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演绎经典混搭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1-09 13:56
《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演绎经典混搭

12月22日,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内以歌剧电影的形式与观众见面。该剧讲述了“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一段饶有趣味的传记故事,通过美式的机智与热情,混搭“京味儿”贯口的形式,还原当年施特劳斯如何“被迫”登上万人大剧场舞台的故事。近些年来,中西融合的表演形式,频频出现在演出舞台上,而这一次《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在融合上有哪些创新?又将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惊喜?

圆舞曲混搭“京味儿”

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讲述了“圆舞曲之王”施特劳斯由最初的畏惧美国到“被迫”上台,直至在科列辛姆万人大剧场指挥乐队演出大获成功,这一路可谓历经波折。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剧中的关键性人物,最功不可没的当属游说施特劳斯踏上美洲大陆的美国音乐家、经纪人吉尔摩,而该角色的扮演者正式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剧中,姜昆还充分运用了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以美式的机智与热情劝服施特劳斯登上了万人大剧场的舞台。

对于这样一个“大忽悠”的角色,姜昆以京味十足的台词风格融合相声技巧,展示出许多轻松幽默的戏剧桥段。尤其是在给施特劳斯介绍科列辛姆剧院演出的宏大配置时,他运用相声中的“贯口”,将演出阵容一股脑报出。

而对于自己的此番跨界,姜昆表示:“吉尔摩不仅是个资本主义文化商人,同时也是一个音乐家。虽然在经营方法上有一些商人的世俗,但本质上他具有理想主义的热忱,才会不辞辛劳地想要把欧洲的古典音乐引进到当时新兴的、文化尚未发达的美国,这在美国的文化史上是功不可没的。”

交响爵士重现欧美风貌

在音乐戏剧《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中,不仅有《艺术家的生活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拨弦波尔卡》等经典的施特劳斯作品,还有《凯旋进行曲》、《铁砧大合唱》等著名的歌剧片段。

在第一幕描写维也纳宫廷生活的场景中,伴着圆舞曲的轻快节奏,舞台上身着各色礼服的贵族们一齐跳着华尔兹,华丽再现了欧洲宫廷宴会的盛况,国际标准舞学院的舞蹈演员们将这段舞蹈表演得优雅而惊艳,而第二幕中施特劳斯刚到美国,即被热情的美国人民用踢踏舞热烈相迎,自由而奔放的舞步一度点燃了观众激情。

在第三幕万人音乐会中,北京第二中学的少年舞蹈团员们身着士兵服,迈着整齐的舞步激昂吹响《威廉·退尔》的号角。

除古典音乐外,剧中第二幕的几首爵士乐小曲成为了全剧的一抹亮色。施特劳斯刚刚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时,内心充满了惆怅,一曲格什温的《夏日时光》缓缓奏出,此外,爵士乐曲《纽约剪影》、《迎宾踢踏舞》等,均是由爵士乐音乐家夏佳为该剧创作。

换个场景重看经典

区别以往,此次《美丽的蓝色多瑙河》将通过电影放映的形式与戏迷们见面。据国家大剧院歌剧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歌剧院观众厅设有池座一层和楼座三层,包含站席共可容纳观众2000余人,为了呈现出最佳的效果,墙面上安装的弧形金属网,使声音可以透过去,但金属网后面的墙却被设计成为多边形,这样就形成了视觉的弧形和听觉空间的多边形,做到了建筑声学和剧场美学的结合,使得混响时间达到1.6秒的极佳效果。

对于剧作的整体内容,导演左青一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部戏讲的虽然是一百多年前美国的故事,但与今天的中国却有着某种相似性。文化的发展、繁荣与进步,离不开这种交流、碰撞和互融。在交流中,人们的视野会更开阔、心灵会更相通、思想也会更包容。”

北京商报记者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