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人艺升级记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3-17 09:58
北京人艺升级记
北京人艺升级记

全年累计上演剧目30部,其中大剧场剧目17部,小剧场剧目13部,包含巡演在内,全年共演出408场,斩获票房4000余万元……伴随北京人艺2018年成绩单的公布,北京人艺如今也为2019年的自己定下了新的小目标,将内容、场地上的软硬件双升级,作为中国戏剧节的标志,耳顺之年的北京人艺又将在新的一年焕发出怎样的生机?

观众席扩容一倍

上周日晚7点,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北京人艺首都剧院,大门外的人行道上三三两两站着来到剧院门口“碰碰运气”的观众,而此时,在剧院门口焦急着询问着来往人群的梁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最近一段时间为了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北京人艺正演着《茶馆》呢,而且是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和冯远征他们那个版本,9场演出一开票秒没。前几天我没有时间,正巧赶上今天夜里要出差,我就提前出门来北京人艺转一圈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有退票的观众。”

舞台之上演的火热、剧场座位供不应求。据北京人艺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人艺国际戏剧中心的工程建设也在近日正式展开。东扩工程完成后,在王府井大街22号,除了现有的首都剧场与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以及位于灯市东口的菊隐剧场外,将建成一座拥有690个座位的中型专业话剧场和一座350个座位的小剧场”。

两座剧场共计1040个座位,在未来将极大地丰富北京人艺现有的剧场类型,满足不同剧目的演出需求,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话剧演出。更为重要的是,届时北京人艺也将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运作5个剧场的文艺院团。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我们的观众席将增加一倍,整个工程预计将在2021年完工,北京人艺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届时,在王府井大街22号将形成一个戏剧带。为此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在剧目和人才储备上竭尽全力做好充分准备”。

4部原创大戏箭在弦上

经典演出源源不断地呈现在北京人艺的3个舞台之上,2019年,北京人艺将上演大剧场剧目12部以及小剧场剧目12部,但更为重要的却是北京人艺对原创新戏的日程安排。2019年北京人艺将推出的4部新戏将以“两大两小”的形式呈现。其中,首都剧场在原创作品的阵容上再次加强,题材方面则选择了一古一今。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北京人艺的院庆档期,将有一部当代原创新戏首先亮相,这部作品将聚焦现实题材,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进行演出。但据了解,这部大戏将在几个备选剧目中产生,目前呼声最高的是一部科学家题材的作品。

随后8月,演员冯远征将借今年第二部原创大戏在首都剧场再执导筒。这部古典题材的作品将聚焦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讲述他一生的艺术创作和命运起伏。该剧由著名编剧郭启宏执笔,是他继文人三部曲《天之骄子》、《李白》、《知己》之后的再一部作品。

除大剧场的新剧目之外,小剧场领域也不容小觑,两部新戏将分别于6月和11月与观众见面,题材设置将与大剧场相互呼应和补充,给观众带来更多选择。

另外,2019年北京人艺在巡演方面,范围和剧目类别也有相应拓展。一方面,国内将会有更多剧目走出北京人艺,在京内外开展巡演;另一方面,北京人艺的部分戏剧作品也会去到国外进行巡演。与此同时,今年北京人艺与北京市教委联手创建的校园戏剧教育联盟也会有新的动作,将有3个小剧场剧目在5月走进北大校园。

传承背后的人才迭代

经典上演、新作打磨,但无论是哪一种,都带有着北京人艺特有的风格,《油漆未干》、《全家福》两部大戏开场,2月23日,《茶馆》归来。随后4月25日起,《洋麻将》将继续上演,虽是外国经典,但现实性直指人心,两位老人、14把牌局,呈现人生体验。

与此同时,在2019年,备受期待的《窝头会馆》也会再次上演,从阵容到作品本身,《窝头会馆》经过十年来的打磨塑造出的人物魅力以及纯正北京味道演绎方式,不光让演员体会到了同台飙戏的快感,该剧也成为了观众抢票的重点。更加值得注意的是,10月11日,教科书般的《雷雨》也将再度与观众见面。

也正是在北京人艺源源不断地在舞台上呈现出大量经典作品的同时,人才方面的传承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感觉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过去了,下一代人还没成长起来。”话剧《茶馆》中王利发的饰演者梁冠华曾这样表示。

以《茶馆》为例,从林版《茶馆》直至恢复焦版《茶馆》已有20年的时间,但纵观目前主演的年龄,濮存昕65岁,杨立新将近62岁,冯远征56岁,连最年轻的梁冠华也已经有54岁,濮存昕因为半月板水肿排练时常强忍疼痛,一旦正式开演则需要打封闭才能坚持整场。

梁冠华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那时候北京人艺的演员一茬儿接着一茬儿,每一代都有几个旗鼓相当的演员互相帮衬着,这一代也有《茶馆》里的这帮老伙计。如今的北京人艺,年轻男演员中间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就六七个,其他人要想接《茶馆》都得现学北京话。

虽然目前北京人艺也不断有年轻演员加入,但新人面对《茶馆》的态度往往是以普通戏剧的状态排练,甚至时常忘词需要场记提醒。在梁冠华看来,传承之上是演出,传承之下则是演员对于北京人艺的感情,以往北京人艺的演员都是从十几岁便进入学员班,宋丹丹、徐帆等人都是从跑龙套学起,长时间感情上的培养让演员和剧院间有着一条特殊的纽带,但目前大部分年轻演员对老戏以及北京人艺的历史并没有过多的熟知。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穆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