作品,并与我们这些晚辈合作了很多佳作。在创作过程中,他将生平所学无偿地传授给大家,提携晚辈。由于我在他的身边时间较长,他对我在绘画上给予了很多教导,让我受益更多。他还经常勉励我,在他90多岁时,为我书写了:“先生立雪,有师承,白石、石霜俱令名。画好可称人更好,文成定要更全成。追莫匍匐随人后,定要昂扬策马征。继古开今新岁月,艺坛开廓任纵横。文成画家教正,九秩老人孙菊生。”去年,我的个人画集出版,孙老闻知,又欣然为我题写了“齐白石嫡传弟子张文成”的书名。现在回忆起与孙老一起走过的这段岁月,我觉得真是一段快乐美好的时光。

与孙老交往几十年,很少有缺憾,但有一张画却让我有个心结。孙老喜欢画大画,去世前几年,孙大宏、杨奇伟和我在孙老指点下,与他一起创作了一张丈二的作品,这张作品主要是孙老的构思,并由他开的笔,作品完成后,因孙老身体原因,这张作品一直没有提款、盖章,在孙老去世后,这成为不能弥补的遗憾。

昔人已故,良言在耳。孙老是我的长辈、是我的良师、是我的益友,他的为人作艺,他的敦敦教导将是我以后人生历程中珍藏的财富。

谨以此文,向孙老致以最深切的纪念!2018年6月 写于洛杉矶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