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戏剧搭载VR的新演法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8-31 09:38

 

戏剧搭载VR的新演法

一个舞台如何营造出不同维度的演出场景?于9月26日在“科技艺术节”上亮相的浸没式戏剧《蛙人》将会借助VR技术为观众揭晓答案。事实上,VR技术在演出领域的运用并不少见,有不少用VR技术录制的话剧,让观众即使不在现场也能以最佳视角观看演出,但VR设备长时间佩戴产生的负重以及视觉眩晕感,却让一些剧目的观看体验大打折扣。与之不同的是,浸没式戏剧《蛙人》是将演出内容分裂为两个部分,通过VR内容与现场演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呈现,这又能否为VR技术在演出市场的应用开辟一条新的路径?

虚拟与现实相结合

近距离360°舞台、沉浸式现场、在虚拟与现实中不断切换的剧情,这便是英国探·向剧团带来的VR沉浸式戏剧《蛙人》的现场。作为中间剧场举办的科技艺术节“科技+艺术:开拓”单元内的作品,具备实验戏剧性质的《蛙人》,借助VR技术,从新的角度探索开拓舞台空间的可能。

《蛙人》讲述了珊瑚礁科学家米拉·克拉克突然被告知,她的父亲被指控谋杀了一个在1995年失踪的13岁女孩阿什莉·理查森,阿什莉失踪最后一刻被发现是在一艘驶向大海的船上,是谁最后一个见到阿什莉?1995年的夏天到底发生了什么?虽然悬疑情节有诸多看点,但是《蛙人》的内容结构却非常简单,借助VR技术,观众将在佩戴VR眼镜“回忆”以及现场表演的“现实”中不断切换,用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去破解一桩陈年疑案。而在剧情之余,《蛙人》更多是体现创作者对戏剧创作模式的探索。

中间剧场总监满顶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影像已经被越来越多应用在戏剧舞台上,这个过程中也有过许多的争议。但戏剧艺术作为一个存在了多年的艺术门类,一定要去接受社会中的各种变化,并融入到舞台上。对于任何技术都不应该排斥,只是要注意如何合理应用新的技术,又不失戏剧本质便可。

拓展舞台演艺空间

VR技术在演出领域的应用早已有之。2016年4月,京剧《春日宴》便尝试运用VR技术进行视频录制;2017年太阳马戏团推出了VR作品《露西亚的面具》;大麦此前还成立了VR品牌“第二现场”,推出VR版话剧《没有表情的人》,以及《出租屋》、《太阳黑子》等VR版本的舞台剧。

与传统舞台演出不同的是,VR演出内容模糊了演员与观众的身份设置,将舞台空间衍生至观众席,人们在观看VR演出内容的时候就像身处另外一个舞台时空一般,能四处观看甚至移动,极大提升了演出剧目的现场感与交互感。但是受制于技术与硬件设备的发展,VR设备的眩晕问题目前尚未解决,长时间观看VR版话剧可能会让体验效果大打折扣。

“观看VR演出片段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整部话剧都用VR设备来观看,头部恐怕不能长时间负重。”消费者陈女士表示,一部话剧的演出时长至少在一个小时左右,一直戴着VR设备必然会不舒服,而且VR演出内容通常展现的是全景视角,有时难以准确找到内容的关注点,这是VR技术未来在舞台演出应用中必须改进的部分。

在满顶看来,如何设定一个表演框架,让戏剧的现场表演和VR观看合理地结合起来是戏剧创作很重要的部分。《蛙人》之所以入选今年的科技艺术节,并不是在于其VR技术有多先进,现场有多炫酷;而是创作者为这个技术的应用做了合理的场景,让现场表演和影像技术之间有一个恰当的比例,对一种新技术在舞台上理性且克制地使用,“我很希望将‘克制合理地使用技术’创作理念通过这个作品传递给创作者,鼓励他们也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作品”。

技术引流消费需求

在行业人士看来,新型科技给舞台演出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特别是VR技术,给了观众走进特定场景的可能性,虽然这些改变并不完善,但对于演出市场的影响却是积极的,因为科技能驱动演出内容传播方式的变革,为舞台赢来更多观众。

如今,剧场早已不再只是为了模仿舞台上不同的场景而建立的,相反更多是表现形式,VR提供了无限的潜力,而《蛙人》则为VR技术与舞台演出的融合提供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区别于完全将演出用VR技术录制后放映的形式,片段式VR内容与现场演出的交互,不仅可以规避VR设备的眩晕、负重等问题,更能在场景转换间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视效感受。

随着演出市场的不断发展,技术将成为引流消费的重要维度。现阶段,VR与话剧、演唱会等演出方式结合,总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这证明VR在演出领域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挖掘。与此同时,消费需求也会倒逼技术的升级,未来,使用VR观看戏曲、歌剧等本来遥不可及的艺术表演内容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