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时尚 TOM    2018-09-25 15:07

从9月15日至9月22日,在故宫博物院宝蕴楼、太庙、方恒国际中心、王府井等多个时尚地标陆续上演着精彩的时装秀,2018北京时装周如期举行。在王府井分会场主打京剧文化特色,由亮相文化打造的“亮相.王府井”特色秀场独具一格。

9月16日晚,亮相文化打造了重磅大秀启幕盛事,让京剧文化与流行时装元素相结合,助推国粹艺术的传承。当晚大秀,以京剧代表剧目之一《定军山》拉开序幕。随后,京剧里的代表剧目《天女散花》、《火判》、《三岔口》、《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陆续登台表演,时装走秀同时进行。中国京剧《贵妃醉酒》与西方名曲《Time To Say Goodbye》跨界演绎,更是让现场气氛沉浸在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之中。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亮相文化作为王府井分会场的承办方,着力发挥京剧文化的魅力,从秀场外的装置,到秀场内的T台、摆件、灯光效果等细节设计,都有中国美学张力。场外门头复刻京剧《贵妃醉酒》的凤冠造型,入场大门则采用中式窗格造型,寓意京剧里的“入相、出将”。走进秀场,主T台造型打造出宫门、回廊的古代王府建筑风格。 “亮相.王府井”以“东方时尚,让世界爱上中国”为主题,集结了十几位优秀设计师发布作品,华服都取材于有名的折子戏角色,有杨贵妃、赵云、虞姬、黄忠等人物不同版本,近百套展示作品,让国风闪耀时尚舞台。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JSTYLE精美对话亮相文化CEO、时尚京剧创始人、2018北京时装周组委会副秘书长、“亮相.王府井”总策划马瑛瑛,听听这位“时尚京剧”创业者亮相幕后的故事。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马瑛瑛在2007年进入央视戏曲频道工作,从不喜欢京剧,到以传播京剧为使命,她找到了自己的创业方向。在2014年创立了亮相文化,创业4年来,马瑛瑛一直不忘初心,坚持认定的方向,以“时尚京剧”为探索尝试模式,把传统艺术与多元文化相融合。2018年亮相文化正式进驻百年戏楼——前门天乐园,全新打造全球首家国粹京剧体验馆。

JSTYLE:“亮相·东方——时尚京剧大秀”这场秀特别震撼,有很多跨界。这场秀的创作理念是什么?

马瑛瑛:我们一直在做京剧文化。很多年轻人可能跟我之前一样,十年前我对京剧也是完全没有感觉的。我觉得它就是爷爷奶奶听的,但是当我走进去的时候,我发现京剧当中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无论是它的色彩、符号,甚至它身上的图腾等等,我觉得内容丰富极了。那么跟其他艺术做跨界,我们一直都在尝试。这次的时装周我们作为承办方,我就想体现一场服饰、时尚跟京剧的跨界融合。所以,我们从京剧当中选了六折非常经典的戏,比如说《定军山》《霸王别姬》《三岔口》等。而且,每一段京剧表演的时候,都做了全新的声光电的效果包装,但是我们并没有改变传统京剧的表现形式,我们保留了非常原汁原味的京剧表演。同时大家也看到了,就是每一套华服的灵感都来源于每一出戏当中的经典的京剧人物,比如说《霸王别姬》中黑金的蟒袍。京剧元素是我们设计师能够去汲取灵感的,源源不断的宝贵财富。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那作为中国的设计师,这么多年,我们作为观众就经常会看到这个国际的舞台上有很多中国文化的符号、中国元素,比如说GUCCI、D&G,他们经常用我们中国的元素,然后就会风靡全球,但是一说到我们中国的时尚,大家似乎找不到特别时尚的元素到底在哪里,我们更多的还是用一种西式的表达。现在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我们民族文化的宝贵,以及它的丰富内容,所以年轻人都希望能够在传统的艺术当中去挖掘宝藏,去学习它、去了解它,去把它运用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运用到我们的表现力当中。

所以“亮相·东方——时尚京剧大秀”的呈现,大概有七八十套,都是我们非常年轻的80后90后的设计师,用几个月的时间赶制出来的,我也非常感谢他们。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都能够来学习和了解我们丰富的“国粹”京剧以及我们所有的传统文化,打造属于我们民族特色的具有中国符号、中国精神的东方时尚。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JSTYLE:北京时装周的“亮相.王府井”首秀五位设计师您是如何精选出来的?

马瑛瑛:这次的设计师呢,有一位叫王笑石,其实在我四年前刚刚创业的时候,我们就有过一次合作。当时是只有45天的时间,我说我要做一个秀,不用太长,大概15分钟,我选了13个京剧人物,我要打造“十三绝”这样的一组形象,然后每一组要做一件衣服,她当时接到这个任务之后,觉得这么短的时间,而且全部纯手工刺绣,从设计到打版到剪裁,简直是不可以完成的,但是她作为一个80后的设计师,她还是接受了我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做出来了一个《Lux Shine》时装秀。那四年前我做过这样的尝试,但是那个时候的这个秀它只有十分钟左右,只有13件衣服。我们把京剧小小地融合在一起,但从那次尝试之后,大家觉得通过时尚的一个窗口,就能够感受到我们的中国“国粹”,所以这次也是她带着两个她的团队。还有一位是茧迹的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李呐,也是一位非常年轻的女孩子,她一直在做中式的绣服,看了她的衣服之后,我就觉得跟我们非常匹配。而且她一直坚持,我们就希望她能够跟我们合作,所以茧迹作为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牌也加入到我们这次秀当中。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还有一位就是陈忠老师,他是木真了MOZEN之前的艺术总监。其实我们沟通过有两年的时间,但并没有达成合作,那这次的男装都是他,也是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赶制出来,所以我特别特别的感谢他们。

每次当我在舞台上看到很多京剧服饰,我觉得好漂亮,我好想自己是一个设计师,马上用这些过去的这种元素和符号,古人那么的智慧,他们的配色、图腾太精美了,但是我不会画,我也不会做衣服,但是我希望我能够邂逅到这样优秀的年轻的设计师,这次是华服,我希望还有更多的比如说运动衫、休闲服,包括西装,是不是也可以有中国元素,包括比较Lady的这样的风格,我觉得都可以去尝试。

我也希望跟更多的艺术家或者设计师来合作,来打造具有中国元素、中国符号、中国精神的这样的服装。

JSTYLE: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够把京剧变成年轻人所喜欢的一个文化类型呢?

马瑛瑛:其实在80后90后从小到大的课本和学习当中几乎是没有京剧的。但是我很幸运的是到了央视戏曲频道,所以我了解到了京剧。那么现在的年轻人其实对京剧还是不了解,我想应该用年轻人的方式或者年轻的表达去吸引大家。大家不是不喜欢京剧,而是他们没有机会,或者不知道在哪里去了解自己的文化。所以我们用很多的方式,比如说街舞、说唱,还有流行音乐,这样的方式,我们都在做结合。包括和国际的元素也在做结合,像音乐节、电音节,还有很多摇滚乐等。我们做跨界尝试之后,非常的吸引人,不光是中国的年轻人更加喜欢我们的“国粹”,而且老外也是非常非常的喜欢。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JSTYLE:亮相文化跟北京时装周的合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马瑛瑛:其实我们跟中国国际时装周2015年就开始合作了,当时是东北虎NE•TIGER的第一场大秀,我们有3分钟的表演时间。我们当时就表演了一个3分钟的京剧武打和《贵妃醉酒》,当时就效果非常好。之后我觉得时尚其实是年轻人都非常关注的。去年的时候,北京时装周邀请我们,然后我们参加了其中一场秀,但今年,相当于把整个会场7天都由我们来承办部分秀,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也很有压力,但是我觉得第一我要成长,第二公司也要成长,我们的团队也要成长,所有的公司都是从小变大的,那所有的事情也是从小做大的,包括时装这种跨界,我们以前是十分钟的秀,今天是一个小时的大秀。

JSTYLE:做“时尚京剧”以来,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马瑛瑛:其实我们一直在做跨界创新,已经做了四年。作为80后这一代或者80后90后的年轻人,我们也感觉到我们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相信我也希望在我们亮相文化的引领下,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民族文化,让我们传统的文化在这个时代绽放出时尚的时代的以及国际的光彩。我也相信我们的文化一定能够做到,但是需要更多的人加入我们。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JSTYLE:请跟大家分享一下您的创业经历?

马瑛瑛:我2007年进入了央视,对京剧是完全完全接受不了的。一唱我就觉得我想换一个频道,因为我看戏曲频道的时候,一秒就要跳台,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会跟我当时一样。但是当我真正走近它的时候,我觉得京剧的人和 京剧一代一代的传承,让我特别特别感动。所以,七年的时间,我完完全全去走进了京剧,也把它作为了我的一个事业方向。2014年创业到现在,走了4年,说实话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会质疑,因为传统的东西,就是应该是程式化的,不能随意地去动它。那我们在做创新的时候,也会受到一些质疑、非议,但是我们一直在坚持,而且我们的坚持真的是吸引了很不了解京剧或者对京剧没有感觉的人。在过程当中,其实有苦有累,但是我觉得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才刚刚开始。我们每一次的跨界和创新都是在学习,都是在实践,也都是在给每一个观众、每一个年轻人或者每一个国人在汇报。我相信京剧的发展或者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还有很多很多的方式可以去做。

JSTYLE:做了这么多场秀,您觉得欧美人士对京剧的认知程度跟接受程度如何?怎么样才能够让京剧跨过这个有点高的艺术门槛去推广到全世界?

马瑛瑛:每次当我们走出国门的时候,我就会特别清晰的突然感觉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国际的不管是不是舞台,哪怕就是在某一个国家的地方出现的时候,你的符号、你的元素,或者大家怎么能够一眼认出你是中国人,首先服饰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那如果我们大家穿的都一样,大家可能只是觉得你是亚洲人。但是我想,在我们的服饰上有了我们的一个图腾、一个元素,哪怕只是一颗中式的精美的扣子,他就会觉得这是China。所以在国外的时候,我也感受到外国人对我们中国文化的一种热爱好像比我们自己还要喜欢。当我们一出国的时候,我们就觉得民族文化的这种符号、元素,还有精神,特别特别重要。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我觉得京剧一直给大家的感觉,可能大家觉得高不可攀、听不懂。所以我们也想打破这样的一种方式,因为京剧它并不遥远,离我们其实是很近的。除了这种表演形式,比如说走秀,流行音乐的跨界等等各种各样的表现手段,我觉得京剧它就是一种文化,中国元素的符号。我觉得它完完全全可以融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甚至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当中。所以我们现在也在践行和做这样一件事情。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的就是一个全球首家京剧体验馆项目“亮相天乐园”,面对的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以及我们年轻人,或者想要了解中国,它将是一站式的京剧体验。你不但能够看到京剧的表演,还能够品味到京剧的大餐,京剧主题的各种各样体验,然后游戏、娱乐以及科技等。我们正在打造,希望我们这个全球京剧体验馆能够成为北京向世界开放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JSTYLE:作为一个女性创业者,创业四年来,中间也有一些质疑、非议,您是如何熬过一些艰难时刻的?

马瑛瑛:我觉得我比较自信的一点是我在戏曲频道呆了七年,我对京剧是懂的,因为我热爱它,所以我研究它,我看到了它最好的样子,看到它最好的内容,同时我也非常冷静和清晰的认识到,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对它是敬而远之的,所以我也客观地认识到它存在的种种问题,我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对京剧有所了解,或者说还是比较了解的一种状态下去做创新。

开启京剧时尚化模式,对话亮相文化CEO马瑛瑛:每一次的跨界创新都是一次汇报

另外,初心也很重要。我们做京剧不是为了要赚多少钱,如果创业仅仅只是为了赚钱的话,那我完全大可不必选京剧,因为它比较难,但是我为什么去选择它作为创业方向,因为我热爱它,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生来都是有使命的,我总觉得我跟京剧的缘分非常的深,所以我既然发现了它的美、它的价值、它的魅力,我应该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呼吁身边更多的人,或者去引领身边更多的人能够来热爱我们自己的文化。如果我们的文化,我们自己都不去热爱的话,还等着谁去热爱呢。

给女性创业者的建议,我觉得就是要坚持。说实话,其实在两个月的时候我就差点要放弃了。因为因为很多原因吧,场地、包括时间赶不及等客观和主观的原因,当时我们团队所有人都问我,“我们真的要做吗,这个投入太大了,这个可能会失败,也可能会让公司亏损,我们是一个小公司”,但是我说必须要做。然后大家就做了,但是到这个月的时候大家都干得特别开心。最重要的,我觉得是要坚持、不放弃,既然你相信它是存在的,无论你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大的阻挠,你都一定要认准你的目标,只要你的初心是好的,你的方法是对的,然后找到跟你一致目标的团队,我觉得坚持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