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京城相声圈“封箱”大战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2-15 19:01

 

京城相声圈“封箱”大战

源于戏曲、杂技等行当的“封箱”演出,近些年来也在相声市场流行了起来。进入1月以来,包括德云社、听云轩、星夜相声会馆以及嘻哈包袱铺在内的各大相声名社,也在辞旧迎新之际交出了自己的“封箱”答卷。然而,纵观现如今的相声市场,一方面是受众群体日益年轻化,“老包袱”、“老段子”早已无法吸引并满足观众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内容、演员、运作模式的同质化问题,也让整个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一场“封箱”大战背后折射出的正是相声演出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状。

“封箱”演出冰火两重天

“封箱”演出犹如电影市场的春节档一般,早已成为各大相声社彰显实力的重要时刻。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德云社、听云轩、星夜相声会馆以及嘻哈包袱铺等数十个京城相声社,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已悉数完成了自己的“封箱”演出。

然而纵观这数十场演出的售票情况,却呈现出了冰火两重天的极端景象。以德云社为例,1月26日晚,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北京展览馆剧场,这座建成于1954年的剧场是北京第一座大型展览馆,也是德云社每年“大封箱”演出所在地。“是看德云社吗?我这有票”,“要票吗?再不买可没有了”,仅开场前40分钟,就有三四位黄牛走到记者身边,准备“把握”进场前的最后时刻为自己招揽生意。随着开场时间临近,记者来到剧场内部,270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而长达五小时的演出更是持续到接近凌晨一点。

1月27日晚,嘻哈包袱铺戊戌年“封箱”盛典于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早在开场前夕就已经整场售罄的演出在开场前一小时门口便聚集了不少观众。资深相声爱好者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相声,最早都是在电视上和光盘上看,后来从四五年前开始有了看‘封箱’演出的习惯,前几年基本都是看德云社的演出,今年女儿说嘻哈包袱铺也很有意思,我们就来看了。”

但也不是每个团体都能在年底看到“满谷满坑”的景象。由曹云金带领的听云轩相声团队于1月6日在保利剧院举办“封箱”演出活动,全场近1500个座位。虽然开票时情况不错,在距离演出还有一个月时,最高档门票就已经销售过半,但高开低走的态势随后显现,直到2018年12月底,整体演出的门票仍未售罄,余下2/5左右门票。

老习俗要出新花样

音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宇申表示,“封箱”虽然经过相声团体多年来的传播已经逐渐成为演出行业内的传统,但相声在此前的发展过程中模式单一,一直是赖以小剧场线下演出生存。德云社以及一众优秀相声团体的崛起可以说让相声再次焕发了生机,近两年相声在网络综艺以及年轻人目之所及的地方频频亮相,相声开始与粉丝经济挂钩,再次改变了相声的业态,在去年再次拉动了一波粉丝增长。

纵观今年几大相声名社的“封箱”大战,德云社一改往年风格,将所有固定搭档全部拆开,并展现了评书、相声、京剧三种传统曲艺形式。开始的第一个节目就是刚刚在《相声有新人》巡演中几位嘉宾熬夜到三点创作的节目。随后倒四的位置是今年大火的张云雷、杨九郎的《诗词歌赋》,而这一次烧饼的表演竟然是双簧。可谓是云集了德云社全年的话题度,再加上节目内容上的创新。

嘻哈包袱铺也不例外,虽然没有德云社的火爆,但久未合作登台的高晓攀、尤宪超作为当之无愧的压轴嘉宾,李才、罗迦组合带来的《我们不一样》还融入了音乐元素,引起了大合唱。除此之外,嘻哈包袱铺也借力《相声有新人》中走红的新晋实力演员金霏、陈曦,以及同样在该节目人气暴涨的嘻哈F4的王善勇、徐涛等上演了《王牌怼王牌》,让现场高潮迭起。

嘻哈包袱铺稳中求胜的策略让它在层出不穷的新生力量中岿然不动。在戊戌年的“封箱”盛典上,嘻哈包袱铺所有演员均带来了原创作品。面对高晓攀、尤宪超、金霏、陈曦、刘钊、孙超等演员的个人和组合,粉丝也出现了互相battle抢票应援的画风,容纳近2000多人的剧院瞬间变成了荧光棒的海洋,嘻哈包袱铺的粉丝经济也在文娱圈扎稳了脚步。

反观听云轩与星夜相声会馆,虽然都由著名相声演员创办,但却未能搭上年轻观众的快车,由曹云金今年创办的喜聚现场虽然打破了相声小剧场的业态,在演出之余加上了餐饮服务并走进商场吸收了一批新流量,但从后续经营状况来看,喜聚现场仍是企业包场居多,除曹云金本人专场外,平日上座率不是很高。另外,纵观星夜相声会馆的阵容,虽然多为观众在荧幕前熟悉的著名相声演员,但在近年喜剧综艺等新兴喜剧形式盛行的情况下,旗下演员并未过多参与,话题度逐渐降低。

酒香也怕巷子深

公开资料显示,“开箱”、“封箱”本来是旧时戏班的规矩。顾名思义,“封箱”就是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次演出,演出后将各种行头、道具装箱封存过年而得名。“封箱”和“开箱”是戏班“辞旧”和“迎新”的两个标志性演出。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指出,如今“封箱”演出对于相声社团而言早已不是一场简单的“年终总结”,实际也是在释放此前一年相声团体所积攒的话题度和热度,演出的阵容和节目的设置也需要考虑目前市场上的声音。

“在做好内容的同时,前期的预热宣传也尤为重要。”剧评人冯新颖进一步举例道,“以北京星夜相声会馆的‘封箱’演出为例,前期几乎很难听到有什么宣传的声音,尽管参加演出的阵容包括李菁、王玥波、应宁、徐德亮、王文林、贾旭明等相声名家,但依旧未能大范围地吸引到大众的目光。这就是如今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

此前郭德纲曾跟随戏班演出多年,创办德云社后就借鉴戏班习俗,每年都会有“封箱”和“开箱”专场,届时把德云社的众多演员们聚集到一起为观众献上精彩纷呈的答谢演出。现在,每年的“开箱”、“封箱”演出已经和“纲丝节”、“跨年”等专场一起成为德云社固定的四个重要演出活动,逐渐的“封箱”演出已经成为了相声界的传统。

从2003年相声小剧场逐渐成立,再到2005年德云社异军突起,北京市内的相声小剧场愈发增多。数据统计,2009年北京市内的相声小剧场超过了30家。经典传统段子的再次演绎,让众多观众再次将目光转移到相声之上。一度被遗忘在角落的传统相声,这七八年间似乎又获得了新生,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声这种传统曲艺形式能够重获新生的原因也是抓住了年轻观众的目光。

对于“封箱”演出未来的发展趋势,王宇申强调,“封箱”毕竟只是相声中的一个传统演出概念,内容和节目上的编排是更为重要的,社团在保留传统的情况下应该创新节目内容,将年内的热点杂糅进去。另外,演员在观众前的曝光度和社团的运营方向都是未来应该考虑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穆慕/文贾丛丛/漫画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