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纸化入场能否让演唱会告别“黄牛”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5-08 17:20

 

无纸化入场能否让演唱会告别“黄牛”

近年来演唱会市场的火爆让票务市场一直深受“黄牛”的侵害,各种假票、不合理高价票等乱象备受消费者诟病,影响了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声音认为,由于电子票能被追溯到源头,因此能在一定程度上防范“黄牛”,同时也有另外一些声音认为,“黄牛”短期难以被根除,一方面是基于普及度有待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对热门演唱会的热衷,也使得不合理高价票仍存在于市场,但电子票的入局究竟能否让演唱会彻底杜绝“黄牛”现象的发生?

进程加快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国内手机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也高达98.3%。近年来网络普及率的不断提升也让移动支付成为了一种全民行为。表现在演出市场上,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由纸质票衍生出的电子票消费以及无设备验票的无纸化入场方式逐渐应用到演出市场。

据了解,电子票就是在纸质票基础上推出的一种方便、快捷的电子认证形式。验票过程通过手机便可完成,并且电子票从售票到平台流转最后到用户观演的每一环节都可查询记录。

数据显示,以大麦网为例,现阶段电子票覆盖率已经超过40%,无纸化已经成为线下演出的常态。例如,北京国际长跑节、郑州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新疆库尔勒“国际军事比赛-2018”、上海ChinaJoy游戏展、2018淘宝造物节、大连青岛啤酒节等活动,都开始使用电子化方式入场。

大麦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动态电子票支持离线刷新,只要用户在购票之后,入场之前打开一次大麦App,该电子票就会通过大麦网设置的本地化策略,保存到本地,用户入场时只需打开票夹里的电子票就可以扫码入场,方便、快捷,极大提升了验票效率。与此同时,动态电子票每分钟刷新,打破了静态电子票可以被复制、传播的壁垒,有效避免了黄牛盗票。

技术应对

据《2017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489.51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469.22亿元,上升4.32%。其中,演出票房收入(含分账)176.85亿元,占到了36%的份额,较2016年提升5.2%。票房市场收入的占比增长除了为演出市场带来了积极效应外,也将很多由来已久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来。

以9月7日2018“AClassicTour学友·经典”张学友贵州遵义站演唱会为例,4万观众的巨型体量,导致了纸质票务的把控力减小,演唱会门前尽是兜售高价票的“黄牛。”最终,当天警方抓获了4名顶风作案的假票倒卖者,缴获假票20余张。业内人士表示,像这种大体量的演出,就算在验票环节加设再多门槛也无法减少观众在购票环节就遭到假冒纸质票侵害的问题发生。而目前所推动的无纸化电子票却是从技术上应对了“黄牛”造假问题的发生。

现在用户可以凭借二维码直接扫描入场,在简化入场流程的同时杜绝了辨别纸质票真伪的风险,因此,现阶段很多大型活动都选择使用无纸化电子票入场。

针对此问题,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表示,现阶段无纸化电子票的推进因为不涉及到兑换纸质票的过程,而是直接通过扫描手机二维码进场,这肯定能阻挡一部分假冒纸质票侵害案的发生。但同时热门的头部演出也一直处在票务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在票务售罄后,也还是会有热衷的消费者寻求其他渠道购买演出票务。

难以根治

随着线下演出在年轻人生活方式之中的占比权重逐渐加大,演出票务平台“黄牛”的猖狂程度也逐渐上升,北京的几大演出场馆周围长年“驻扎”着一批“黄牛”。今年7月的薛之谦“摩天大楼”演唱会,在演唱会开场前3小时,内场单张1517元的门票被“黄牛”炒到了2万元。但在全国各地,几乎每场高流量演唱会都会出现因购买假冒纸质票被骗、诉求无门的事件。

据了解,盗版纸质票的制作工艺以及成本极低,只需按真票的原型找到合适的纸张进行彩印加工便可完成,但价格却比真票高出数倍。业内人士表示,无纸化票务虽然正在推进,但普及率仍然亟待提升。另外,一部分狂热消费者对头部演唱会的热衷程度,使得不合理高价票仍会存在于市场当中。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实行无纸化电子票入场的趋势对于克制黄牛倒卖票务肯定是有导向性的帮助,但在短期内仍然难以解决这个深存已久的行业痼疾。因为电子化票务的发展只是一个技术上的手段,可以暂时抑制黄牛的发展。但在现如今网络上电子化、数字化的骗局也比比皆是,从长远角度来讲技术可能会抬高造假成本,但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现象。另外,现在演出市场受到的各种制约很大,很多演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应该减少甚至杜绝赠票送票行为的发生。

另外,对于无纸化电子票对市场的根本意义,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表示,目前来看,无纸化电子票的兴起只是改换了一个载体,电子票现阶段所存在的目的是简化了入场流程,为票务的流通环节提供了依据。但相较以前,私下的票务交易是无迹可循的,现在电子票的出现为未来市场的规范打下了一个基础。但整体的演出票务市场关系是错综复杂的,不能走极端,在打击“黄牛”的同时也要保证观众观看演出的权利不受到损害。所以,未来演出票务市场的规范仍应是依靠法律法规的建立。

“但就目前来说,‘黄牛’倒卖票务从中获利的行为实际上损害了观众和演出方双方的利益,尤其是倒卖工作票、团体票进行非正当盈利的行为应该是接下来文化市场整治的重点。”李恩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实习记者穆慕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