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暑期档满意度“一超多强” 《药神》88分领跑

时尚 伊人女性网 2018-09-14 19:48

2018暑期档满意度“一超多强” 《我不是药神》88分强势领跑

中国网9月4日讯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暑期档调查结果显示,档期满意度得分83.4分,为2018年截止目前调查档期的最高分。同时在自2015年以来所有调查档期满意度中,同比位列第二,环比位列第三。《我不是药神》以88分强势领跑,超越今年春节档的《红海行动》,在历史调查190部影片中排名第三(前两位为《战狼2》和《建军大业》)。整体而言,2018年暑期档满意度呈“一超多强”格局,观赏性、新鲜度齐创历史调查新高。

2018暑期档满意度“一超多强” 《药神》88分领跑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始于2015年春节,是一套独立于票房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调查采用影院现场抽样调查、一线从业者和专家在线调查,以及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大指数对国产电影进行综合评价,并引入新鲜度指标对影片创新性进行评价。2018年暑期档是其第22个档期调查,重点调查了6月底至8月底期间上映的17部重点国产影片;调查样本分为普通观众、专业观众两个群体,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

满意度指数:观赏性、思想性和新鲜度表现强劲,但观众传播意愿不高

从三大指数来看,2018年暑期档观赏性、思想性表现强劲,其中观赏性85.4分,居历史调查首位;思想性得分84.8分,居历史第三位。档期传播度76.6分,虽然较今年春季档的70分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仍然在22个调查档期位于倒数第五位,并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总体看来,观众对档期的思想性、观赏性表达了较高程度的认可,但分享观影感受的意愿较弱。从新鲜度指数来看,2018年暑期档新鲜度得分83.8分,居历史调查第一位。

2018暑期档满意度“一超多强” 《药神》88分领跑

从各影片的三大指数来看,扛起现实主义题材大旗的《我不是药神》实现了“三性”的高度统一,影片观赏性(88分)、思想性(89.3分)、传播度(86.3分)均居档期第一位。另外,在观赏性方面,《动物世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西虹市首富》和《邪不压正》等影片得分超过85分;在思想性方面,《信仰者》、《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动物世界》等影片得分超过85分;在传播度方面,除去《我不是药神》以外,其余影片得分均在80分以下,《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快把我哥带走》、《风语咒》传播度在77和75分之间。这些影片分别在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上较为领先,共同给暑期档观众带来丰富多元的观影体验。

2018暑期档满意度“一超多强” 《药神》88分领跑

从各影片的新鲜度看,《我不是药神》将国产影片类型化叙事水平提上新的台阶,《动物世界》无论在创新还是在叙事方面进行了精巧打磨,以及《西虹市首富》对于笑点、节奏进行精准有效的把控,均令观众眼前一亮,新鲜度居档期TOP3。值得一提的是,新鲜度排名第4和第5位的影片均与动漫有关,根据国产漫画改编的动画影片《风语咒》画风新颖又颇具喜感,动画IP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亲子主题下融合大量异国元素与奇幻情节,这两部影片新鲜度获得了观众较高的认可。

满意度与票房:呈“一超多强”格局,口碑对票房的支撑效应凸显

从单片满意度上看,2018年暑期档重点调查的17部影片中,《我不是药神》以88分强势领衔,第二名落差明显。另有10部影片满意度超80分进入了“满意”区间,有2部影片超79分居于“比较满意”高位。而从其对应的票房表现上看,与去年同期《战狼2》“一枝独秀”不同,2018年暑期档调查的17部影片中有3部票房超过10亿元、7部票房在5-10亿元之间(2017年同期分别为1部和4部)。可以看出,2018年满意度与票房表现相呼应,均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

2018暑期档满意度“一超多强” 《药神》88分领跑

从影片满意度与票房的对比图来看,“质量为王”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印证。2018年暑期档重点调查的17部影片中有8部影片满意度及票房同时进入档期TOP10。具体来看,《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和《一出好戏》这三部票房超10亿的影片满意度均超82分,真正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邪不压正》、《动物世界》三部影片票房在5-6亿元左右,满意度也分别达到81.6分、82.5分和83.8分,票房和口碑整体表现也较为可观;《快把我哥带走》、《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和《风语咒》三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2分,也都获得了相对理想的票房回报,在1-3亿元之间。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