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摩登天空的虚拟偶像“棋局”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8-12-25 19:52

 

摩登天空的虚拟偶像“棋局”
摩登天空的虚拟偶像“棋局”

恰逢摩登天空成立20周年之际,归属旗下的创意视觉厂牌ModernskyVisionMaker(以下简称“MVM”)日前首次发布了自有的两大IP“无限宇宙”和“I.M.O.”。自今年5月,以两个太空人为主题的形象在全年的草莓音乐节上频频露脸,那么此次进军二次元行业的“算盘”能否打准,这一步棋又将会为摩登天空带来何种益处?

成本倒逼虚拟偶像“流产”

据悉,此次发布的“I.M.O.”是宇宙特别计划“星际别动队”的代号,共包括四个形象,其中两个以宇航员为蓝本设计的卡通形象已经多次出现在摩登天空的各个活动之上,而另两个形象“河豚”、“双头鹅”为首次亮相并发布了周边产品。

目前,4个形象周边定价在340-388元之间,MVM厂牌主理人李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其实从两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策划类似的项目了,但当时想做的是真正的虚拟偶像,当有了这个想法后,团队开始着手与日本的二次元资源进行连接,经过调研后发现,虚拟偶像的开发是一个成本极高的过程,从基础阶段的人设、原画、音乐制作、到最关键的核心技术层面,线下现场的完整呈现,都需要极大的资金和足够优秀的专业人才支撑”。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表示,实际现阶段国内真正能被称为虚拟偶像的“人物”少之又少,与现象级虚拟偶像“初音未来”等差距甚远,一方面是因为技术壁垒还未打破,另一方面就是资金成本过高,“虚拟偶像是一个需要前期不断往里投入,但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事情,而虚拟偶像一直以来都未曾从风口走下,所以有些企业甚至会使用‘唱双簧’的手段将其呈现在观众面前,但从根本意义上讲,不能将其称之为虚拟偶像”。

调转船头以“草莓”为起点

“虚拟偶像是一个更立体、门槛更高的产物,所以当发现距离梦想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我们决定一步一步来,先从虚拟形象做起”,李帅表示,未来“I.M.O.”将会以漫画、动画等形式作为载体,并且辅以实体周边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回顾此次作为“老朋友”进行发布两个太空人形象,首次露出实际是在2018年草莓音乐节北京站举办前夕。今年3月8日,随承载着草莓音乐节全年主题“ME”的H5宣传页面被MVM发布,一个以换装游戏作为核心的小程序,伴随着两个“太空人”首次出现在大众面前。数据显示,发布首月H5浏览量突破百万,在无投放活跃的10个月内该H5使用人次达410万人。

自草莓音乐节北京站开始,两个太空人的形象深入到了全年音乐节现场当中,“很多人不明白草莓音乐节的场地里为什么要放一个太空人,但我们也一直藏着这个秘密,算是一个隐藏模式的预热吧,直到‘12·14’的正式发布”。李帅如是说。

而谈及另一个IP“无限宇宙”第二季的发布,李帅也表达了落地前的一些难点,“创作无限宇宙第一季的时候我们更多是临时开脑洞,但今年提前做好了脚本,并且写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篇章,事实上团队光脚本就写了30遍,并且海报和视觉上的精细度提高了10倍,所以第二季在创作的过程中实际工作量大了很多”。

盈利考问二次元如何变现

随着二次元产业的发展和市场规模扩大,数据显示,目前二次元产业的核心用户已达8000万,泛二次元用户已经超过2亿。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二次元行业居高不下的风口位置,导致了资本的集中涌入,但对比目前二次元市场在内容方面的制作却仍有欠缺。

“MVM今年依靠售卖周边产品、品牌合作、IP授权的形式大概创造了比去年高数倍的收入,但我们想做的事情更多还是在于推动国内青年文化”,李帅强调,实际长达10个月的太空人虚拟形象预热露出的过程中,也是在调研目前的市场状态。

黎新宇表示,新兴事物崛起速度加快的同时,也意味着年轻市场将更加细分,以往可能将“80后”、“90后”作为划分的节点,但目前已经不得不将年轻人分为“90后”、“95后”等。随着未来青年文化的发展,市场将会愈发垂直,那么变现二字更多是靠内容支撑。“但内容却要对应不同需求的年轻人,如果无法直击用户内心,那么将无从谈起变现。”

据了解,目前摩登天空MVMdesignlabel团队已经从最初的8人扩充至20人,此外团队外部资源协作库也具有几十人的规模。摩登天空CEO沈黎晖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次元这一部分,我们2019年会给予很大的资源倾斜,建立在摩登的基础上去连接,让它跟草莓音乐节、线下店和未来的文旅项目结合。是一个跨领域的起点,不是周边,而是一个新的高度”。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穆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