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压缩成本 优衣库生产端智能化升级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10-21 20:46

 

压缩成本 优衣库生产端智能化升级

快时尚服装品牌,重新加码“快”的概念,这次是通过智能技术放在生产端。日本服装零售品牌优衣库近期宣布建自动化机器人仓库,以24小时不间断运行,同时替代90%的人力。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表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服装企业也开始不断探索新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方式,以满足更多需求。

裁员90% 建自动化仓库

根据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集团与Daifuku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建立中长期综合物流服务,以满足集团设定的3万亿日元的净销售目标。迅销首席执行官柳井正在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东京仓库实现全自动化后可裁员90%,同时允许24小时工作。

上述两者合作将从引进自动化设备、组建专有团队、引入自动化设施和物流系统开发合作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表现在,双方将开发和建造自动化设施,实现日本和海外快速零售集团品牌仓库的全自动化。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技术仅在日本试水,但Daifuku 2/3的业务在日本之外的地区,其中包括中国,而中国市场占据优衣库海外业绩的不小份额。

按照约定,二者的团队组成一个由两家公司成员组成的专门团队,负责日本和海外全自动快速零售集团品牌仓库的规划、实施和维护。还将采取一整套措施,包括设计、设备、材料和专业人员的采购,施工和试运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动化的引入。

新董事入局 改变运营模式

就在此消息发布的两天后,迅销集团在公布财报的同时宣布,将任命柳井正的两个儿子柳井一海和柳井康治为集团董事,并于11月29日的股东大会正式就任。

根据日本共同通信社报道,虽然柳井正强调此举是为了确保公司在他不在的时候也能保持运转,并不意味着儿子将就此接手公司管理大权。但张培英认为,从经营层面来看,将集团交予年轻人负责是必要的,这样可以更好地洞察年轻人的喜好,还可能影响集团的运营模式。张培英表示,迅销此次的无人化试水可能与新董事任职有着些许因素。

实际上,除了自动仓储技术,优衣库近期也在不断尝试新的销售场景。今年3月,优衣库在全国近600家门店推出了虚拟服饰场景,将实体虚拟、主力商品和品牌LifeWear文化结合,以更好打通线上线下渠道。8月,优衣库在美国旧金山机场设立服装自动贩卖机,高峰时期月销售额达到一万美元,相当于每个月售出超200件服装。

而这些新的尝试似乎也为优衣库提供了经营上的帮助,在过去的一年中优衣库收益有所提升,母公司迅销集团利益达到历史最佳。根据迅销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日本优衣库事业分部总收益同比增长6.7%,经营溢利同比增长24.1%。而海外优衣库事业分部收益更是超越日本本土,总收益达到8963亿日元,同比增长26.6%,经营溢利同比增长62.6%。

改善物流技术 铺垫规模化

除了优衣库,不少服装品牌也开始投入研发新技术在门店内的应用,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感。此前ZARA宣布将在全球120家旗舰店引入AR(增强现实)技术,为期两周。消费者下载应用并扫描二维码后,手机对准商店或定制橱窗,可看到所选服装的真实模特穿着效果;H&M曾推出智能试衣镜;海澜之家实施智慧门店打通线上线下的仓储运输。

在张培英看来,服装企业无论是消费端的升级,还是仓储运输的改变,都在为规模化做铺垫。他认为,智能化升级可以为企业管理带来很大提升,以优衣库为例,智能化仓储系统可以帮助企业节省成本。“现阶段优衣库还不会利用新技术布局高端市场,而是通过新技术继续发力联名款、基本款等市场,且未来会有更多服装企业跟进此技术。”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从物流角度来看,迅销集团与物流企业推出的技术更多是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这是新零售背景下全行业都在努力的目标,不局限于服装企业。早年间,ZARA就已经开始了对运输方式的探索,通过管道运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相同占地面积的无人仓可以存放普通仓库几倍以上的物流商品。服装企业可通过新技术改变未来的发展模式。赖阳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优衣库等服装企业更应该探索新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方式,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