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如夏花》重塑芭芭拉传奇人生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09-15 21:23

 

《生如夏花》重塑芭芭拉传奇人生
《生如夏花》重塑芭芭拉传奇人生

以法国香颂女歌手芭芭拉的自传《曾有一架黑色的钢琴》和以她的歌曲为基础改编的音乐戏剧《生如夏花》9月9日于国家大剧院正式亮相,而这也是法国“大满贯影后”朱丽叶·比诺什携手钢琴家文森特·德勒姆让芭芭拉的词曲重回舞台的一次重要表演。这部《生如夏花》究竟讲述了一个怎样浴火重生的故事,北京商报记者带您走进幕后。

再现自传里的传奇人生

首演于2017年的《生如夏花》,以法国香颂女歌手芭芭拉的自传《曾有一架黑色的钢琴》和她的歌曲为基础,讲述了芭芭拉作品中对生活、爱情的歌颂,以及她人生中阴暗无光时的痛苦和重压之下的希望。在芭芭拉逝世20周年之际法国内掀起的致敬风潮,如今也来到了国内。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战时巴黎的芭芭拉艺术生涯坎坷而传奇,居无定所的童年、餐馆俱乐部的驻唱,芭芭拉削瘦的身影和歌声里的哀伤最终令她在法国歌坛里有了无可取代的地位。

1965年,芭芭拉个人专辑《芭芭拉歌唱芭芭拉》大获成功,并赢得了查尔斯学院唱片大奖。在颁奖典礼上,芭芭拉将奖状撕成几片,给她的工作人员一人一片以示感谢。芭芭拉也曾涉足影坛和舞台,在音乐之外找寻着自己的艺术之光。

在国家大剧院9月9日的演出中,芭芭拉的自传内容和表演者将她的回忆混合在一起呈现于舞台上,触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简约的舞台布景和光影交错的灯光也抽象地表现着芭芭拉的心路历程。

以敬畏之心重塑经典

值得注意的是,被誉为“法兰西玫瑰”的朱丽叶·比诺什作为此次的音乐戏剧主演,曾是影史上第一位拿到欧洲三大电影节影后大满贯的传奇。自出道以来,比诺什与诸如戈达尔、杜瓦隆、基耶斯洛夫斯基等众多导演合作,演绎了近60多部电影,凭借自己独特的气质俘获了众多观众的心。

但朱丽叶·比诺什并没有止步于银幕和镜头间,对艺术的由衷热爱让她在绘画、舞蹈等领域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曾挑战过多种艺术门类的朱丽叶·比诺什坦言:“作为歌者,我才刚刚出道,只有一年的经验,但是我有信心有激情用歌声演绎完成这部作品。”这份信心正来源于她在台下对芭芭拉300多首作品的钻研以及对芭芭拉本人的深厚敬意。

朱丽叶·比诺什表示,在阅读芭芭拉一个未写完的自传时,发现她在10岁半的时候被父亲虐待。“所以我在想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让这个女人经过这种惨剧之后还能欲火重生,还能够有这种力量去写歌给大家听。”

以困难挑战艺术

虽然舞台上的朱丽叶·比诺什表现勇敢、自信,但上台前也有很多困难等待着她。首先就是唱歌方面,事实上,这部音乐剧最初是由朱丽叶·比诺什和音乐人亚历山大·塔罗共同创作的,当时给出的定位是选择以多说话的方式来替代唱歌。

但朱丽叶·比诺什认为,致敬的主角芭芭拉是一名非常有影响力的法国创作歌手,所以此次希望挑战禁区便向亚历山大·塔罗建议加大演唱的部分。起初亚历山大·塔罗是不同意的,因为以一个职业音乐人的视角来看,这多有不妥,但最后朱丽叶·比诺什还是成功将其说服,本次演出也由一开始的3首歌增加至15首。

另外,舞台表现也是朱丽叶·比诺什认为有风险的部分,“舞台你只能演一次,这一次是一瞬就过去了,观众只能看到你这一次,而电影是可以看很多次的。总体来说戏剧舞台还是更有风险的,但是我恰恰喜欢这种风险还有在舞台上万籁俱寂的感觉,这种万籁俱寂让我觉得和观众分享那一刻是非常宝贵的,这种寂静的互动是非常美好的”。

在被问到诠释一部经典的关键是什么,朱丽叶·比诺什强调,“让爱在作品中体现出来,并和现实的自己相连接,因为生命是一直走下去的不会有结尾,人生的时间也是一直走下去的,既然没有结尾活在当下就好了”。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穆慕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