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17年改变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2-07 18:48

 

用17年改变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用17年改变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与其说是一个关于‘爱情归宿’的戏剧,毋宁说它所涉及的是身份困惑的主题”,《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2月20日将在蜂巢剧场再次上演。作为孟京辉第一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自2002年上演之初,便引起了当时戏剧界巨大的轰动与反响。此前还由孟京辉工作室旗下最年轻的剧团——黑猫剧团重新改编。当我们在谈论爱情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孟京辉再次在话剧舞台之上给出答案。

融入新主创

《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一剧,是孟京辉第一部自编自导的戏剧作品,2002年面市后便引起了大量讨论,对于当时国内戏剧界可以说是有着轰鸣一般的声量。而原版主演廖凡、吴越、陈明昊、李乃文、杨婷、林熙越等目前都已经成为大荧幕上、戏剧界活跃的演员。

该剧讲述了一个后工业时代的都市寓言。企鹅姑娘救了一个准备自杀的男人并爱上了他,可男人遭遇着种种的骗局,于是不得不开始设计一种新生活,却不料导致了另一个男人无法正常过自己的生活,于是另一个男人开始像企鹅姑娘寻找爱一样寻找自己的身份。

虽然《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始于孟京辉,但在去年中旬经过孟京辉工作室旗下最年轻的剧团——黑猫剧团重新改编后,这部戏剧作品已经不止于孟京辉,而是杂糅进了更多新鲜血液。一场车祸、两个男人、三个女人,仍是以爱情作为基调,但却更加强调关于身份上的困惑。

此次再次呈现在舞台之上的《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已经在孟京辉式戏剧作品的“骨骼”当中填充进了更多“黑猫”的“血肉”,反常颠覆、肆意折腾、彻底横扫成为了舞台上的主旋律。回顾此前,孟京辉形容黑猫剧团时说道:“年轻的、有想象力的、有激情而且有破坏性的,就跟他们海报里用过的黑猫一样。”

重塑剧中音乐

改编过后,《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中的所有音乐都进行了重新创作,承担这部分任务的则是由脑浊乐队前贝斯手高宇峰组成的一个名为“楓·神演绎”的全新乐队。

高宇峰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在和孟导合作之初,我把我的一些作品包括有贝斯独奏的和纯音乐的作品先给导演听了一下,导演听后说这种感觉不错,看看能不能和他的戏剧结合一下。因此这次的音乐风格其实包含了很多东西,里面有古典音乐的东西,有现代电子音乐的东西,也有摇滚的元素,它的范畴很多,但是不能用一种特定的风格去概括它,我想可能是一种新的形式,应该算是新的摇滚乐或是新的电子乐”。

据悉,楓·神演绎在承接《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中音乐创作部分之前,已经具有三年创作戏剧音乐、电影配乐的历史。而在此次戏剧音乐的创作过程中,无论是导演孟京辉还是执行导演刘畅,都给予了较大的创作空间,使自由发挥到了极致。“这就是孟京辉导演看待艺术准确的地方,无论是音乐还是别的方面。”高宇峰如是说。

细节风格化

刘畅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到了此次改编的难点:“整体基调的把握,必须在原来的基础上更风格化。所有的细节,没有一点是随随便便的。你又要设计,还要自由,要自由得有度。包括文学性,我觉得是最像博尔赫斯的一部戏。如果喜欢博尔赫斯的话,你肯定会喜欢这部戏。”

回顾《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中所树立的核心意义,更多是一种无语的沉默、思绪的躁动、想象的不安和枯竭的桎梏,孟京辉通过对生活独特的观察视角和个性化的舞台表现形式,把人们带到一个荒诞的时空。时代背后超速运转带来的困惑、理想的变迁,还有对亘古不变的爱情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的重新认识,还有其背后隐藏的哲学终极问题“我是谁?”,都被拎到了舞台上。

“作为一部沉淀后复排的作品,剧中爱情归宿的难题如今依然振聋发聩,留下的只有人们对于自身存在的焦虑和思考。”孟京辉戏剧工作室这样描述道。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穆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