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的三件书画收藏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11-12 20:16

我与嘉德拍卖有很深的缘分。从1993年嘉德拍卖公司成立,我便开始陆陆续续的从嘉德不同规模的拍卖会上竞拍作品。

20余年的时间转瞬即逝,今年6月,我接到在嘉德工作的好友电话,他告知,今年是嘉德拍卖成立25周年,公司要在2018年11月18日秋拍上推出专场拍卖会。他与我商议,能否拿出几幅过去在嘉德购买的大师作品来支持这次拍卖会。当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五味杂陈,既为嘉德成立25周年感到高兴,又增加了些许的烦恼。因为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从涉足收藏以来,我从拍卖会上购藏的作品从来没有卖过。当时我便跟朋友说,“容我考虑几天”。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通过翻看我收藏的三件作品勾起了很多的往事。

22年前,我是拍卖会上的常客。记得当时是1996年6月,中国嘉德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第20期“周末拍卖会”,预展时,我发现一幅黄胄的《日夜想念毛主席》(当时定名《维族老人库尔班》)上拍,这可以说是一幅世人皆知的名作。这样的作品现身立即引起众多藏家的兴趣,当然包括我在内,当时我便想无论如何也要将它买下。果不其然,竞拍的当天,这幅作品引起藏家激烈竞投,最后只剩下我与一位藏家竞拍,后来获悉,这是北京市一位权威鉴定专家,最终被我以10.12万元高价收入囊中,创下当时全场的最高价。随后,我写了一篇《周末拍卖·民间收藏的乐园》的文章发表在当时的《北京晚报》上。

金城的巨作《松竹梅藤四景屏》是我书画收藏中的得意之作。1996年,在嘉德第十一期周末拍卖会上,我以6万元的理想价格购得此画。之后,我找到鉴定大师徐邦达请其鉴赏,他看到这幅作品很高兴,说道,“这幅作品我见过”。随后,便在那幅画下部残损的梅花轴上亲笔落款:“吴兴金城北楼先生高才博识,英年从政之余,即酷喜挥洒丹青,众科悉备,虽善于临摹古迹,然断不为前人法缚,挺然可以自处。此四大轴作松竹梅各一,复合一藤萝高悬,种种入妙,格致清苍,洵称杰构也。”

黄永玉《彩墨双雀》,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作品,这幅画是黄永玉艺术转型时期的重要作品,是他很有代表性的画作之一,至今已经陪伴了我20余年,同题材、同风格的画作,我在市场上还没有见过。

从画作回到当下,好友的电话又催问了几次。经过长时间的考虑,我想这些画作已经陪伴了我20余年,这么多年间,画作从来没有被外人见过。既然时隔22年,中国嘉德迎来了25周年庆典,或许将这几件作品送回嘉德,让有缘的朋友去收藏、品鉴,也是一个乐趣。最终,我决定将这些作品拿出来,让它们回到嘉德,希望它们在拍卖中有一个好的归宿。(宗石)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