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笔从心 书通神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10-28 20:34

夏湘平先生是当代书坛一位德高望重的书法大家,他谦和儒雅,不事张扬,人品、文品、书品在书画界为众所共识,被书法界的同仁们尊称为“夏公”。先生幼承家学,以唐楷入门,青年时期专攻绘事,在上世纪60年代以版画、油画、国画创作多幅作品入展全国、全军美展,在美术界有广泛声誉,人到中年又专习书艺。在80余年的学书历程中,他沿承正道,潜心国学、书画,以文人之心管窥书之玄妙,以绘画之艺演绎书之大道,作品浑厚朴拙、格调高古,别有一番古君子之风,在当今书坛有着“夏隶”的美誉。

纵观中国书法史,时代不同,书风各异,但又接替传承,展现了不同朝代的审美追求。南朝姚最《续画品》讲到“质沿古意,而文变今情”,这在拜读先生的作品后得到很好的诠释。先生的书法启蒙于经典,受益于经典,创新于经典,有着鲜明的传承体系。他以古为师,博取精华,通临过颜真卿、何绍基及《曹全碑》、《张迁碑》、《石门颂》等法帖、碑刻,同时对金文、汉简、帛书、残纸、北朝墓志等各时期书法艺术,远溯近临、反复琢磨,以期取之一二为己所用,尤其对于汉碑的学习,先生获益良多。

书法创作有一定的法度、一定的规律。在夏先生看来,书法经典的传承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作为书法家,要在传承中体会古人的心境。他一直在遵守这个审美的法度来创作,他形容好的书法是“书如陈酿不求甜”,他不求甜美,追求的是“书如陈酿”一般品质的艺术境界,先生不断地品尝、实践其中的妙处,这也赋予了他的作品一种难得的古意,更让观其书法者有饮“陈酿”一般的如醉如痴。

书法中的古意是夏湘平先生人文品位、审美情趣的直观再现,是他字外功长期积淀的结果。唐代裴行俭说过:“先器识而后文艺。”器是人的器量,识是人的素养。《小戴礼记》也讲到:“德成而上,艺成而下。”作为一个书法家,要修养道德品格,这是先生一直以来首推的“字外功”。他认为器识就是人的修为程度。艺术家只有具备好的人品,然后才能更好地去做艺术的工作。历代以来,古人都是注重道德修养的,因此要把艺摆在第二位,把德摆第一位。在他的眼中,一个艺术家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你弄虚作假,你沽名钓誉,你用丑态示人,甚至用庸俗的东西示人,这都是哗众取宠的行为。

书品如人品。夏湘平先生有着积极的人生观、正确的艺术观,正因如此,他的作品所传递给观众的必然是代表当代文化的审美意趣,如清代石涛所言:“笔墨当随时代。”令世人瞩目的三大碑《唐山碑》、《离骚碑》、《朝阳阁赋碑》是夏湘平先生书法创作的经典之作,这些足以传世的艺术巨制彰显了他的器识、格局。

任何一种艺术都离不开学识的积淀。先生的书法文气十足,有着古典文人的艺术趣味。即便是创作前人的经典时,他也要在对经典的深刻理解基础上以艺术家的情怀去创作,而绝不是简简单单地复制。因此,夏先生的书法艺术作品全部是有感而发的,他喜欢研读经典,品读古人之心,同时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去追根溯源,探究中国书法历史及书法理论的发展,对书法的用笔、结字、章法、墨法、气韵有着清晰的理解。这种长期的积淀使他进入了书法创作的潜意识状态,这种状态不是盲目的,是有深厚积淀的,是有学术支撑的,是理性和感性完美结合的结果。同时,这种潜意识状态形成了他习惯性的书写方法和品位追求。夏湘平先生认为书法创作就是审美潜意识和书写习惯这两者的临场发挥,也就是孔子讲的“从心所欲不逾矩”,“不逾矩”那就是理性,“从心所欲”就是感性。夏湘平很好地平衡了理性与感性的界限,书法作品展现出来的亦正是在理性和感性之间的游刃有余。

夏湘平先生的书法体现了中国文化审美的艺术情趣。艺术作品必须有情趣,这种情趣就是艺术家内心的情感通过笔墨来抒发的。明代的祝允明讲过:“有功无性,神采不生”;汉代的蔡邕也讲到写字时“要任情恣性”。书法家必须用心灵来写字、用感情来写字,才能称为艺术。先生认为每个人的性情是不一样的,这与各自的文化积淀、社会经历、学识修养、审美趣味息息相关。这种性情会随着修养的提升不断变化,再加上时间的积累,作品便会出现一种新的面貌。

夏湘平先生的书法风格,便是在这种不断的情感积淀变化中形成。他的书法风格的形成源自对传统的正确认知,先生认为“学古变古”、“学法变法”,营造个性化的艺术形象才有可能。法是可变的,“变”是书法的生命,一部中国书法史由篆而隶而真而草的演进就是不断变法的历史。创新和传统不是对立的概念,所谓传统就是从甲骨文开始,历代的书家从实用向唯美方面发展,都要考虑怎么美,怎么变,才有书法的真草隶篆,从甲骨文到大篆、金文、小篆、古隶、八分、章草、魏碑、唐楷这样不断地变化,这才是传统。实际上传统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因此上,夏湘平先生没有去重复古人,而是常变常新,他从书法艺术的本质出发,用最精炼的线条、最简单的黑白关系,在笔底形成了提按缓急之节奏感、线条交错之空间感以及水墨交融之抽象感的强烈视觉冲击效果,形成了能代表自我性情,又具有中国式审美的书法艺术风格,真正达到了“翰墨随心可通神”的境界。

如今,年届九旬的夏湘平先生依然神清目爽,佳作不断,他形容现在的状态是“简静安详、心神俱宁”,作品更趋天然拙朴之趣。今年10月20日,“米寿抒怀——夏湘平书法艺术展”在新闻大厦艺术馆成功举办,此次展出50余件作品,是他以自己80余年人生感悟为题材所创作的书法作品,向观众再现了这位书法大家精彩的艺术人生。

北京商报记者隋永刚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