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院团尝鲜直播另辟“网”路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3-17 14:24

随着国内演出行业不断加强对交响乐、民族舞、歌剧等高雅艺术的重视,各大院团也不断试图捕捉年轻群体的目光,但在场地受限、价格不一、演出过多的情况下,真正愿意走入线下的观众并不占多数。就此,艺术院团瞄准了“直播”这一线上方式,寄希望于通过网络平台公开演出中的台前幕后。试图以新内容搭载新平台,从各方面提振演出市场的艺术院团,此次究竟能否如愿?

艺术院团尝鲜直播另辟“网”路

走进传统艺术幕后

3月7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公布了此前在“第二届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高峰论坛暨网络直播年度盛典”中提出的“艺播计划”最新进展。在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推出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音乐会前,不断有直播平台陆续走进了排练场,并表示未来会在线上直播音乐会。

打破场地束缚转战线上传播传统艺术的方式并不是首次出现,此前由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民族乐团六大院团组成的直播阵容便试水了直播间驻演。

1500万人次的观看量令人咋舌,与此同时,此前七年后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柏林爱乐乐团也在演出中以直播分会场的方式让未购买到入场门票的观众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新闻发布厅以及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城同步观看了整场演出。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表示,传统艺术试水直播这件事情的本身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这种方式的确不受场地、环境的束缚,能在线上弥补一些本应到场却未到场的观众的遗憾;但另一方面,若以传播、推广艺术的角度来看,仅是观演形式上的转变并不能激起太大的“水花”。但好在目前市面上的大量院团已经意识到这个关键点,例如:此前六大院团在直播驻演时,在节目内容的编排上加入了年轻人喜爱的元素,而“艺播计划”则带领观众走进了后台。

艺术院团尝鲜直播另辟“网”路

“网感”成新突破口

“目前直播搭载传统艺术遇到的最大问题远不是艺术形式本身,而是直播平台在历经几轮大战过后已经步入了一个新阶段,而已经落后进入线上赛道的传统艺术大军能否熟练掌握下半场的游戏规则是更为关键的部分。”黎新宇如是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整体市场营收规模达495.5亿元。但看似向好的形式却是用户规模的减少,相较2017年底,2018年网络直播整体用户减少2533万。

用户的减少直接影响了平台的观众规模,据了解,目前秀场直播行业的头部平台,例如:YY、六间房、花椒直播等还未摆脱“烧钱后遗症”,有些平台甚至仍遵循九成以上收入分成给主播,剩下则保持软件的正常运转,除此之外的宣传、推广费用只能依靠融资进行。

业内人士表示,声势浩大的直播行业看似身后追随着亿级用户,但并非是相当赚钱的生意。而越是面临这样的时刻,用户越需要新鲜内容的刺激,传统艺术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但在内容上如何把控则需要以“网感思维”考虑。

艺术院团尝鲜直播另辟“网”路

内容需贴合新观众群

市面上大部分秀场直播平台都是以主播本身作为导向,精致的妆容、专业的收音设备、完美角度的摄像头,再加上已经提前设定好的歌单曲目和期间不定时的观众互动,撑起了整场直播的人气。

“互动,是秀场直播非常重要的一点,但对于艺术院团来说,演出、排练的过程中能否与观众形成良好的互动,互动的过程是否会影响到本身演出的效果或排练效果是需要有专业的团队人员进行设计的。并且,以交响乐演出为例,连现场演出的环境要求都如此苛刻,真正以一枚镜头传递出的效果能还原现场的几成还有待商榷。”黎新宇强调。

在从业者看来,秀场直播从内容中来,也要回归到内容中去,无论是平台还是内容产出者,未来能够下好直播这盘棋的一定是更具有特色的,艺术院团的表演本身对于直播行业来说就是一个新的刺激点,但最终决定成败的选择权仍然是在观众手中。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穆慕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