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老周芷若引热议 翻拍剧“老带新”套路还能火多久

时尚 北京商报网 2019-03-07 14:59

3月6日晚间,关于“新版周芷若”的讨论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而引发人们热议的正是时下热播的新版《倚天屠龙记》,该剧邀请到94版《倚天屠龙记》中周芷若的扮演者周海媚出演灭绝师太一角,不仅引来一波 “回忆杀”,还使得观众们十分自然的将新老周芷若进行对比。近年来,“老带新”早已成为翻拍剧的惯用套路,靠着“老带新”这张怀旧牌,翻拍剧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赢得了话题热度。

角色争议不断

作为许多观众心中的“最美周芷若”,时隔25年后,当周海媚变身灭绝师太再度归来时,成为了新版《倚天屠龙记》中最热的话题制造者。为了进一步营造怀旧感,新版《倚天屠龙记》的片头曲还选用了94版《倚天屠龙记》第23集-64集的片头曲《刀剑如梦》。

在网友们的热议中,不少观众都在细数自己心中最好的周芷若和赵敏,有人喜欢周海媚和叶童,有人喜欢佘诗曼和黎姿,还有人偏爱高圆圆和贾静雯。新版《倚天屠龙记》中饰演周芷若和赵敏的祝绪丹及陈钰琪也十分自然的被观众与以往的角色相比较。

周海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她出演灭绝师太而引发的热议做出回应,她表示,“更新换代是很正常的事情,没什么特别的,总是翻炒这些旧的话题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尽管周海媚言语间透露出不希望观众再对此事倾注更多的关注,但依然无法忽略她带给新版《倚天屠龙记》的热度。这也是新版《倚天屠龙记》导演蒋家骏的聪明之处,对于观众而言,熟悉的面孔更像是导演预先设置好的彩蛋。

如此费尽心思打出怀旧牌的翻拍剧又何止是新版《倚天屠龙记》,早在2011年新《还珠格格》播出时,琼瑶就选用了曾经紫薇的扮演者林心如出演夏雨荷。而在2017版《射雕英雄传》中,83版《射雕英雄传》中的饰演杨康的苗侨伟时隔34年转身变成了黄药师,不禁令人感慨万千。而在今年即将播出的新版《新白娘子传奇》中,原剧许仙的扮演者叶童则在剧中饰演许仙的母亲,

在谈及翻拍剧惯用的“老带新”套路时,编剧陈风表示,翻拍剧的卖点在于情怀,制片方邀请到曾经的老面孔客串出演无非是希望在为新剧提升话题热度的同时展现出翻拍剧的诚意,甚至一些翻拍剧还会专门为老演员的出现设置一个并非剧情所需要的角色。

维持短期热度

“老戏骨”带来的怀旧感的确能为新剧造势,但如果后续剧情节奏和演员演技不理想的话就会很快失去这张怀旧牌,在听完了《刀剑如梦》熟悉的旋律和“周芷若滤镜”的新鲜感过去后,新版《倚天屠龙记》的问题开始暴露了出来。

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热度不稳定,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新版《倚天屠龙记》开播第三日的热度值为9430,仅次于网剧《黄金瞳》9547的热度值位列电视剧网剧榜单第二位。但这一势头并未持续太久,在开播一周后,该剧热度值就跌至8293,排名也从第2位降至第14位。但随着3月6日晚周芷若的出场,新版《倚天屠龙记》的热度值又呈现出回温的迹象,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新版《倚天屠龙记》的热度值为9071,位列第5位。

除了热度值难以长久持续外,新版《倚天屠龙记》5.0分的豆瓣评分也未能尽如人意,网友们的吐槽点都纷纷指向了剧中武打戏的慢动作。有网友表示,“一个又一个慢动作看的好难受,能不能快点。”面对观众们的质疑,导演蒋家骏回应称,这是运用了更先进的升格拍摄技术,可以更真实清晰的看到动作的过程。但他的回应似乎并未得到网友们的理解,很多网友认为吐槽的是慢镜头本身而非慢镜头的质量。

但新版《倚天屠龙记》也并非全无可取之处,精致的服化道让观众们耳目一新。剧中张翠山、殷素素生活的冰火岛就取景自新疆喀纳斯,这要比在棚内抠图做特效来的更为精致和真实。蒋家骏在幕后特辑中也表示,因为金庸的小说地域感很强,所以剧组也尽量做到场景设定与小说中相同。

像新版《倚天屠龙记》这样只能够维持短暂热度的翻拍剧不在少数,去年开播的新《流星花园》、新《寻秦记》等剧集都经历了从热度高涨到降温的过程。据艺恩数据发布的《翻拍剧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翻拍剧多达23部,从口碑表现来看,翻拍剧原作豆瓣评分均值为7.9分,而翻拍剧豆瓣平均分为5.3分,差距高达2.8分。除了《原来你还在这里》一部翻拍剧以7.0的评分高于原作4.1的评分外,其余皆低于原作,落差最大的是《寻秦记》,翻拍剧与原作相差达6分。

国内翻拍剧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90年代金庸武侠剧被数次翻拍时就显现出了制作方对于翻拍剧的青睐。“翻拍剧的成功与否在于能否让原剧所体现的价值观依然符合当下社会的价值观,金庸小说的根本内涵在于‘侠义’,而这一价值观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这也让金庸剧的翻拍有着先天优势。”陈风坦言,翻拍剧考验的是对原剧剧情的取舍的把控,即便有老演员营造话题热度,观众也不可能长时间将目光聚焦在一个支线人物上。

存量剧集供过于求

翻拍剧稍有不慎就会被诟病为“毁经典”已经是影视行业的的常态,但制作方对于翻拍剧的热衷程度却从未减半。在艺恩数据发布的待播翻拍剧片单中,今年还有90部待播翻拍剧已经箭在弦上。不难看出,无论是像海润影视这样的老牌传媒公司还是像庸正传媒这样的影视圈新秀都期望能在翻拍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除了海润影视出品的新《六指琴魔》以及庸正传媒出品的新《少年包拯》外,盛夏星空和芒果娱乐出品的新《神雕侠侣》、华策影视的新《雪山飞狐》也都出现在了待播翻拍剧的片单中。

面对资本活跃的翻拍剧市场,陈风认为,“投资方都希望能有成熟剧本可以直接开拍,以求快速回本。翻拍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项目风险,并成为影视公司力推新人演员的重要途径。”

在翻拍剧扎堆的市场环境之下,大量翻拍剧来袭难免会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有业内人士指出,或许如何把翻拍剧拍出新意,在观众的期待和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才是翻拍剧制作方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乐正传媒董事彭侃看来,“翻拍剧屡遭差评的根本在于剧本的改编,要从源头上衡量该剧集是否适合改编才是制作方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翻拍剧绝不是是为了改编而改编。”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