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位真性情的书法家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5-08 13:41

 

一位真性情的书法家
《积健为雄》

“艺术追求自然极致妙悟,生活处世率真淡泊平和”,在封友文书法作品集中,有这样一幅结字轻松、落笔随意的书法对联,是他多年来一直信奉的座右铭,从中可略窥探出他对人生、对艺术的见解。

封友文是经朋友介绍相识,据友人称,他是一位很有真性情的艺术家。百闻不如一见,初春的一个午后,在他的工作室有了第一次见面。俗话说,字如其人。这在封友文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封友文的书法气韵厚重、法度自然,其人也是如此,质朴、随性、真诚、健谈,同时不失生活的幽默感。

一位真性情的书法家
《王安石诗句》

喜欢独处,喜欢思考,是封友文经常面对的状态。他称自己常常处于纠结矛盾之中,世俗与高雅、个体与群体、创作与市场等对立的情绪常常萦绕在内心。他对于朋友总是付出真心、对于艺术总是严谨创作,但回馈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复杂的人性,经常让他陷于沉思之中,但他的这种思考是理性的、是健康的,这种矛盾在经过内心的斗争之后,又转化成自身艺术的创作情感。

一位真性情的书法家
《江山如画》

封友文的书法路子走得很正。早年在中国书店工作的经历,为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对于历代名帖、法帖、碑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结交认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师友、藏家。对于古人的学习,封友文不是简单、机械地描摹,他是带着思想,与先贤、与大家交流,从内心去感悟。这种艺术精神的交流,可能对于自身的创作更加有意义。因此,在封友文的作品中,很少有明显师承于某一家的技法、某一家的特点,但在作品的意境上,又具有古人所追求的静气、文气的韵味。

情感是任何一种艺术的创作本源。封友文书法有强烈的个性,注重有感而发,喜欢酣畅淋漓的创作感,这一过程又是严谨、理性的,他对于作品的结构、章法布局,会不断调整情绪,不断地修正,哪怕是一个细节,都会把控住创作的节奏,写出字的神韵。他说,单独写字与书法的本意是相离的,要根据字的本义书写出神韵,要做到纸、笔、墨、人浑然一体,书法才能提升到艺术的高度,让观者体会到内在之美。

一位真性情的书法家
《刘禹锡·陋室铭》

艺术是严谨的学问,这与其他学科最终的极致追求都是一致的。多年来,封友文一直保持着严谨的、真诚的艺术态度,他从中国文字的本源出发,研究字理、字义、字形、书写材质、用笔工具及表现技法,认真地揣摩,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他透过刀锋看笔锋,通过表面看到实质,其中既有文字知识的提升,又有文学知识积淀,这种日积月累地学习反哺于封友文的创作之中。对于作品,他要求自己每一幅作品都要拿出所能做到的最佳境界,否则,便觉得对不起朋友,对不起喜欢他作品的藏家。正是由于这种追求,他的作品呈现出圆厚之美,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中国艺术历来注重品性。封友文对人真诚,为艺严谨,身上既有感性的激情,又有理性的把控,对于钟爱的书法艺术,他真正做到了心手双畅,作品中所渗透的君子之气,真实再现了这位当代文人的情怀和节操。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